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奥运在即叶冲谈心愿:做奥运裁判培养奥运冠军

叶冲夫妇伉俪情深
叶冲夫妇伉俪情深

1
作为裁判,叶冲力求铁面无私

    古老的文化,现代的都市,中国奥运一定让世界刮目。叶冲
    
    剑出鞘,炫出一瞬白光。心手仍旧合一,只是叶老大的剑下,少了狠劲,多了柔情。又是奥运当前,叶冲挺身而出。38岁的他要到最前线去,去北京奥运当一名裁判官。但他的雄心绝不只此:“培养一个奥运冠军,也算了却自己的心愿吧。


    
        
    麻辣教练
    
    当运动员时,叶冲是那种霸气十足的领军人物。三剑客,一度风流世界剑坛。只是2000年悉尼的略逊一筹,与2004年雅典的小人布局,叶冲全都遗憾戴银而归。他开着玩笑:“现在,我就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了。”
    
    叶冲的“下一代”,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的执教风格多少也是性格使然,“训练时我想我是严厉的。学生们怕不怕我不好说,但至少,威信是在那里的。”口吻,有了叶指导的味道。算起来,从1997年开始叶冲就已经是运动员兼教练员,他的教学经验可算丰富。在剑校里,叶冲和学生们日日相对。不出早操时7时起床,早上8时30到11时,下午2时30到5时都是训练时间。6时统一进食堂吃饭,一到7时校园关闭学生们就不能出门了。“我一般都是和大家吃完晚饭再回家。每星期还要值班两天。”
    
    不过别以为叶冲只是“黑面神”,事实上他也有上海男人的细腻。去年城运会弟子们拿了冠军,叶冲自己掏钱请大家去日本料理撮了一顿。不久前在云南参加全国冠军系列赛,虽然战绩并不理想,但叶冲还是决定带着学生在大理、丽江玩了三天。“现在的孩子,自然比我们那个时候难带多了。不过什么都是将心比心,训练场上要严格,生活上的交流同样重要。”
    
    好好老爸
    
    叶冲的生活,充满了戏剧性。他与妻子在采访中相识相恋的甜蜜故事,一度成为体坛佳话。现在,两人的女儿也即将满一周岁了。在家里,女儿是当然的老大。
    
    说到这个宝贝疙瘩,叶冲的声音便不由自主地温柔起来,“所有人都说你现在就这么宠她,将来怎么得了。也许是因为我年纪比较大才有这个女儿,所以稍微宝贝一点,应该也不过分吧。”出生在3月底的闺女有个好听的名字叶泽雨,“那是春雨泽物的意思,希望她能够茁壮成长。”
    
    虽然在家的时间不多,大多数时间女儿都由保姆带着。但只要爸爸一回家,女儿就只认叶冲。“她要去哪里玩,我就跟在她后面。她要什么,我就尽量满足她。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我想让孩子快乐才是我最大的心愿。”对于家人,叶冲始终都感到一份亏欠,“当运动员时,到现在当了教练,我都没有时间去尽心尽力照顾这个家。但幸运的是,我的家人都能理解我支持我。”再忙再累,回到幸福的小窝,叶冲便整个放松下来,“听到女儿叫我一声爸爸,所有的压力和劳累,一下全没了。她就是个小天使。”
    
    永远兄弟
    
    叶冲,王海滨,董兆致,三剑客昔日好不神气,如今各奔东西各谋前程。“但是兄弟情谊是不变的。”
    
    王海滨如今在国家队当教练。叶冲笑言:“我的任务就是为海滨输送人才。”叶冲最得意的弟子陶佳乐,现在已经是国家队的一员。“他是一名很有潜力的选手。当然他现在还太年轻,北京奥运是锻炼的机会,我希望他能在2012年伦敦奥运上有所突破。”每次叶冲和王海滨老友聚会,聊天的内容不由自主地便落到击剑上来。“我们会交流心得体会。有什么训练新方法也会拿出来讨论,说到底,我们两个人都太爱剑了。”
    
    叶冲是那种大气的男人,他一直坚信“过程才是最美”。甚至在自己运动生涯的最后一搏,叶冲的奥运男花团体金牌被问题裁判活生生地剥夺后,他依旧面不改色,“我尽力了,结局不是最重要的。”但内心深处,他何尝不遗憾,“这次北京奥运,我肯定会去。去现场做一名裁判,做一名公正的中国裁判。”
    
    本报记者  华心怡

(责任编辑:月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