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土耳其国家概况

土耳其共和国概况

  ★ 第六部分 外交

  【对外关系】外交重心在西方,在与美国保持传统战略伙伴关系的同时加强与欧洲国家的关系。

注重经济外交,维护自身利益。重视建立和维护同邻国的友好关系,强调发展同世界及地区大国的关系。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争端。加入欧盟是土既定战略目标。在人权、民主、塞浦路斯等问题上与西方国家分歧较大。在中东、黑海和巴尔干地区,积极开展多边和双边外交,突出其地区大国的重要性。在中亚,利用与突厥语国家在民族、宗教、历史、文化和地缘方面的联系,密切与地区国家关系。注重发展同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关系,承认阿拉伯、以色列的合法权益,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在伊拉克问题上,主张维护伊统一和领土完整,希望伊保持和平与稳定,伊的丰富资源应由伊各族人民共同分享。积极支持并参与9·11事件后美打击恐怖主义行动,派兵参加美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重视发展同中国、日本等亚太国家的关系。2001年6月27日正式承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同我国的关系】1971年8月4日与我国建交。上世纪80年代两国高层互访增多,双边关系发展较快。90年代以来,重要来访有:德米雷尔总统(1995年5月),卡莱姆利议长(1996年8月),埃杰维特副总理(1998年5月),阿克布鲁特议长(1999年8月)、巴赫切利副总理(2002年5月)、正义与发展党主席埃尔多安(现总理,2003年1月)、沙辛副总理(2003年9月)、居尔副总理(2005年2月)。中方重要出访有:乔石委员长(1996年11月),李鹏委员长(1999年4月),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1999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1999年11月),江泽民主席(2000年4月),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2001年4月)、朱镕基总理(2002年4月)、黄菊副总理(2004年11月)、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2005年10月)。

  2006年,中土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2月,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访土。4月,国务委员华建敏访土,安卡拉市长戈克切克访沪、穗。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访土。7月,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访土。8月,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访土。9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富卿访土。10月,民政部副部长姜力、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乔清晨、公安部部长助理陈智敏访土。同年1月,土农业与农村事务部部长艾凯尔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禽/人流感防控国际筹资大会;土青年外交官代表团、外贸代表团访华。5月,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巴谢斯吉奥卢访华。9月,土国务部长图兹曼访华。11月,土内政部长阿克苏访华。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06年中土贸易总额80.69亿美元,同比增长65.57%;其中,我出口73.04亿美元,进口7.65亿美元,增幅分别为71.77%和23.11%。

  2007年主要双边交往:3月,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率团出席在土举行的“奶产品及牛肉全球视野”国际会议,期间,与土农业和农村事务部长埃克尔就加强两国农业合作交换了意见。同月,中国贸易考察及采购团访土,双方签署价值3亿美元的合同。4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访土,与土内政部长阿克苏、外交部次长阿帕甘会见、会谈。5月,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郭炎炎、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佳贵访土;土安卡拉省长厄纳尔访华。6月,商务部长薄熙来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土并与土国务部长图兹曼共同主持召开第15届中土经贸科技联委会;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基尧、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访土。7月,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土国库署签署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项目贷款协议,总金额7.2亿美元。

  2007年1至8月,双边贸易额76.06亿美元,其中我出口68.25亿美元,进口7.81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3.5%,41.1%和67.9%。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孙国祥。馆址:GOLGELI SOKAK No.34, GAZIOSMANPASA,ANKARA。电话:0090312-4360628。传真:0090312-4464248。商务处电话:0090312-4377107。

  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张志良。馆址:MEMDUH PASA YALISI,KIRECBURNU MAH. MISIRLI CAD SARIYER, ISTANBUL电话:0090212-2992188,0090212-2992634,传真:0090212-2992633。

  土耳其驻华大使:奥克塔伊·厄聚耶( OKTAY OZUYE)。馆址: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东5街9号。电话:65322650。传真:65325480。商务处电话:65323846。

  土耳其驻上海总领事:穆拉特·乌尔库(MURAT ULKU)。馆址:上海市淮海中路1375号,启华大厦13B,电话:021-64712351,传真:021-64719896。

  【同美国的关系】重视与美关系,视其为对外关系基石。1947年以来,土美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美在土东南边境的英吉尔利克设有本地区最大的空军基地。冷战结束后,土地缘战略重要性上升。1991年,土美确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1999年,土美两国元首实现互访,双方确立“战略伙伴”关系。2003年,因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存在分歧,两国关系受到一定程度影响。2006年,土、美双边贸易额55.6亿美元。1月,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阿尔波甘访美。4月,美国国务卿赖斯访土。7月,土副总理兼外长居尔访美,双方签署了土美“共同战略远景文件”。10月,土总理埃尔多安访美。

  2007年1月,土国防部长戈努尔访美,双方签署F35战斗机合作谅解备忘录;美国副国务卿本兹访土。2月,土副总理兼外长居尔、土军总参谋长比于康纳特访美。7月,土副总理兼外长居尔与美国务卿赖斯通电话。9月,土总理埃尔多安出席在纽约举行的第62届联合国大会并发表讲话;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访土。

