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绿锁浑善达克沙地 助北京奥运实现“碧水蓝天”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13日电(杨凌云)提起浑善达克,人们就想到了刮进北京的漫天黄沙。然而,自2001年国家在这里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以来,一道绿色屏障已经紧紧锁定曾经风沙肆虐的“黄龙”,为京津地区织就了“绿色防护衣”,有助于今年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实现“碧水蓝天”。



  浑善达克沙地是我国四大沙地之一,总 面积7.1万平方公里,这块沙地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源区,南端直线距离只有180公里左右。

  总面积22万平方公里的锡林郭勒草原是我国北方一道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然而,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自然灾害、超载过牧以及长期投入不足等多种因素影响,草原生态急剧恶化。从1999年开始,锡林郭勒盟又连续3年遭受严重旱灾,境内浑善达克沙地活化面积达到3.1万平方公里,并且每年以140多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成为京津地区扬沙和沙尘暴的主要沙源地之一,直接危及华北的生态安全。

  为了保护北京的生态安全,锡林郭勒盟将浑善达克沙地治理纳入了全盟生态建设总体布局中,确立了综合治理区、南缘带治理区和北缘带治理区。按照这一布局,全盟由外向内、由南向北展开逐步治理。

  在浑善达克沙地,对退化沙化严重的流动半流动沙地,实施封、飞、造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治理措施,整体转移人口,彻底围封禁牧。对退化沙化较轻的半固定沙地,适度转移人口,大力推广“种植一小块,围封一大片,集约经营抓改良”的生产经营模式。在南部农区,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工程,推行全境长期禁牧,发展舍饲畜牧业和特色种植业。

  如今,一条宽2公里、长420公里的浑善达克沙地南缘绿化带已基本形成,流沙也基本被固定。一道绿色屏障已经挡在了京津地区与浑善达克沙地之间,形成一条有效阻止沙地南移的生态防护带。

(责任编辑:吕忠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