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奥运火炬传承人文火种 中国“祥云”要创造历史

  人文历史的镜子

  以现在的眼光看,柏林奥运会上的那支火炬“鼻祖”甚至更像一个烛台。这支火炬用抛光后的精钢制成,样式粗短。之后的几届奥运会火炬,设计都比较粗糙,1948年和1956年两届奥运会,使用的火炬款式甚至是一样的。



  直到1960年,奥运火炬的设计开始得到了众人的高度重视。美国迪斯尼公司艺术家约翰·汉克确立了设计原则:火炬应该是奥运会东道国形象和该届奥运会主题的完美体现。

  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各样的象征手法被应用到火炬的设计当中。火炬的造型也更加富有时代色彩。悉尼奥运会火炬是一个弧形的多层设计,灵感来自于悉尼歌剧院的建筑轮廓、太平洋蔚蓝的海水以及“飞去来器”精妙的弧线;雅典奥运会的火炬,则将火炬和当地的象征橄榄叶联系起来,外形模仿橄榄叶的线条和形状,手柄也是橄榄原木。

  科技含量越来越高

  在艺术灵感上不断开拓的同时,各国的科学家们也在为火炬的材质费尽心机。奥运火炬象征着永远进取的精神,在传递中不能倒下去,也不能熄灭。在自身重量上和燃料选择上,要求都非常严格。

  为了减轻火炬的重量,从东京奥运会开始,火炬开始使用比重较小的铝来制作,之后还使用过皮革、原木等多种材料。

  而在燃料的选择上,奥运火炬更是做出了多种尝试。最初的几届奥运会,火炬主要采用金属镁作为燃料,但是燃烧出的火焰虽然夺目,却很不稳定,甚至烧伤过火炬手。1960年,火炬开始使用天然树脂,之后又用橄榄油做过燃料。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首次引入了液体燃料。在压力作用下,燃料以液态存贮,燃烧时则是气体,这样既安全又易于储存,以后的奥运会火炬大都采用了这种方式。

  “祥云”要创造历史

  2007年1月,国际奥委会批准了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的创意方案。历时一年多的艰苦设计,这个形象优雅的火炬终于从创意变成了现实。

  在燃料使用上,“祥云”的燃料是丙烷。这种物质燃烧后只有二氧化碳和水,不会造成污染。而在稳定性上也相当出众,用高品质铝合金和中空塑件设计,十分轻盈。

  与其他的奥运火炬相比,“祥云”将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跨越珠穆朗玛峰。世界屋脊的高海拔、低气温以及无常的天气,是“祥云”必须战胜的三大挑战。如果这一尝试成为现实,将成为世界奥运史、世界登山史上的奇迹。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