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专访奥运冠军钱红:“蝶泳皇后”的两栖人生(图)

  退役后的“大事业”

  1994 年退役后,冯晓东去新加坡教游泳,美国犹他州大学邀请钱红去读书,钱红觉得在新加坡语言交流容易,教练又可以照顾,就决定去新加坡。

  回国后,她开始做童装品牌“巴布豆”在大陆的品牌代理。借助奥运冠军的名气,她迅速帮助该品牌打开了中国内地市场。由于缺乏经验,对方适时按照合约提出终止合作,并收回了钱红的代理权。她有一段时间颇为迷茫。

  “那两年不知道做什么,开始筹备我的游泳学校。但是直到1998 年学校才盖起来。我和杨文意两个人穿得很前卫,奔赴各个酒吧和迪厅。她来北京找我或者我到上海找她。要不就两人一起去深圳和香港,就是想把做运动员时不能玩的缺憾弥补回来。”

  绕了一圈,她重新回到游泳这个领域寻找自己的方向。

  1998 年,她正式成立了河北保定“钱红游泳学校”,后来也在北京西单文化广场地下开办了“钱红游泳俱乐部”。

  “我又回到这个领域。别人说钱红是专家,愿意与我聊游泳,我就心里挺乐意的。”

  2004 年钱红与丈夫成立了北京那函国际体育有限公司,不仅承担了“奥运舵手选拔计划”的前期策划,也为一些从事水上项目的中国国家队赞助提供了一部分用品。目前,他们主要忙碌三件事:经营包含多个运动场在内的通州奥林匹克公园、代理美国专业泳装品牌Tyr 以及筹备在2008 年奥运会后即将举行的国际泳联北京大奖赛。

  现在,钱红的游泳学校中,学生哈思南已经达到奥运会参赛所需A 标准。由于奥运会上每个游泳项目上,一个国家只能有两名选手,所以3 月30 日在浙江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将决定这个孩子是否能参加北京奥运会。

  谈及2008 年中国游泳的势头,钱红说,“虽然现在中国的游泳不被看好,我还是觉得有希望的。不能说中国游泳队整体实力下滑,应该说我们整体实力是在提高,但我们缺少天才和领军人物。”

  除了继续与游泳有关的事业,钱红借助自己的名气不断扩大民众对体育、公益事业的关注。

  她拍卖奥运金牌,筹办自己的游泳学校;为支持可可西里藏羚羊保护区,她捐献了健力宝奥运金罐;马术天才华天参加北京奥运会有经费困难,她拍卖自己以前夺冠时穿的泳衣。去贵州山区捐赠体育器械给当地的孩子时,她看到那里的孩子没钱买鞋,每天走四个小时山路赤脚上学。回到北京后,她买了几百双鞋送去。

  北京奥运会时,钱红将作为CCTV直播游泳比赛的现场解说嘉宾出现在比赛现场。“应该用运动员的知名度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公众人物产生的不应该是负面效应。” 钱红认真的说。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