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射击 > 2008中国射击动态

两届奥运金牌得主杨凌:我的梦想在奥运领奖台上

  北京奥运会:梦想还是在那里

  24 岁获得奥运第一金,28 岁蝉联冠军,可以说,杨凌一生最好的年华,都是和奥运一起度过。

可2008 年家门口的这一次,却硬生生地把杨凌拒在了门外。

  “其实申奥成功,我还出了一份力的。”杨凌谦虚地说。

   2001 年7 月13 日,杨凌作为申奥大使之一,和邓亚萍一起站在陈述台上,“We all love Olympics, see you in Beijing”(我们都热爱着奥林匹克运动,我们北京见)。这是当时杨凌陈陈述时说的话,为此,他练了20 多天英文。而宣布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瞬间,杨凌又是率先从座位上跃起呼的人,他振臂高呼的瞬间,已经定格成最经典的影像之一,记录下当年申奥成功的澎湃场景。

  “我算是抢镜头了,不过那时候是真的激动啊!”杨凌说到申奥成功,仍然神采飞扬。

  那时候,“我很希望在自己的家乡、自己的国土能够代表中国队去参加2008 北京奥运会,当然也希望能在家门口拿到奥运冠军”,但接下来,获到的却是十米移动靶射击项目被取消的消息。

  “我最初得到这个消息是在2003年。那一年还正赶上‘非典’,我常常说,真是祸不单行的一年。那时候我正在北京封闭式训练,正好是在三四月份的时候, ‘非典’嘛,哪儿也不能去,那段时间,可把我郁闷坏了。这种心情,差不多花了三五个月才平复下去。”

  “这种失落的感觉,就好像我的一个长远目标突然之间没有了,路被封住了,这条路在那儿,往远处一看却有一堵墙。我没有机会站在领奖台上了,甚至想到接下来就有可能要退役了。”

  这种失落是沉重的,但是对于杨凌来说,这种沉重的失落感就让它埋藏在心里吧,关于奥运,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可以做。

  “现在(从赛场上)下来以后,作为一个后勤人员或者普通的服务人员,我在北京奥运村做后勤,服务运动员,服务奥运会。我也希望我们的经验能够有助于奥运村服务水平的提高。我们终归参加过两次奥运会,对奥运村有什么要求、需求,或者怎么样更加方便一些,舒服一些,可能我们的意见会更中肯些。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的一件大事情,我们也希望给全世界运动员、教练员提供一个更舒服、更宽松的环境。”

  另外,杨凌还报名了2008 奥运火炬手的选拔,希望奥运之火能在自己手中接过,并接力下去。但是当记者问及他最想对奥运说的话时,杨凌说:“我最希望中国队的队员能够拿到金牌。我的梦想还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即使我个人不能再站在那里了,我最希望看到的,还是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样子。”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