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祥云”与青藏铁路同行 圣火在青海湖畔传递

    新华社西宁3月14日奥运专电 题:“祥云”与青藏铁路同行 圣火在青海湖畔传递

    新华社记者钱荣

    当得知6月奥运圣火将通过青藏铁路到达格尔木市,并开始在青海境内传递后,青藏铁路的火车司机姜森林内心便充满了期待。

他告诉记者,作为长期在青藏线上工作的铁路工人,想到圣火将要通过这条铁路线到达青海,他感到既骄傲又自豪。

    姜森林是第一个驾驶火车进藏的铁路司机,4月,他还将作为奥运火炬手前往非洲进行火炬传递活动。

    他说:“青藏铁路工程举世瞩目,奥运会的举办在我们国家也是第一次,这两件大事我不仅都赶上了,还能够参与其中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真是很幸运。我的同事们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也都十分激动,期盼着圣火到来的那一天,并表示要以更加努力的工作来表达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

    据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境内传递青海省组委会介绍,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青海段传递活动,将于今年6月22日至24日在青海省格尔木市、青海湖和西宁市举行,历时3天。青海境内的火炬传递,将充分结合北京奥运会的理念,最大限度地发挥火炬传递的宣传效果,向世界展示青海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发展成就和人民的精神风貌。

    根据计划,6月21日,北京奥组委圣火团队将乘火车从拉萨市抵达青海格尔木市。22日,奥运火炬将首先在青藏铁路重要站点格尔木市传递。23日,“祥云”将到达有“中国最美湖泊”之称的青海湖,届时,10名骑手、20名自行车手以及134名火炬手将分别通过骑马、自行车和跑步的方式在青海湖畔进行火炬传递。24日,圣火将到达在青海的最后一站西宁,并将在著名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举行传递终点庆祝活动。

    组委会工作人员危洪涛告诉记者,青海的奥运火炬手选拔工作于去年6月25日启动,今年1月31日结束。北京奥组委分配给青海火炬手名额624名,其中青海省选拔377名,中国奥委会、北京奥组委、赞助商等单位产生火炬手247名。另外还有137名护跑手,全部从传递地区大专院校和中学师生中产生。

    52岁的葛玉修是青海省银监局的一名机关干部,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和环保志愿者。他长期关注着青海湖畔的鸟类及濒危野生动物的生存状况,并自费制作了幻灯课件、摄影画册,义务在青海、深圳、山东、甘肃、北京和陕西等地的机关、部队和院校进行环保宣传、开展环保讲座。自从得知青海省选拔奥运火炬手的消息后,葛玉修就一直积极争取成为其中一员。在经过层层选拔之后,他终于实现了自己“奥运梦想”。

    葛玉修告诉记者,绿色是北京奥运会的理念之一,青海是一个生态大省,青海湖的生态保护也至关重要,他希望这次火炬传递,能够将青海美丽的景色和青海人民对北京奥运会的美好祝愿传递出去,也能将绿色奥运的理念和环保意识传播开来。

    同样当选为奥运火炬手的青海大通县农民阿怀民是一名残疾人,6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阿怀民从此只能依靠轮椅或双拐行走,但身残志坚的他一直坚持体育锻炼。2001年,为祝贺北京申奥成功,他孤身一人摇着轮椅历时28天从西宁到达北京。

    39岁的阿怀民告诉记者,虽然没有机会到奥运会现场,但是能够成为火炬手,同样也是参与奥运,这将成为他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如今,阿怀民已成为全村人的骄傲,乡亲们表示,如果有机会,他们都会到现场去观看火炬传递仪式,以表达自己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完)2008/03/14 10:5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