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刘敬民:奥运筹办进入冲刺 国家体育场于4月完工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天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刘敬民、崔大林、张景安、张艺谋、邓亚萍五位委员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首先简单介绍了2008年奥运会的筹办情况。

  刘敬民说,今天距奥运会开幕还有149天。现在,筹办工作已经进入到十分关键的冲刺阶段。

  党中央、国务院对做好筹办工作十分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特别指出,我们将以最大的热情 、尽最大的努力,让这届奥运会和残奥会成为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的盛会。

  在这次全国“两会”中,温家宝总理、贾庆林主席都明确要求,要扎实地做好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各项筹备和组织工作,确保成功地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筹办奥运以来,全国人大、政协的各位代表、委员,对奥运会、残奥会筹办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有力地支持。国内外媒体对我们的工作进行了多方面的报道。在此,我向各位代表、委员和中外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敬民介绍到,经过6年多的不懈努力,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各项筹办工作进展顺利,为成功举办奥运会,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第一,场馆建设进展顺利。北京奥运会计划使用的37个竞赛场馆和56个训练场馆,37个竞赛场观众,已经基本完工了36个。国家体育场因为开闭幕式的工程和各项建设将于今年4月份完工。

  北京45个独立的训练场馆已完工了44个,6个相关设施当中,数字北京大厦已经竣工,国家会议中心、奥运村、媒体村、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多功能演播塔将于今年2季度竣工。

  第二,测试赛取得了良好效果。计划举办45项好运北京测试赛,至今已经举办了35项,获得了宝贵经验。场馆设施、技术系统、运行团队、指挥系统、服务设施等软硬件都经受了实践检验,基本符合奥运会赛事运行的需要。

  第三,开闭幕式和火炬接力工作深入进行。目前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已经从创意阶段转入到了制作排练阶段,基本确定了开幕式的时间流程。火炬塔等开闭幕式重要的工程,进展顺利。第一批演员已经从2007年8月份开始排练。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工作将于2008年3月24日至8月8日举行,活动主题是“和谐之旅”,宣传口号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将在我国113个城市、世界五大洲的19个城市及香港、澳门广泛传播,并将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第四,媒体宣传工作深入展开。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媒体对奥运筹办工作的关注度逐渐增加。去年,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共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00场,共有5539家境内外的媒体9682人次记者参加发布会;认真受理记者采访申请,落实采访率达到了78.4%;安排和组织境外记者参观采访活动60次。

  第五,环保、交通等城市运行工作为奥运筹办保驾护航。环保和交通是筹办奥运的重要内容。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北京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协调小组,制定了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北京市的大气质量连续九年得到改善。2007年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比重达到了67.4%。目前,第14阶段控制大气污染具体措施已全面实施。目前,正在进行第10次阶段控制大气污染的具体措施。

  今年头两个月,“蓝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天,达到了80%。北京市分四个阶段连续开展了缓解市区交通拥挤工作、积极落实公交优先战略,实行公交、地铁低票价政策,全面推进智能交通建设,目前与奥运相关的四条轨道交通线进展顺利,地铁五号线已开通运行。

  第六,残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顺利向前推进。按照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要求,北京残奥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社会关爱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的良好氛围日益形成。

  今年初,北京奥组委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分为四个阶段:从年初到4月30号,就是到倒计时100天,为全面就绪阶段。从5月1日到7月27日奥运村开村为整合预热阶段。7月27日奥运村开村到9月20日残奥会闭村为赛时运行阶段。9月20日残奥村闭村到2008年底为赛后总结阶段。

  总之,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筹办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向前推进。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