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巴黎 > 国家概况

中国公民赴法国须知

  八、涉及中国人常遇问题的有关法律咨询意见和建议

  1、入、过境受阻。

  由于种种原因,法有关部门对中国内地公民来法的检查较严。我公民在入、过境时受阻的情况时有发生,近来有所好转。入、过境受阻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法边防警察怀疑护照的真伪,特别是怀疑护照上的照片被揭换过,因此,提醒我公民注意护照不要有破损并保持护照的整洁。二是近年来,偷渡分子不断变换手法,或利用过境法国转机前往第三国无须办理入法签证的机会,在机场转机过程中滞留不归并换假护照闯关,或利用一些国家较易获得签证,先前往第三国后再折返巴黎入境,对此,法警方加大了检查的力度,但由于鱼目混珠,给我正常旅客也带来不便和麻烦。在此建议我公民,配合法边境警察的正常例行检查,主动出示护照和其他身份证明资料;对于初到法国进行商业考察的人士,需随身携带法国有关邀请方面的邀请信及活动日程安排和入住酒店订单。如受到了不公正待遇,可向法有关部门投诉或联系中国驻法使领馆。

  2、身份检查

  我公民在法期间有时在地铁、火车站等地方会受到法国警方检查身份。遇到这种情况如何处理?首先,当事人不要紧张,应保持冷静,同时出示自己的身份证件或国际旅行证件以表明身份。如遇便衣警察检查,为防止有人冒充,当事人应首先请其出示身份证明,遇有可疑情况可表示愿去警察局检查。如私人财物被无理罚没,应请相关警员签收。一般警察检查是检查身份,如遇对方要求搜身,可视情况拒绝。如遭受粗暴对待,应记住相关警员的姓名、警号和面相,以及现场的目击者。如身体受伤,应尽快去医院就诊,并请医生开出一份伤病证明。总之,当你遇到侵权行为或受到不公正待遇时,应视情向警方或有关部门投诉,也可以 寻求法律途径解决。1、向律师公会(Ordre des avocats)寻求法律援助;2、向在法的一些较有知名度的华人律师事务所求助,如佩菲尔-石宛林联合律师事务所(电话:0143213712)、联华律师事务所(电话:0144540574)等;3、也可以去位于巴黎的司法宫(Palais de Justice)或SOS AVOCAT(地址:4 BD du Palais 75001/电话:0146341234)或C.I.R.A(电话:0140011101)找免费律师咨询。在巴黎各区和各大市镇均设有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但一般这样的咨询要预约。必要时,你可以联络中国驻法使、领馆。

  3、遗失或被窃。

  我公民来法国观光及做商务考察,由于经常随身携带贵重物品或现金,对安全防范没有足够的认识,因此时常成为偷窃的对象。特别是在夏季旅游旺季,机场、火车站、地铁站、观光点、商店、地下停车库及住宿旅店等公共场所均有可能有窃贼出没,前往上述地点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财物安全,如身份证明文件不幸遗失或被盗,须往警署报失。警署开放时间为星期一至五上午9时至下午7时。星期六、星期日及公众假期都有警官值班。在巴黎任何一个警局都可以报案。若警方拒绝受理并告必须去出事地点报案时,受害人可向其说明按警局规定可以在任何一个警区报案。完成报失手续后,警署会向您提供一份表格,主要用于办理进一步跟进手续。

  4、留学中遇到的问题。

  近年来,国内自费来法留学人员不断增多,这些人员往往通过中介公司办理来法留学手续。由于他们对法国的情况缺乏了解,轻信某些中介公司的介绍,来法后遇到不少问题。如学校情况前后不符,住宿费用昂贵等等。据了解,目前中介公司办理的留学项目基本上都只涉及学生的语言培训阶段,但仅凭法国学校语言学习的注册证明很难获得签证,通过语言考试后亦难升入大学学习专业。关于住宿问题,国内一些中介公司在法国的合作伙伴或所谓“校方代表”,不以学生的利益为出发点,安排的住宿条件通常不好,且价格昂贵。留学生到法国生活学习一段时间之后,了解了一些情况,当提出更换住房或降低费用时,这些法方合作者就利用事先在合约里所附加的苛刻条件进行刁难,达到自己赚钱的目的。此类问题留学生反映较多。因此提醒拟留学法国人员通过中介办理赴法国留学时要特别留意住宿方面的问题。

