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伊斯坦布尔概况

在质感城市里越野 体会伊斯坦布尔的味道(图)

  AYASOFIA———神圣的歌咏

  西方的艺术史上,希腊人长于细致观察;埃及人的工程知识值得夸耀;而基督教开始在西方流传以来,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的叙事能力最为高强——因为他们要向那些文盲的民众叙述圣经故事。

  现在终于可以回到那些耳熟能详,图片也不止看了千百遍的景点了。

  比如AYASOFIA,圣索非亚大教堂,它是和另外一个伊斯坦布尔地标蓝色清真寺相对应的宏伟的拜占庭建筑。

  现在只有很少的地方,在我身临其境之后还对其感到惊叹不已的。AYASOFIA,是其中的一个。

  这里,拜占庭时代原是基督教堂。奥斯曼帝国时代,被改为清真寺。

  AYASOFIA,AYA是神圣之意,SOFIA则是指“智慧”。

  最早的教堂是公元360年康斯坦丁二世建造的,后来毁于大火。415年重建后,532年又遭破坏。真正的大教堂是537年重建的。此后,AYASOFIA,“神圣的智慧”大概没有想到自己今后的命运是如此多舛。地震、战乱一直没有离开过它。

  一直到1453年,君士坦丁堡陷落。征服者奥斯曼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入得城来,首先拜访AYA SOFIA,并立刻将此教堂改为清真寺。从此,大门上的十字架,中间的一横被抹掉,上面加上了箭头,冲向天空,以示对安拉的尊崇。

  因为伊斯兰教不许偶像崇拜,所以AYASOFIA里瑰丽的拜占庭艺术代表作——很多艺术成就很高的镶嵌画立刻被灰泥盖上。直到1934年,土耳其共和国成立,AYASOFIA被改为博物馆,这些动人心弦的镶嵌画才又重见天日。比如那幅远近闻名的《迪西斯》(又名《请愿》),中间的耶稣神态悲悯,表情复杂,令人难忘。

  AYASOFIA,是一部博大的艺术和历史。同样的壮观壁画,同样用来歌颂基督,但这里的建筑师和工匠还把欧洲最强悍的君主:康斯坦丁大帝等安排在壁画上。真正叫做政教合一。

  教堂中心的祭坛也让人叹为观止,中央的太阳图腾和周围文字出自阿拉伯书法家艾芬德之手,摘自古兰经24章。

  AYASOFIA,是拜占庭帝国献给基督的礼物,祭坛上的这座宏伟建筑,它已经注视这个古老而伟大的都市,很多年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