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伊斯坦布尔概况

古文明的光辉在这里闪烁——伊斯坦布尔巡礼

  伊斯坦布尔横跨欧亚两大洲。她除了是欧、亚、非三洲的交叉路口和黑海、地中海、印度洋的交通枢纽外,还是世界上惟一曾经拥有三个名字的著名国际大都市。

君士坦丁堡、拜占庭和伊斯坦布尔都是她的美丽名字。

  今天,当你走进这座历史悠久,有着920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时,你不仅可见到高耸入云的现代建筑和宽阔的马路、宏伟的立交桥、琳琅满目的商品与奔腾不息的车水马龙,而且最令你惊讶的恐怕还是经历了几千年沧桑巨变后的众多历史遗迹和仍然保存完好的各式古代建筑。古教堂、大清真寺、大皇宫等仍傲然挺立,向人们述说着它的文明与辉煌。

  沧桑巨变的悠久历史

  按照传统的说法,伊斯坦布尔创建于公元前658年。其雏形是当时希腊殖民者在金角与马尔马拉海之间的海岬上建立的一个居民点。据现在的考古发现,在亚洲海岸今天被称做卡迪科伊的地方,还有一个更早的希腊人殖民地。这样算来,伊斯坦布尔已有近3000年的历史。

  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最初的统治者只是利用金角湾这个天然屏障,在岬角的西面建起了一道城墙作为防御工事。到公元324年,这个被称做君士坦丁堡的地方成为东罗马帝国的首都以后,才得到较快的发展,又相继修建了许多防御工事。

  公元395年,东、西罗马帝国正式分裂为二,东罗马帝国很快变成了拜占庭帝国,于是加紧了防御工事和基督教堂的兴建。防御工事中,最大的一个是狄奥多西在公元413年建成的大城墙,长约7公里。城墙经过后来的修修补补,大部分保留下来包围着现在人口稠密的法蒂赫区和埃米内纽区。

  公元1453年5月29日,土耳其人攻占该城后,建立了奥斯曼帝国,又在城市的外观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就像在城市审美上与过去的拜占庭帝国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较量。拜占庭帝国在长达1000多年的统治期间,只在城墙所包围的地区建立了许多豪华的基督教建筑,如大教堂等。而奥斯曼人发自内心的强烈愿望是给伊斯坦布尔穿上伊斯兰教的外衣。所以,除了在城墙内许多不起眼的小丘上建了一批著名的清真寺和大皇宫外,还向城墙外扩展,使城区越过金角和博斯普鲁斯海峡,并在新区也大兴土木,使城市的框架日趋合理,为后人留下了百看不厌的众多历史文化遗迹。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