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室内首金埋下奥运悬念 升级版刘翔到底有多强


  在刚刚结束的第12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栏决赛中,“中国飞人”刘翔以7秒46的成绩勇夺冠军,填补了刘翔在室内赛的世界冠军空缺,同时也打破了亚洲男选手室内世锦赛径赛金牌的空缺。

  刘翔的2008年第一金,成色十足,更令人惊喜。奥运年的起点如此精彩,那么奥运会时刘翔还能在北京起飞吗?

  刘翔最终的夺冠,与罗伯斯意外出局当然也是分不开的。不过能够夺冠,当然与刘翔自身分不开。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封闭训练后,08版刘翔又有哪些部分完成升级呢?

  [升级1]前半程提速

  刘翔的节奏感和后半程能力的出色已经是毋庸置疑。

而且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刘翔后半程挖掘的空间已经比较小,相对而言较差的前半程则还有极大的上升空间。60米栏的比赛,正是对刘翔前半程速度的最大锻炼。

  从世锦赛这三枪来看,刘翔前半程提速明显,预赛0.105秒的出发时实在太快,快到吓得罗伯斯都没了反应,甚至以为他抢跑了,当然这个时间距离抢跑的时间确实只有一点点了。半决赛和决赛的两枪,刘翔的反应时一般,但出发后节奏控制得非常好,速度感提升也很迅速,使得其他对手两栏过后就无从可追。

  不仅是前半程的提速,师傅孙海平也曾说过,刘翔在冬季中最大的进步就是平跑110米又快了0.2秒,在跨栏方面考虑,平跑速度的提升,势必对他本来就很有优势的途中跑再提升竞争砝码。

  日渐提速的刘翔,岂不令对手们感觉更加恐怖?

  [升级2]稳定性加强

  刘翔令人可怕之处还有他在场上的稳定性。

  孙海平在接受采访时说,世界大赛最看重的是名次,而成绩则是其次的。因此,刘翔在决赛中采取了以稳取胜的策略,避免因犯规而被剥夺参赛资格。

  孙海平说:“刘翔进场时我对他说,如果有人抢跑,第二枪一定要稳住,不能犯规。决赛第一次发令有人抢跑犯规后,第二枪刘翔有点犹豫,所以他的起跑反应很慢,比上午小组赛时整整慢了一倍。”

  孙海平认为,通过决赛可以看出,刘翔在体能方面比其他选手“占了很大的优势”,这也验证了冬训的成效。他举例说,决赛前其他选手都几乎未做准备活动,旨在保存体力,只有刘翔在认认真真地热身。

  稳定性另一方面也体现在心理上。罗伯斯在室内赛之前无疑是最大夺冠热门,可是他却因为出发时的失误最终小组赛就遭淘汰,这与他可能压力过大或者缺乏大赛经验有关。在这一点上刘翔做得就要好得多。

  [悬念1]110米还能有多快?

  尽管刘翔在新赛季第一赛中有着不少提高,可毕竟这只是室内赛,无法代表奥运会的室外赛。

  60米栏的成绩提高了,110米又有多快呢?不仅如此,刘翔这次比赛中并没有与世界高手交手,到底谁又更强呢?

  经过前一段冬训,刘翔的整体实力究竟提高了多少?据升级版的提示,刘翔在前半程的提高是明显,而且110米平跑的成绩也提高了不少,这对刘翔整体的提高是很有帮助。再加上刘翔原有的良好节奏感,整体成绩应该有所提升。当然在室外赛季还没有展开的时候,我们无法下结论。

  随着此次室内世锦赛60米栏比赛的结束,刘翔今年的室内比赛也告一段落。接下来他就将开始准备室外赛季,这才是真正竞争的开始。

  [悬念2]与罗伯斯哪个更强?

