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通俗易懂 火炬登珠峰有保障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1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刘敬民、崔大林、张景安、张艺谋、邓亚萍五位政协委员谈北京2008年奥运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刘敬民委员

  各项筹办工作进展顺利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委员表示,经过6年多不懈努力,北京奥运会各项筹办工作进展顺利,为成功举办奥运会打下牢固基础。

目前,37个竞赛场馆已经基本完工36个,国家体育场(鸟巢)将于4月份完工。

  刘敬民介绍,从今年初到4月30日为北京奥运会全面就绪阶段,从5月1日到7月27日奥运村开村为整合预热阶段,奥运村开村到9月20日残奥会闭村为赛事运行阶段,残奥会闭村到年底为赛后总结阶段。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奥运安保问题时,刘敬民表示,中国政府为确保举办一届安全的奥运会做了许多工作:成立了由公安部等部门组成的国家级安保指挥机构;制订了安保总体规划和运行方案,对可能遇到的各种安保问题,都做了周密的计划和部署;加强了与国际刑警组织的沟通和协调;将安保工作和场馆建设、运行紧密结合起来,在每项工作中都贯彻“安全第一”的思想;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了安保教育培训。

  交通历来是奥运会举办城市面临的难题之一。刘敬民表示,为保证奥运期间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在京出行顺畅,北京市将在赛时采取设立奥运专用车道、单双号限行等临时性措施。

  崔大林委员

  中国从没说过要拿金牌第一

  针对记者关于中国政府对待兴奋剂问题的立场的提问,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委员回答说,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在体育比赛中使用兴奋剂。早在1989年,原国家体委就提出了反兴奋剂的“三严”方针,即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2004年,国务院颁布《反兴奋剂条例》,使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纳入法制管理的轨道。

  崔大林说:“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干干净净地参加北京奥运会,绝不允许使用兴奋剂。”

  当谈到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奖牌目标时,崔大林表示,中国从未讲过要拿金牌总数第一,因为和美国、俄罗斯等体育强国相比,中国还有较大的差距。参加奥运会不仅仅是为拿金牌,在北京举行奥运会更要展示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为世界各国和地区体育健儿搭建一个友好交流的平台。

  张艺谋委员

  最担心开幕式当天下雨

  关于备受关注的奥运会开幕式,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委员表示,奥运会开幕式已从创意阶段转入全面排练阶段,参加的演职员有上万人,正分头在几个不同的场地进行合练和排练。他希望演出“能给世界一个惊喜,希望让全体中国人满意”。

  张艺谋表示,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只有五十几分钟,希望切入点人性化、感性。他说:“我们要表达的是"我们是谁"以及"我们和你们是一家人"。让"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这里得到一个感性的、人性的解释。”

  张艺谋表示,文艺表演部分将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不仅要让外国人看懂,更要让全世界的年轻人能看懂,这也是国际奥委会所强调的。

  去年,北京奥组委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儿童笑脸的照片。当被问到如何使用这些笑脸时,张艺谋透露,现在已经收到许多张世界各地儿童的笑脸,这些笑脸将在文艺表演尾声的一个特别瞬间展现,“我相信那个瞬间一定会非常感人,因为我们希望世界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张艺谋还表示,红色在开幕式表演中肯定是要用的,但很难只用一种颜色去表现,所以,开幕式表演肯定是五彩斑斓、千姿百态的。“我们的目标是希望比雅典更精彩,这是我们整个团队共同的愿望。”

  开幕式当天下雨是张艺谋最大的担心。他表示,已经制订了多套应急预案,以争取在不好的天气下仍能把整个仪式和表演都表现出来。但如果下大雨,为了安全,空中表演可能取消,某些有科技含量的或者依靠机械的东西都要注意,一定保证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张艺谋还证实,每个参加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工作人员确实都要签署保密协议。他说,这是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所有保密章程都是国际奥委会的文本。

  邓亚萍委员

  奥运村将体现中国特色

  在回答北京奥运会奥运村与历届奥运会相比有什么特点的问题时,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委员回答说,北京奥运会的奥运村是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来设计的,在硬件上面不会有更多的突破,但可以在软件方面,特别是人文关怀和人文奥运方面多做些工作。

  邓亚萍透露,在奥运村里,会设置一些有特色的中国文化元素,希望给各国运动员留下非常深刻的中国烙印。目前正在抓紧筛选相关文化活动,希望能给他们带来更深的体会。

  张景安委员

  能够保障火炬登上珠峰燃烧

  针对大家关心的火炬珠峰登顶能否顺利实现的问题,参与科技奥运项目实施的张景安委员说,能够保障奥运火炬登上珠峰,而且能够保证火炬熊熊燃烧。

  张景安介绍,火炬登珠峰遇到三个“相当难”:第一,风相当大;第二,相当缺氧;第三,相当冷。科研人员把火炬登珠峰列出七大难题、22个指标,做了多次实验。研制了专用火炬,能够确保奥运圣火在低温、低氧、大风中传到珠峰,并且能够熊熊燃烧。

  张景安说,北京奥运首次提出科技奥运理念,将是奥运史上科技含量很高的一次盛会。一共实施了1209个攻关项目,在场馆建设、生态环境、网络信息、食品安全和赛事组织等方面基本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张景安说,中国自主研制了具有当代先进水平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组成了500多辆车的奥运绿色车队;开发了绿色能源技术,奥林匹克多功能演播塔和水立方的LED外墙夜景照明不仅光彩亮丽,而且节能70%;所有场馆的雨水利用率达到了80%,中水回用和污水处理率达100%。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