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伊斯坦布尔概况

宣礼塔城伊斯坦布尔城市名片(组图)


  伊斯坦布尔名片之三托普卡珀博物馆
:旧城区的托普卡珀博物馆原是土耳其苏丹的宫殿,建于1478年,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辟为博物馆。该宫殿曾是奥斯曼帝国近500年的权力中心,现陈列着奥斯曼帝国无数国宝和伊斯兰教珍贵文物。坐落在伊斯坦布尔“金角湾”南岸的“皇宫岬”的山顶上。1474年素丹穆罕默德二世(1451~1481在位)下令始建,历时4年建成。因建在拜占庭卡珀城堡遗址,故名。宫殿有7座大门,4座朝陆地,3座朝海边,正门面对阿亚索菲亚清真寺和素丹艾哈迈德清真寺所在广场。
大门内300米处有一道中门,为皇宫的入口处。中门内为御花园,花园右侧为御厨房、粮库,左侧经过“白人宦官门”则是素丹、嫔妃的内宫。花园深处的“库贝阿尔特”殿,是素丹召集大臣议事之地。全宫可分3个内苑,其旁环绕着成组的殿堂。其中有名的殿堂有:逊奈厅、圣物殿、巴格达殿、觐见厅、索法清真寺等。后世素丹又沿博斯普鲁斯海峡增建新宫5座,使“皇宫岬”深入海中。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辟为博物馆。展馆分圣物馆、中国瓷器馆、珍宝馆、兵器馆、御衣馆、皇家识物馆。圣物馆珍藏有先知穆罕默德的牙齿、佩剑、手迹、印在砖石上的脚印,哈里发艾布·伯克尔和欧麦尔用过的宝剑,奥斯曼念过的手抄本《古兰经》及麦加克尔白的圣土等。珍宝馆收藏有以宝石镶嵌的武器、宝石佩饰、特奇珍贵宝石、素丹宝石镶嵌的宝座、纯金烛台(重48公斤,镶6666颗蓝色钻石)等。瓷器馆收藏有中国自唐至清代名瓷,多达20700件左右,品种多样。有些碗、盘印有《古兰经》文,为明代所制。还有一座图书馆和书法展览室,收藏有伊斯兰典籍和名人阿拉伯文和土耳其文书法。展馆展现了奥斯曼帝国优秀的古代文化成果。

  勺子钻石——镇馆之宝

  其重量高达84克拉,大小和名贵程度均仅次于英国女王王冠上的印度之星。传说最早是个捡垃圾的人拾到,用它换了两把木勺子。后被一商人发现买下,辗转才进了皇宫,得以还其尊贵。因此称作“勺子钻石”。想必是取视钱财如粪土之意吧。

  博物馆占地70万平方米,馆内收藏有土耳其历史上许多珍贵文物,其中珍藏中国古瓷约1万件,已成为中土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见证。目前,放在伊斯坦布尔“托普卡珀宫博物馆”中国瓷器馆中的中国瓷器多达4000多件。展出的中国古瓷,上至唐、宋,下至元、明、清等朝代的青花瓷,洁白如雪,青光照人。明、清两代的彩色瓷器中,有玉绿色的瓷碗,黄花纹的磁盘,咖啡色的瓷壶,紫红色的瓷瓮等,色泽依然十分鲜艳。有的瓷器底部“大明嘉靖年制”,“大清雍正年制”等中国字体赫然显目,使得异乡做客的中国参观者倍感亲切。土耳其人说,现在其他国家的中国文物多是经战争、抢夺或走私等途径获得的。而托普卡珀宫博物馆里的中国珍品,则是中土两国千百年丝绸之路和平友好通商的结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