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伊斯坦布尔概况

伊斯坦布尔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线路解读(组图)


  伊斯坦布尔火炬线路解读之四博斯普鲁斯海峡欧亚大陆桥:提起伊斯坦布尔,人们自然联想起世界上唯一飞跨欧亚两洲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它的雄姿以及秀丽的海峡风光和素负胜名的千年古迹,使伊斯坦布尔成为世界著名旅游胜地。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将被海峡分割的城市联在了一起,也把欧亚两大洲连结在一起。

  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兴建于 1968 年,修筑在博斯普鲁斯海峡最窄处,1973 年 10 月正式通车。

大桥全长 1560 米,两座塔桥之间跨越海峡水面部分的桥长 1074 米,桥宽 33 米,高出海面 64 米。桥的两头各有一呈“门”字形的桥塔,水中不设桥墩,整个桥身用两根粗大的钢索牵引,每根钢索由 11300根 5 毫米的钢丝拧成,支撑整个桥面。

  大桥正中有一道白线,白线以东是亚洲,以西是欧洲。桥面可以并排行驶 6 辆汽车,如果桥上停满汽车,西岸桥塔就要向里倾斜 86 厘米,东岸桥塔则倾斜 90 厘米。一刮大风,大桥会左右摆动一两米。不过这都没有什么危险。这座大桥是欧亚第一大钢索吊桥,也是世界上第四大吊桥。每当夕阳西下,夜幕降临,海峡大桥和两岸灯火通明,水面熠熠泛着银光,倒映出岸上的古堡、清真寺、屋影和林影,五彩缤纷,充满神奇的色彩,别有一番情趣。

  鉴于原先的欧亚大陆桥交通流量不断增大,已无法适应欧亚两周经济交流的需要,1988年,土耳其与日本合作,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上建起了第二座大桥,在桥的东西两端分别写着“欢迎您到欧洲来”和“欢迎您到亚洲来”。伊斯坦布尔已分不清是属于亚洲人还是欧洲人。亚洲人眼里他们是欧洲人,欧洲人眼里他们还是亚洲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