  【同欧盟的关系】重视同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关系,加入欧盟是土外交核心。1999年12月,欧盟赫尔辛基会议确定土为入盟候选国。2000年7月,欧盟出台“土入盟合作文件”;11月,欧盟委员会公布土入盟条件。2002年10月,欧盟发表入盟候选国年度报告,称土在政治、经济上与欧盟标准仍有差距。2003年11月,欧洲委员会发表入盟候选国年度评估报告,赞扬土政治、法律改革成果,呼吁土加强人权、军队国家化改革。2004年10月,欧洲委员会发表土耳其入盟年度报告,建议12月欧盟峰会同意与土开始入盟谈判;12月17日,欧盟布鲁塞尔会议决定2005年10月3日与土开始入盟谈判。2006年12月,土耳其拒绝执行与欧盟签署的《安卡拉协定补充议定书》,向包括塞浦路斯在内的欧盟新成员开放港口和领空,欧盟决定冻结与土在商品自由流通、金融、农业、渔业、运输、关税同盟、服务贸易、外交等8个领域的入盟谈判,同时规定在土向塞浦路斯开放港口和领空之前,不能完成其它领域的谈判。土入盟进程受阻。

  2006年,土耳其与欧盟贸易总额403.84亿美元。1月,欧洲理事会宣布批准《土耳其入盟伙伴文件》;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法国外长布拉齐分别访土。2月,德国外长斯泰因迈尔访土。3月,土副总理兼外长居尔访问西班牙,之后出席在维也纳举行的土耳其——欧盟三驾马车联席会议。4月,捷克总统克劳斯访土。5月,芬兰总理万哈宁、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访土。6月,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访土。7月,土副总理兼外长居尔访英。10月,土总理埃尔多安访英;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土。12月,芬兰总理万哈宁访土。

  2007年1月,土总统塞泽尔访问意大利,意大利总理普罗迪、瑞典欧盟事务部长默尔斯特伦访土。3月,英国外交大臣玛格丽特、德国国防部长弗朗茨访土。4月,土副总理兼外长居尔访问德国。6月,意大利外长达莱马访土。9月,西班牙王后索菲亚访土。10月,法国外长库什内访土。

  【同俄罗斯的关系】支持俄罗斯改革和民主化进程,主张在相互理解、相互信任、互利互惠和对等的基础上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土、俄同意建立“欧亚大陆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两国在经贸、能源等领域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宗教极端势力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并签署了“外交领事条约”和“社会安全协议”。

  2006年,土、俄双边贸易额87.1亿美元。5月,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土,双方就发展两国间以经贸和能源领域为重点的“全面伙伴关系”达成共识。6月,土总统塞泽尔访俄。

  【同中亚国家的关系】重视同中亚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认为中亚诸国都是“突厥世界”的一部分,应借助民族、宗教、历史和文化渊源的共通性,大力发展与地区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全方位关系。土认为,中亚各国正处于重要变革过程中,土应帮助各国克服在建立新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秩序中面临的困难。土重视在能源领域同中亚国家的合作,主张里海油气资源通过巴库-杰伊汉和土库曼-土耳其-欧洲管线外输至国际市场,并酝酿修建由土耳其卡尔斯至格鲁吉亚第比利斯的铁路线。2006年1月,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访土。3月,塞泽尔总统访问格鲁吉亚。4月,土总统塞泽尔访问阿塞拜疆。9月,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巴基耶夫访土。12月,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访土,双方签订天然气贸易协议。

  2007年2月,埃尔多安总理访问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国防部长阿利耶夫访土。3月,埃尔多安总理出席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第一届世界阿塞拜疆和土耳其侨民官方论坛。10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土。

  【同希腊的关系】1923年土、希在洛桑协议基础上建交。因爱琴海海域诸岛归属和塞浦路斯等问题,两国关系长期紧张、互不信任。1999年,两国关系出现缓和;5月,土提出与希腊签订反恐合作协议,得到希方积极回应;8月,土、希分别发生大地震,双方政府及相关组织相互提供援助;12月,欧盟赫尔辛基会议上希腊不再反对土加入欧盟。自此,两国关系进入新的阶段。定期外长互访、爱琴海问题探索性对话、政治磋商、建立互信谈判等机制相继确立。2000年土、希外长实现了40年来的首次互访,双方签署了“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和非法移民活动”、“旅游”、“环境保护”、“促进和保护投资”以及在经济、海上贸易、关税、技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协议。2001年,两国签署“相互遣返非法移民协定”。2002年,两国举行爱琴海大陆架划界及领土争端谈判,签署“救灾减灾领域合作协议”。2003年,两国签署“扩大双方在爱琴海地区旅游合作”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议。2004年土总理埃尔多安访希,这是土总理时隔16年后首次访希;两国国防部长同意在未来5年内各自削减25%的国防开支。2005年,土、希两国外交部就爱琴海大陆架争端举行第32轮探索性对话。

