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代表团

过关斩将进奥运 新疆第一位北京奥运裁判员故事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1日奥运专电 题:“过关斩将”进奥运――新疆第一位北京奥运裁判员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何军

    今年,对于43岁的刘全福来说注定是难忘的一年。

经过历时一年多的选拔,作为一位普通的体育教师,他“过关斩将”,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裁判员入场券。

    几个月后,刘全福将怀揣梦想踏上奥运“舞台”,除了喜悦和激动,他还有着许多期待。刘全福说,和运动员一样,所有的裁判员也有着自己的奥运梦想,他的梦想是让在赛场上的每一次执法都能公平、公正,使北京奥运会成为一届文明的奥运会,和谐的奥运会。

    (小标题)“过关斩将”进奥运

    据刘全福介绍,北京奥组委对国内裁判员的选拔条件异常“苛刻”。若想执法北京奥运,裁判员首先要有国家级或国际级资格以上的“身份”。

    2006年8月,经新疆体育局推荐,刘全福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田径项目国内裁判员的培训,与他一起参加培训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300多名国内裁判。这也是奥运裁判的初选。

    这次的初选考试的内容又难又复杂,若想要获得高分就要求必须对奥运会的比赛流程、规章制度、注意事项都了如指掌。考试时间为两个半小时,但所有人都在最后一刻才肯交卷。

    2007年3月,刘全福得知他通过了初选。4个月后,他再次应邀参加北京奥运会国内裁判员培训班,而这一次培训除初选通过的100多名裁判员外,还有200多名“明星”级裁判员。

    这次培训更为紧张,那几天,刘全福的精神总是保持高度紧张,课堂上,他担心内容记不住,就用数码相机将投影资料拍下来,放在身边随时准备复习。在这样的努力下,他终于过了最后一关。

    (小标题)进奥运先过英语关

    一名优秀的裁判员与国际接轨,首当其冲要说好英语。尤其是国内裁判,在提高执法水平的同时,还应将与国外裁判、运动员熟练交流是当作一项基本能力。

    在奥运裁判选拔过程中,北京奥组委也体现了对裁判员外语水平的重视,不仅在培训课堂上要求国外专家用英文讲课,还在考试中要求学员用英语答题。

    21年坚持学习英语,刘全福对于自己的英语水平很自信。他告诉记者,上大学时对英语的偏爱,为他今后学好这门语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即使后来有了繁忙的工作,他也没把英语放下。在1998年和2002年,他还分别在新疆师范大学和新疆大学脱产学习英语。

    突出的英语能力为他带来了不少机遇,近几年他曾多次通过英语选拔,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等重大国际性赛事中执法。

    (小标题)东道主裁判要营造文明奥运赛场

    2008年奥运会落户北京,中国的裁判员也获得了在家门口执法的良机,但与此同时奥运会也是对个人素质和执法经验的一次考验。

    刘全福说,裁判应该懂得追求完美,并时刻提醒自己做到滴水不漏,在赛场上,裁判一次错误的决定不仅能改变比赛的结果,甚至可能影响运动员的一生。

    同时他也认为,在国际顶级赛事中,即使是顶级裁判也难以保证自己不犯错,比如在接力跑、跨栏等比赛中,虽有电子设备计时,但比赛过程中运动员是否犯规全凭裁判主观判断,而在一瞬间做出决定并不容易。

    刘全福说,执法大赛时裁判压力很大,但只要始终肩负高度责任感,即使犯错也不必让自己抱憾终生。

    为备战奥运,在今年5月和6月,刘全福还将分别赴北京和重庆参加“好运北京”测试赛以及奥运达标赛。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除了经常在国际田联网站捕捉最新信息外,他还托人从北京买回了新版的《国际田联裁判法》和《田径竞赛规则》,并经常跟着电脑练习英语。(完)2008/03/11 14:4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曹立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