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专访奥运冠军钱红:“蝶泳皇后”的两栖人生(图)

  1984 年,钱红调入国家队。

由于体质原因,入队两周后,钱红开始生病。因为不适应国家队一个教练带多个运动员的训练方式,她退回到省队。1985 年,钱红在当年全运会中获得五枚金牌,国家队再次召钱红进队。冯晓东提出,钱红不适宜国家队一个组几十个运动员这样的训练模式。国家队于是批准他与钱红一起进国家队,专门负责钱红的训练。

  在地方队时,钱红很羡慕国家队运动员穿名牌运动服,但进入国家队后,冯晓东不允许她穿,理由是:“这里的物质条件比地方上好很多,你不要把来这里的初衷忘了。”

  冬天,队友穿上时髦的运动服,钱红裹着妈妈缝制的“棉猴”(北京话,意棉袄)。她心有埋怨,“多土啊。” 别人送的化妆盒被冯晓东扔到地上摔碎,他斥责说:“运动员最漂亮的时候是站在领奖台上。”国家队里男队员看见钱红,远远打个招呼,冯晓东发现了,会上前盘问,甚至会把对方骂一顿。对教练的“严苛”,钱红当时很不理解,“国家队里队友杨文意和沈坚强早恋,大家都知道,杨文意谈恋爱时打破了世界纪录,领导觉得有促进作用,不过问。但冯教练就害怕我们找对象。”

  为了报复,她们偷偷在冯晓东的奶粉罐里添加洗衣粉,冯晓东一兑水,水里开始起泡泡, “就是用恶作剧报复他,他也知道。”

  钱红的大女儿傲乐涵称呼冯晓东为“刀疤姥爷”,她知道妈妈过去被“刀疤姥爷”骂过不少回。“刀疤”是”狮子王”里最可怕的角色。

  冯晓东现在在香港做教练,偶尔回到北京时,会到钱红家小聚。

  “他后来也带过很多人,但都找不到带我时的那种感觉。他总跟人说钱红非常棒,”钱红说,“现在别人会说钱红这人人品不错,我就觉得,如果没有当时他对我的管教,我也不会成今天这个样子。很多人认为我的有些方面跟他比较像,比较谦虚,随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