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老北京民俗表演登奥运大舞台 中外记者赞叹不已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奥运专电(记者殷丽娟)初春的北京,阳光明媚,红的桃花、黄的迎春花、白的梨花竞相展瓣吐蕊。在北京市宣南博物馆,十几位身着五颜六色服装的大伯、大妈在抖着变幻多端的“空竹”。

另一群大妈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扭起了秧歌,一项项精彩的老北京民俗表演,令在场的30余名中外记者赞叹不已。

    13日,北京奥运新闻中心邀请30余名中外记者来到始建于明万历二十年(公元一五九二年)的长春寺(北京市宣南博物馆),采访将在奥运会期间参与奥林匹克文化广场表演的宣武区“大妈秧歌队”。这是北京奥运新闻中心组织的“百姓发布活动之三——宣南民间文化艺术,人文奥运底蕴”活动现场。

    北京是一座古老的城市,有850多年的建都历史,有3000多年的建城历史。中外记者采访的位置,就是北京这座古老城市建城、建都的肇始之地,也是老北京民俗文化的发祥地。

    “抖空竹”是老北京的一项民俗绝活。13日,“空竹”制作专家张国良和“空竹”传承人李连元也来到现场。61岁的李连元是“空竹”表演世家传人,祖辈几代以“空竹”表演闻名京城。由他带领的“空竹”表演队将在奥林匹克中心区文化广场为中外游客进行60人组成的“抖空竹”方阵表演,展示这一华夏文化中的奇葩。

    宣武区“大妈秧歌队”平均年龄在55岁,她们自编自演的《火红的秧歌扭起来》、《红红的日子》、《花棍》等秧歌已经陆续跳到了法国、韩国、澳大利亚、埃及和芬兰。这支“大妈秧歌队”在法国香榭丽舍大街表演了“北京风情舞动巴黎”,最近又在芬兰赫尔辛基进行表演,都受到了当地人们的热烈欢迎。像这样的文体健身队,宣武区有100多支,他们每天都参加健身活动。

    中国剪纸也是一项民间艺术,每到过年,老百姓就会用剪刀在红纸上剪出各种图案,然后贴在门上或窗户上,表达他们的喜悦心情。一位叫王维昌的老大爷把举办奥运会看作是一个非常喜庆的节日,他很早就组织了一个剪纸小组,把奥运会长跑、跳高、足球等体育项目,通过剪纸的形式创造出来,表达对举办奥运会的期盼。(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