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伊斯坦布尔概况

古文明的光辉在这里闪烁——伊斯坦布尔巡礼

  叹为观止的宗教建筑

  在伊斯坦布尔,宗教建筑有很多很多,尤以清真寺和古教堂最有特色。

伊斯坦布尔究竟有多少座清真寺,一般的人恐怕很难说清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祷告的钟声和祈祷声随时随处可闻。据统计,仅历史悠久的大清真寺就有数十个之多。

  我最先参观的宗教建筑是位于埃米内纽区的耶尼清真寺。那是一个星期五的中午,我向耶尼清真寺走去。我发现,清真寺大院内的一长排水龙头旁,坐满了洗脚的人。洗完后,他们穿上鞋袜,走到大厅门口,又脱下鞋袜,装入胶袋提在手上,光着脚进入铺有地毯的大厅内做祷告。我直接走到大厅门口,不敢贸然进入这庄严肃穆的宗教殿堂。正在我犹豫不决时,门口值班的老人竟然主动让我这个外国人脱下鞋袜进入里面参观。于是我兴奋不已地提着鞋子步入了大厅。大厅和周围的小厅跪满了虔诚的信徒,清一色为男性。他们磕头、作揖,静静地倾听清真寺里的钟声、圣歌和祷文。许多人的口里还不停地默念着什么。寺内装修豪华、壮观,墙壁四周全用伊兹尼克瓷砖装饰,大圆顶上绘有各种彩画。

  出门时,门口的老人告诉我,这座清真寺建于1597~1663年间,只是伊斯坦布尔众多的著名清真寺中的一座。老人指着不远处的一座豪华清真寺对我说,那是苏莱曼一世的清真寺,由建筑师史纳恩1550~1557年间设计建造,被认为是伊斯坦布尔所有帝王清真寺中最漂亮的,苏莱曼和妻子胡月曼·苏丹都葬在里面。我去那里参观时,果然见到在一处有专人守卫的豪华厅堂里供奉着苏莱曼一世和他妻子的灵柩。这个清真寺坐落在山丘上,加上它的结构庞大,又有4个高耸的尖塔烘托,使之格外引人注目,远远望去,确实宏伟壮观。

  按照老人的指点,我又对史纳恩设计的另外四座著名清真寺做了了解。

  儒斯特姆·巴夏清真寺建于1561年。其精美的内部全部用上等的伊兹尼克瓷砖铺成,使之成为高超的艺术杰作。同样建于16世纪的索柯尔鲁·穆罕默德·帕夏清真寺坐落在萨尔特纳·哈米德广场附近的一个小山坡上,是土耳其古典建筑中最漂亮的样板之一。讲经台和壁炉也用最漂亮的伊兹尼克瓷砖装饰。由苏莱曼一世的女儿米哈里马哈·苏丹1555年主持建造的米哈里马哈·苏丹清真寺极其宏伟。它有161个窗户,每边有三排,有些窗户上还装有彩色玻璃,明媚的阳光可以直射寺内。位于亚洲一侧一座小丘上的塞利米耶清真寺则是史纳恩设计的反射出古典奥斯曼风格的作品,按照苏丹谢里姆二世的命令于1569~1575年建造,外观尤其漂亮。

  除了史纳恩设计的著名清真寺外,还有几座清真寺特别值得一提。

  萨尔特纳哈米德清真寺是伊斯坦布尔最高雅、最堂皇、有6个高耸尖顶的清真寺,于1609~1616年间为萨尔特纳哈米德一世建造。因为它内部的豪华装修采用蓝色的伊兹尼克瓷砖,所以又有蓝色清真寺之称。每到夏夜,还有声光效应,人们可以到此听音观光。到这个清真寺参观的外国人通常在门口花上50万里拉(相当于10元人民币)买一块蓝布围在身上,然后进入大厅,跪在地毯上默默祷告,祈求真主安拉保佑。

  建于1463~1470年、并用伊斯坦布尔征服者的名字命名的法蒂赫大帝清真寺殿堂异常堂皇。征服者法蒂赫·萨尔特·穆罕默德宏伟的陵墓也供奉在里面。它坐落在一座小丘上,周围是宽大的广场和宗教建筑群。

  在伊斯坦布尔的众多宗教建筑中,历史最悠久的恐怕要算拜占庭帝国统治时期的各种教堂。

  当你走进阿亚索菲亚教堂这座宏伟的大厦时,不能不惊叹人类的智慧有多么高超。这座长方形的古代罗马天主教建筑由康斯坦丁大帝建造,于公元6世纪建成,又名圣索菲亚。它宽大的圆顶直径达31米,离地面55米,还装饰了漂亮的拜占庭马赛克。这里现已辟为博物馆。在古代科技尚不发达的条件下,建造如此大跨度的拱顶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像这样的基督教建筑还有圣·厄热勒和卡里耶,如今也辟为博物馆。特别是后者,名气更大。它是继圣索菲亚教堂之后,伊斯坦布尔最主要的拜占庭建筑。它的墙面用华丽的壁画和烫金的马赛克装饰。据说这种装饰对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都产生过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