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布宜诺斯艾利斯 > 国家概况

阿根廷共和国概况

  ★ 第一部分 简介 

   【国名】:阿根廷共和国

  Republic of Argentina, República Argentina

  【国旗】:长方形,长宽之比为2:1。旗面自上而下由天蓝,白色,天蓝三个平行相等的长方形组成,天蓝色象征正义,白色象征信念,纯洁,正直和高尚。白色中间是“五月的太阳”,象征自由和未来。


  【国徽】:阿根廷国徽上有一根被双手紧握的直立的“自由之竿”,竿顶有一顶红色的“自由之帽”。这一竿一帽,来源于法国大革命,象征独立和自由。南美洲许多国家国徽上都有这两种图案。紧握的双手显示阿根廷的统一和团结。国徽顶端“五月的太阳”代表自由和黎明。


  【面积】2780400平方公里(不含马尔维纳斯群岛和阿主张的南极领土)。

  【人口】3626万(2001年)。其中白种人占95%,多属意大利和西班牙后裔。印第安人口38.31万(2005年)。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87%的居民信奉天主教。

  【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Buenos Aires),人口278万,包括近郊19个区的大布宜诺斯艾利斯共1383万人(2001年)。首都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8℃。

  【国家元首】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德基什内尔(Cristina Fernández de Kirchner)。2007年12月10日就职,任期4年。

  【重要节日】国庆节:5月25日;独立日:7月9日。

  【简况】位于南美洲东南部,东濒大西洋,南与南极洲隔海相望,西邻智利,北与玻利维亚、巴拉圭交界,东北与乌拉圭、巴西接壤。陆上边界线长25728公里,海岸线长4725公里。北部属热带气候,中部属亚热带气候,南部为温带气候。年平均气温北部24℃,南部5.5℃。

  原为土著印第安人居住地。16世纪中叶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810年5月25日爆发反抗西班牙统治的“五月革命”。1812年,民族英雄圣马丁率领人民抗击西班牙殖民军,于1816年7月9日宣布独立。此后阿长期处于动乱和分裂状态。1853年建立联邦共和国。20世纪30年代起,军、文人交替执政。1943年庇隆总统执政后,阿逐步实现工业化。70年代中后期,军政府曾对左翼反对派人士进行残酷镇压。1982年同英国就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争端爆发战争,旋即战败,军政府倒台。1983年民选政府上台,恢复并推进民主化进程,民主政体逐渐巩固。

  正义党领袖梅内姆自1989年起连续执政10年,推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实行大规模私有化,阿经济一度实现较大发展。梅执政后期,经济转入衰退,社会问题突出。1999年至2001年底,阿经济持续衰退导致政局剧烈动荡,最终引发政治、经济和社会全面危机。2001年12月20日,德拉鲁阿总统被迫辞职,此后10日之内数易总统,形势动荡加剧。2002年1月1日,正义党人杜阿尔德被国会推举为总统,但因无力扭转政经颓势而被迫宣布提前大选。2003年5月,正义党候选人基什内尔当选总统。

  基什内尔总统执政后,顺应国民要稳定、求发展、思变革心理,提出对国家发展模式进行全面、渐进和体制性变革口号,采取了一系列推行良政、强化法治、削弱特权、打击腐败和不法经济行为的措施,重视卫生、住房、教育和基础设施等领域投入,实施社会救助计划,改善低收入人群生活条件,加大维护社会治安力度,取得较好成效。同时,基在短时间内构筑起跨党派阵营“胜利阵线”,执政基础日益巩固。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