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马斯喀特 > 国家概况

阿曼苏丹国概况

    ★ 第三部分  经济交通

  【经 济】 卡布斯执政后,利用石油收入大力发展国民经济,实行自由和开放的经济政策,采取金融财政措施,稳定价格,降低通货膨胀,鼓励私人投资。

  主要经济数据(2006年):

  国内生产总值(GDP) 360亿美元

  GDP增长率 6%

  人均GDP 1.43万美元

  通货膨胀率 3.1%

阿曼货币里亚尔(Rial)
阿曼货币里亚尔(Rial)

    货币名称  阿曼里亚尔(Oman Riyal)

   汇率 1美元=0.385阿曼里亚尔(Rial)

  1里亚尔=1000比索(Baisa)

  进出口总额 318亿美元

  进口 102亿美元

  出口 216亿美元

  2000年11月9日,阿曼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其第139名成员。

  【资源】六十年代始开采石油,现已探明石油储量近7.5亿吨,天然气储量0.83万亿立方米。煤储量约3600万吨,金矿储量约1182万吨,铜储量约2000万吨,铬100万吨。还有银及优质石灰石等,水产资源丰富。

  【工业】工业以石油开采为主,近年来大力开发天然气项目, 油、气是阿的支柱产业。其他工业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工业项目主要为石油化工、炼铁、化肥等。除少数较大型企业如炼油厂、水泥厂、面粉厂等由政府参与投资经营外,其他均属私营中小企业,主要从事非金属矿产、木材加工、食品、纺织等生产。

  【农业】目前,阿农、牧、渔业在国民经济非石油产业中举足轻重,能满足国内47.6%的粮食和69%的动物饲料需求。农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 %,全国可耕地101,350公顷,已耕地61,500公顷,主要种植椰枣、柠檬、香蕉等水果和蔬菜。粮食作物以小麦、大麦、高梁为主,不能自给。渔业是阿曼的传统产业,自给有余。

  【交通运输】无铁路,运输主要依靠公路。

  公路:共建有7407公里现代化沥青公路,24,000公里石子路,13,573公里土路。

  水运:主要港口有海港卡布斯港、集装箱港赖苏特港和石油运输专用港法赫尔港。

  空运:1981年5月成立的“阿曼航空公司”系公私合营企业,主要担负国内客货运输。阿曼与巴林共同投资的“海湾航空公司”经营国际航线。民用机场有首都西卜国际机场和萨拉拉机场,西卜机场主跑道长3585米。

  输油管道:由内地油田至法赫尔港铺设有输油管道,总长279公里,不加压流量为72.5万桶/天。

  【财政金融】 2007年政府财政预算情况如下(单位:亿里亚尔):

  收入 44.9

  支出 48.9

  赤字 4

  截至2005年,外汇储备(不含黄金储备)43.6亿美元,外债44.14亿美元。

  目前,阿曼共有银行32家,其中本国银行19家,外国银行10家,专业银行3家。

  【对外贸易】阿曼主要出口石油和天然气,约占国家财政总收入的75%,非石油类出口有铜、化工产品、鱼类、椰枣及水果、蔬菜等。主要出口到日本、韩国、中国、泰国等国。进口机械、运输工具、食品及工业制成品等,主要来自阿联酋(转口)、日本、英国、美国等。2006年出口总额为216亿美元,进口102亿美元,顺差114亿美元。

  【外国资本】外资主要投向石油开采和金融业。英国和海湾国家是主要投资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