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专访奥运冠军钱红:“蝶泳皇后”的两栖人生(图)

  “蝶泳皇后”

  "奥运之心"问卷在13 年的运动员生涯中,钱红共获得30 个全国冠军和51 个世界冠军,蝶泳是她夺金的主项。

  1986 年汉城亚运会,15 岁的钱红夺得女子100 米蝶泳金牌,创造了新的亚运会纪录, 是20 年来第一个在单项成绩上跻身世界前10 的中国游泳选手。《队报》将她评为当年年度十佳运动员之一。

  1988 年,钱红再次来到汉城,在100 米蝶泳比赛中获得奥运会铜牌;1991 年,在澳大利亚珀斯,钱红夺得第六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100 米蝶泳金牌。

  1992 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游泳队“五朵金花”庄泳、钱红、林莉、杨文意和王晓红一齐绽放,为中国游泳队获得四金五银。

  从巴塞罗那回国后,钱红选择了退役。“被禁锢了太久”,1980 年开始学游泳的钱红说。

  “魔鬼教练”冯晓东

  在钱红的运动生涯里,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名字:冯晓东。从钱红1983 进入河北省队时,冯晓东开始做她的教练,在1985 年随钱红一起进入国家队,专门负责钱红的训练。

  在钱红12 岁到22 岁之间,冯晓东扮演着一个近乎父亲、又似母亲的角色,“他兼具了父亲的严厉和母亲的絮叨。”

  在河北省队,钱红住在宿舍楼的第一层,冯晓东住在同楼层最靠里一间。冯晓东房门总是大开,队员不敢明目张胆跑出去玩,就从窗户跳到外面。冯晓东发现后,就把她们房间的窗户围上栅栏。

  队里的大多数女孩正处青春期,为避免发胖,饮食要控制。冯晓东便一日三餐都和她们一起吃。钱红每天早上吃两个鸡蛋,喝一杯牛奶,饿得受不了,会去偷偷找馒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