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小平最早提中国要办奥运 圣火入川先去伟人故里

  新华网成都3月13日电 题:小平最早提出中国要申办奥运会 圣火入川先去故里告慰伟人在天之灵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

  中国要申办奥运会是邓小平最先提出,也是他生前的一个愿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将于6月15日开始在“天府之国”传递,奥运火炬入川第一站将去小平故里,通过圣火表达世人对小平的缅怀,告慰伟人的在天之灵。



  广安市文体局局长杨利民介绍说,四川将北京奥运会火炬迎接地选择在小平的家乡广安,在那天,在当地40名火炬手的引领下,圣火将去位于广安城北协兴镇牌坊村的小平故里,在迎接北京奥运会这个伟大的时刻到来之时,表达我们对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怀念之情。

  据四川省体育局介绍,四川将在2008年6月15日至18日的4天时间内举行传递活动,届时将有832人手持“祥云”火炬,引领圣火照亮天府大地。按照火炬接力总体计划,奥运火炬在四川境内传递的4天中,每天将有208人进行火炬传递。火炬手人数、传递时间要根据各省份的人口数量来确定,四川、广东等四个省成为火炬手最多、传递时间最长的省份。

  北京奥运会火炬将在四川境内的广安、绵阳、广汉、乐山、自贡、宜宾、成都(都江堰)进行传递,这也是国内各省、市、自治区中传递城市数量居第二多的地方,仅次于山东。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自豪地讲,四川能有7座城市迎接圣火,是因为四川灿烂的历史文化、秀美的山川景色吸引了世界,得到北京奥组委圈点的地方太多。

  广安,是小平的家乡;绵阳,是李白的故乡,更是中国唯一的科技城;广汉三星堆遗址迄今为止已有五千年历史,被誉为“长江文化之源”;乐山的大佛、峨眉山双双名列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名录;世界文化遗产成都都江堰是当今世界上古代大型水利工程至今可用的工程……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报名在川引起了热烈反响,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报名,争做火炬手,一时成为热门话题。据了解,四川火炬手832人中,四川省将选拔504名,还将选拔189名火炬护跑手。

  黄继强老先生,今年90岁,他成为全川火炬手报名者中年纪最大的一位。他曾是成都首批中小学高级体育教师。他说:“我希望以自己还算强健的身体为中国体育、为中国奥运再贡献一份力量,我能报名争取做火炬手,这对我来说非常幸福、神圣。”

  在1984年的美国洛杉矶奥运会排球决赛上,朱玲与队友在网前密切配合,在最后一击中打败美国队,中国女排获得“三连冠”。当年的国手已经成为四川省体育局局长,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参加奥运会的决赛已经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但如同昨天,时间太快。这二十多年来,中国体育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今天能举办奥运会,在当时我们连想都不敢想。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就要在四川进行,我们一定要将圣火的传递活动搞得很成功,让世界认识四川,认识中国。”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