  2006年,土、希双边贸易额27.33亿美元。4月,土总理埃尔多安出席在希腊萨洛尼卡举行的东南欧合作进程首脑峰会。6月,希腊外长巴科亚妮访土,双方签署关于在爱琴海地区增进互信措施的谅解备忘录。7月,希腊总参谋长希洛弗提斯访土。11月,土总参谋长比于康纳特访希。

  【同中东国家的关系】重视发展同伊斯兰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同时与以色列保持军事同盟关系,强调土阿合作和土以合作均不妨碍第三方利益。支持中东和平“路线图”,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巴以冲突,呼吁巴以人民相互宽容和妥协;反对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实施军事打击,支持巴独立建国。主张维护伊拉克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伊全国大选和大选后成立的新过渡政府;坚持伊北部库尔德族区必须成为统一的伊拉克的一部分,反对改变基尔库克人口构成现状。

  2006年1月,土副总理兼外长居尔访问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分别与两国外长签署关于在加沙北部建立埃雷兹自由工业区的协议备忘录;约旦首相巴希特访土。2月,巴林首相阿勒哈利法、伊拉克总理贾法里访土。4月,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访土。5月,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以色列外长利夫尼访土。6月,土总统塞泽尔访问以色列、巴勒斯坦,土副总理兼外长居尔访问伊朗;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访土。7月,伊拉克外长萨布里访土。8月,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访土,双方签署关于建立经常性政治磋商机制、增加相互投资、避免双重征税和公路运输合作等6项协议;伊朗外长穆塔基访土,土副总理兼外长居尔访问黎巴嫩、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叙利亚。10月,土总理埃尔多安访问沙特。11月,土总理埃尔多安访问约旦,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访土。12月,土总理埃尔多安访问伊朗、叙利亚。

  2007年1月,土总理埃尔多安访问黎巴嫩,伊拉克副总统哈什米、埃及外长盖特、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伊拉克土库曼阵线领导人埃尔盖兹访土。2月,土总理埃尔多安访问沙特、国务部长阿塔拉伊访问阿曼,伊拉克副总统迈赫迪、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伊朗议长奥迪勒、伊朗外长穆塔基访土。3月,土总理埃尔多安出席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召开的阿盟峰会,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伊拉克逊尼派副总统哈什米访土。4月,埃尔多安总理访问叙利亚,科威特总理萨巴赫、伊朗外长穆塔基、伊拉克外长兹巴里、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伊赫桑奥卢访土。9月,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伊拉克内政部长博拉尼访土。

  【与巴尔干国家的关系】作为巴尔干国家,土同该地区有着深厚的民族、宗教和历史文化联系。土一直致力于发展与巴尔干各国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表示愿与地区国家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内开展内容广泛的互利友好合作。重视发展同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马其顿、阿尔巴尼亚的全方位合作。2001年,土、保、罗三国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将强化业已存在的良好伙伴关系,并在打击跨国犯罪问题上加强合作;土明确支持保、罗加入北约。2003年,土、保、罗三国签署“联合打击有组织犯罪备忘录”。2006年1月,保加利亚总理斯塔尼舍夫访土。2月,土总统塞泽尔访问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总理特里恰努访土。6月,土总理埃尔多安访问马其顿。11月,马其顿总统茨尔文科夫斯基访土。

  2007年2月,土副总理兼外长居尔访问阿尔巴尼亚。3月,土副总理兼外长居尔访问马其顿。4月,土军总参谋长比于康纳特出席在希腊萨洛尼卡召开的第一届巴尔干地区总参谋长会议。

  【与亚太国家的关系】重视发展同亚太地区国家特别是同中国、日本、印度等大国的关系,关注亚太国家政治、经济发展模式,希望学习和借鉴各国成功经验。2006年1月,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访土,两国签署关于在阿建立“土耳其国际合作机构项目协调办公室”的议定书;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土。4月,孟加拉国总理齐亚访土。2007年2月,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澳大利亚外长唐纳访土。7月,日本副部长谷内正太郎访土。

  【与东欧国家关系】发展与东欧国家关系,拓展多元化外交。2006年3月,乌克兰外长伊万诺维奇访土。6月,土总理埃尔多安访问克罗地亚。2007年1月,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访土,两国决定加强相互投资、承包服务及能源合作并签署了一项国防工业合作项目;波兰总统卡钦斯基访土。4月,土副总理兼外长居尔出席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召开的黑海地区经济合作组织会议。

  【与非洲国家关系】重视发展同非洲国家关系。2006年3月,副总理兼外长居尔访问突尼斯,双方签署发展双边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协定。5月,土总理埃尔多安访问阿尔及利亚,双方签署土阿“友好与合作协定”。 2007年1月,土总理埃尔多安出席在埃塞俄比亚举行的非盟第八届首脑峰会。2月,埃塞俄比亚总理泽拉维访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