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伊斯坦布尔概况

古文明的光辉在这里闪烁——伊斯坦布尔巡礼

  气派豪华的古代宫廷

   在奥斯曼帝国定都伊斯坦布尔后的400多年间,从苏莱曼一世开始,在博斯普鲁海峡两岸建造了许多气派豪华的宫殿。

时至今日,虽然皇宫的主人早已作古,但一座座规模宏大的古代建筑仍在伊斯坦布尔绵延起伏的土地上傲然挺立。

  在伊斯坦布尔旧城区,当你俯视博斯普鲁斯海峡和马尔马拉海时,你将发现一处建筑迷宫,那就是奥斯曼帝国15~19世纪的大皇宫——托普卡波宫。它的第一院是个华丽的花园,院内古木参天,浓荫蔽日。第二院的右边是御厨房,掩映在柏树和法国梧桐的万绿丛中。如今,它成了精美的水晶制品、银器和中国瓷器等高档收藏品的陈列室。第二院的左边是后宫,皇帝的妻妾们曾在这华丽却寂寞的宫中苦度人生。第三院包括皇帝的会客厅、苏丹穆罕默德三世的藏书阁、皇服和珠宝陈列馆以及微缩模型陈列馆等。第三院的中央还有圣马恩特勒的大帐,珍藏有先知穆罕默德的纪念物。整个皇宫共有1400个房间,当时每天约有6000人在宫中活动,可见规模之宏大。

  由阿卜杜勒-哈米德皇帝建于19世纪中叶的多尔马巴哈切皇宫则是另一番豪华。它规模宏大的建筑绵延博斯普鲁斯海峡600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它有许多大大小小的会客厅,所有的门、窗和天花板都精心装饰,有些地方还用黄金点缀。其中最大的会客厅由56根大柱支撑,吊着一个重达4.5吨、由750颗灯珠晶体构成的巨大枝形吊灯。后宫的建筑更加气派,与皇宫的其他建筑形成了鲜明对比。浴室和卫生间全用白色大理石镶嵌,所有的门窗都是优质木材精雕细刻。卧室宽敞明亮,摆满了豪华家具,一张硕大无比的铁床摆在房间的显要位置,门口台子上摆放的两个中国产精制大花瓶格外耀眼。鸟类大帐也是这个皇宫的独特之处。它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鸟类。土耳其共和国的奠基人凯末尔(尊称为阿塔土耳克,意为土耳其人之父)1938年11月10日在这里去世。

  弗洛尔雅·阿塔土耳克海夏宫是伊斯坦布尔众多宫殿中惟一一座非皇家宫殿。它是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夏天的住处,坐落在马尔马拉海边。这座建于1935年的建筑,曾被作为20世纪初房屋陈设最美丽的样板。阿塔土耳克(即凯末尔)是住在这里的第一位土耳其总统。

  伊斯坦布尔不仅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它还是一座华丽、迷人而又充满活力的现代城市。如今,在圆屋顶和伊斯兰教寺院高高的尖塔映衬的地平线下,川流不息的各类车辆沿着鹅卵石古街道前进的隆隆声,街头售货者穿梭来往的叫卖声和繁忙的港口进出船只的汽笛声汇成一片,构成一幅十分动人的壮丽画卷,使过去与现在、历史与未来在这里紧密地相连。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