  鉴于上述,在办理赴法留学手续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了解各方面的情况,仔细鉴别中介公司资质,有关情况可以到教育部专门网站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www.jsj.edu.cn)查询。

  九、气候和自然灾害状况

  (一)春季:春天的来临大概是四月复活节的时候,仍需要穿毛衣,外套等衣物。

  夏季:没有梅雨季,空气比较干爽。六月间中有密云,也会有些寒意,宜带备毛衣备不时之需。在七、八月里,日间气温30度左右。

  秋季:九月份开始进入秋季,雨水较多,气温亦较低,约12, 13度左右,建议准备简便的御寒衣物。

  冬季:十一月份步入冬季,日短夜长,白天日照的时间少。厚大褛、羊毛衣等保暖的衣物是必需品。

  (二)平均气温(摄氏)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巴黎/巴黎近郊

  7.5 7.1 10.2 15.7 16.6 23.4 25.1 25.6 20.9 16.5 11.7 7.8

  十、国籍政策

  法国是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之一。取得法国国籍主要采用出生地制和血缘制。现行法国国籍法规定,人们可以通过决定的或自然的血缘关系取得法国国籍。对出生在法国或定居在法国的外国人,也可以通过出生地(定居地)的关系来获得法国国籍。

  外国人取得法国国籍分三种情况:.

  1、外国人出生时就准予法籍。包括:父母双亲中有一人是法籍的;父母本人出生在法国或前法属殖民地、海外属地;本人亦出生在法国的;在法国出生而父母不明的弃儿。

  2、符合了某些条件而取得法籍的。包括:出生在法国,其父母已在法定居了5年以上的;法国人的配偶;在法国出生或在法国被收养的孩子;曾经有过法国籍的外国人等。

  3、归化入法籍。即法国政府以政令形式,批准某外国人的入籍申请而授予法国籍。外国人通过“归化”入法籍手续复杂,申请时间较长,且法国当局有权自由决定是否接受入籍申请。

  申请通过“归化”手续加入法籍的人,须符合如下条件。

  申请者的年龄应达法国法律规定的成人年龄18周岁。

  申请者应在法国拥有生活的主要来源,特别是职业的收入。学生身份的外国人或在法国的没有任何收入的外国人不得申请“归化”入籍。

  申请者应定居在法国。必须在法国有常住地址,并至少在法国己定居了5年以上,而且在法国政府正式批准之时仍继续住在法国。

  申请者的融入程度和健康条件。申请者应被认为己融入了法国社会,比如,对法语掌握较好,对法国的生活能习惯接受。

  申请者的“道德”和“忠诚”条件。申请者应被认为生活正常,无伤风败俗之举,并将被了解是否忠诚于法国,有无犯罪记录和刑事处罚。

  与法国人结婚的外籍配偶可以加入法籍,但入法籍并非自动的,需符合一定条件,并办理声明手续。根据法国民法有关规定,法国人的外籍配偶须在婚姻满两年后才能提出入籍申请。如夫妻双方已有一个孩子时,不管孩子是在婚前生还是在婚后生,外籍配偶可以马上申请加入法籍,不必等两年。如入法籍后一年内(即婚后三年内)双方离异,则已入籍的外国人可被取消法籍资格。

  未成年人出生在法国,其父母一方为法国籍公民,该未成年人从其出生开始即可申请法籍,如父母双方均为欧盟以外国家居民,那么他在成年时即18岁可以申请加入法国籍。法国民法还规定,被法国人收养的外国儿童,不论以何种方式收养,可以在未达入籍时,居住在法国。成年时通过声明手续加入法籍。但条件是孩子在申请入籍时,居住在法国。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