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伊斯坦布尔概况

东西文明交汇之地:伊斯坦布尔的诱惑

  可见,在土耳其,特别是伊斯坦布尔这样的国际大都市,不仅达到了现代与传统的和谐,还实现了不同信仰者的友好相处。

相对于那些充满宗教冲突的国家和地区,这里更值得人们向往。

  当然,任何事情都是相对的,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和谐与美好。一位到过伊斯坦布尔的俄罗斯记者就非常细致地感受到这里存在着东西两种文明的碰撞。

  这位俄罗斯记者描述说这是一座西化的城市,市中心灯红酒绿,五光十色的广告令人眼花缭乱,汽车也是川流不息。餐馆和酒吧里的音乐声在大街上也能听到。街上袒胸露脐的美丽姑娘很多,这情景和欧洲大城市没有什么两样。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这座城市所洋溢出的伊斯兰传统。在美国攻占伊拉克时,伊斯坦布尔的土耳其穆斯林参加了大规模的反战游行,他们对伊拉克人的看法是“信仰上的兄弟”。在这里,尽管有非常西化的人,但也有非常多坚持做礼拜、尊重传统的人,尤其是在正统区法蒂赫,外人不怎么受欢迎。有人描述说,青年人中的普遍现象是,表面上非常西化,他们可以穿着暴露,可以搂搂抱抱,可以在酒吧里听音乐、喝酒,但他们内心对传统并非不尊重。

  所以,在我看来,上述所谓“文明间的碰撞”不一定就会导致亨廷顿所说的那种“文明冲突”,伊斯坦布尔就是个明证。伊斯坦布尔虽然是个“矛盾的复合体”,但这只能印证一句话,即矛盾是无处不在的。换个角度看,这里更多的是和谐。对我们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土耳其与伊斯坦布尔还是带有神秘色彩的地方。但是,在这个日益全球化的时代,我们不能再凭借表面现象和主观想像去理解任何一个所谓的“他者”。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