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篮球 > 2008中国男篮动态

中国篮球开始奥运备战 军训开头磨练国手意志力

    新华社海口3月13日奥运专电(记者王英诚)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篮球比赛,中国男、女篮国家队已在日前开始集训。篮管中心在长达数月的备战集训之初并不急于安排大运动量训练,而是将国手们安排到了南海前哨的某军事基地,在这里,篮球队员们首先接受到的是严格的意志品质“作风”训练。

    磨炼国手意志成为军训主题

    位于祖国最南端的海南三亚警备区某部是我国驻守南海前哨的拳头部队,因意志坚强、训练刻苦被誉为“天涯哨兵”。此次中国男、女篮正是进驻这支部队,开始为期4天的军训生活。

    “军训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队伍的作风更硬朗,对下一步备战起推动作用。”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表示,队员们军训除了进行队列等常规军事训练外,还要学习军体拳,进行步枪瞄准击发等训练。队员们到了这里就是普通战士,就要遵守纪律,学习军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作风。

    据了解,国手们此次军训都将与战士同吃同住,走进房间后球员发现自己的铺位都是用两张床合并而成的。男篮队员们被分成两个班,军衔为正团级的王治郅和刚刚伤愈归队的王仕鹏分别担任班长。

    中国男篮领队白喜林表示,这次军训因为是备战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步,所以意义非常重大。白喜林说,以前篮球队进行的军训都没有进军营,这次是彻底走进军营,实行完全的“军事化管理”,而且男、女篮也是第一次聚在一起军训,希望两支队伍能相互学习,在奥运会赛场上各自完成使命。

    国手军训期间被严令不得私自受访

    此次男女篮军训的内容不但包括要做队列练习,还要学习军体拳及步枪瞄准击发练习,而能有机会接触真枪实弹则是最令队员们兴奋的。为了严肃国手们的训练态度,中国篮协也对队员们下了死命令,军训期间不得私自接受采访。

    在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的情况下,国家体育总局对各个运动队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从严治军。在海南集训期间,胡加时和白喜林都接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电话,要求一定要遵循总局从严管理的要求。在国家队员们进入三亚警备区后,所有跟随采访的记者都被告知,不得采访任何队员和官员。

    能否拒绝媒体的关注,也是对国手们磨炼心态的考验。如今在军训现场,所有教练和队员都表示不能再接受任何采访了。“真不好意思啊,不能再接受采访了。”看到相熟的记者,队员们都赶紧打起了预防针。在军训的间隙,当记者把话筒送到很多国家队成员面前时,众人的反应都是摇头。“对不起,领导要求任何人都不能接受采访了。”

    避免受伤仍是训练重点

    姚明左脚骨裂接受手术、王治郅右膝骨刺加重、易建联手腕受伤……内线三大支柱的集体受伤曾一度让国家男篮苦不堪言。但现在看,情况并不像想像的那样严重。此次国手们军训在放松心情,磨炼意志之外还要绷紧一根弦:那就是要避免意外受伤。

    在国手们进行操练的时候,胡加时抽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到其他队员的伤病情况,胡加时笑着说:“姚明、易建联的休养情况都不错,我们针对这些情况都有准备。”

    目前,除了全队的精神状态外,队员们的身体状况也是篮协最为关心的问题。在军训中,部队方面也是有针对性地设置了不易损伤或加重队员关键部位伤势的训练,同时还将安排队员们多参观指战员们的训练、生活情况。(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吕忠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