  尽管刘翔与罗伯斯这次世锦赛被分在了同一个小组,可是从真正意义上讲,两人并没有交手。等刘翔如箭般射出后,罗伯斯却因为失误留在了位置上,连小组都没有出线。两人新赛季的首次交手就未能形成,两人究竟谁更强,这也只能期待之后的室外110米栏比赛了。

  罗伯斯今年7次夺得60米栏冠军,4次跑进7秒40,最好成绩达到7秒33。这充分说明了罗伯斯确实是一位非常有实力的选手。

  去年罗伯斯110米栏的最好成绩为12秒92。这个正处于上升期的古巴小将今年仍有可能改写他的最好成绩。尽管这次室内世锦赛前后,罗伯斯的表现非常尴尬,但却丝毫不能低估他的实力。

  除了罗伯斯外,我们当然还不能忽视其他对手。孙海平就认为,刘翔在奥运会上的最大对手还应该是罗伯斯,其次是法国的杜库雷。他说:“如果杜库雷能把伤治好,在技术上有所改进,还是很有威胁。”而美国的特拉梅尔这次也没有参加世锦赛,他的成绩如何也很难说。

  谈到刘翔在北京奥运会前的训练和比赛计划,孙海平说:“本次比赛结束后刘翔会集中训练一段时间,然后将把精力集中在室外训练和比赛上。刘翔将于5月前往日本大阪参加一次国际比赛,随后参加‘好运北京’比赛,6月去美国参加2到3场比赛。此后,将全力备战奥运会。”

  官方声音

  冯树勇:主场优势是关键

  新华社北京电中国田径从来没有在奥运会上肩负如此巨大的责任,但2008年奥运会,田径将是中国人最看重、最关心的项目之一。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期待2008年奥运会能发挥主场优势。

  对于2007年中国田径选手在国际大赛上的表现,取得了1金1银1铜51分的成绩,这是自1993年以来的最好表现。此外,周春秀在伦敦马拉松比赛中夺冠也给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取好成绩增添了信心。2007年的良好表现,让中国田径对今年的备战工作更加积极主动。

  奥运阵容的选拔,除了竞走和马拉松分别在1月和4月决定外,其他项目的奥运参赛选手将全部在5月21日至24日的“好运北京”田径比赛中诞生。

  面对北京奥运会,冯树勇特别强调要发挥主场优势。他说:“我们在田径世青赛时深刻感受到了主场优势带来的好处,没有那些热情的观众,我们的运动员不可能在世青赛上取得那么好的成绩。”

  世青赛中国队取得5金5银7铜的成绩,奖牌总数名列第一。冯树勇说:“主场作战,没有旅途疲劳、饮食不习惯、语言障碍、时差调整等问题的困扰,这是今年奥运会我们非常大的优势。同时,没有经费问题,我们所有的教练员、医生、科研人员都可以陪运动员到比赛前的最后一刻,确保各个环节的正常运行。”

  但主场作战媒体和观众给东道主选手带来的心理压力也不小。冯树勇说:“大阪世锦赛日本队表现非常糟糕,就是因为他们运动员的思想压力太大,一些平常很容易的动作都变形了。我通过了解才知道,是舆论对日本队的期望值太高了。”

  刘翔:奥运没压力

  无数人都希望他在北京奥运会上拿金牌,无数人都认为他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拿金牌。他就是刘翔。

  “我已经参加过一届奥运会了,已经拿过一块金牌了,没什么压力。”刘翔如是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刘翔幸福地说:“这像一个梦。”

  现在,北京奥运会一天天临近,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卫冕”呼声中,刘翔这么给自己减压:“我不再做什么白日梦了。”

  他说:“我对自己的要求不是特别高,摸不着的东西,就不去想。”现在,刘翔对自己的要求是:脚踏实地,不受伤,稳一点,与教练配合好,“我现在状态不错,要让心态也不错。”

  在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上,刘翔在决赛中排到了第九道,最终他创造了一个奇迹:在第九道上逆转夺冠。这是中国男子田径选手的首个世界冠军,刘翔也因此完成了自己的“大满贯”。

  “道次不是很重要,关键自己要有实力,”刘翔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他还开了个玩笑:“站到跑道上就行,不管是在哪一道都可以,只要不是在草地上就行。”

  不过刘翔接下来还是坦承当时自己挺紧张,毕竟没人在第九道上拿过好成绩,但比赛的时候放开了,“我右边没人,紧盯着左边,拼命地跑到了终点”。

  跟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金牌相比,刘翔在大阪世锦赛上夺冠的压力要大得多,这场比赛也进一步锻造了刘翔的抗压能力。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