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民族文化与奥运同台 新疆各族儿女热盼圣火祥云

  6月25日,北京奥运火炬将带着燃烧的激情抵达中国最西部的省份--新疆。届时,这片西部热土上的2000多万各族同胞将提前感受到奥运带来的光和热。同时,他们也将用各民族的文化精粹恭迎圣火“祥云”,实现民族文化与奥运同台。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火炬接力传递工作委员会介绍,奥运火炬将依次在乌鲁木齐、喀什、石河子、昌吉4地市传递,随后进入甘肃。传递路线的制定以城市现代化与传统民族文化特色相结合为主题。6月25日,火炬将首先在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桥头堡乌鲁木齐市传递;26日,将在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喀什进行城乡间传递;27日,将在“戈壁明珠”石河子与天山北坡经济名埠昌吉进行城与城之间的传递。

  除传递路线的设定极具民族特色外,火炬传递过程中也将融合新疆少数民族的文化精粹。准备方案中,在乌鲁木齐,“高空王子”阿迪力·吾守尔将身穿维吾尔民族传统服饰,在一百名骑马驰来的新疆刀朗人簇拥下,以传统达瓦孜文化“走钢丝”来传递圣火。在喀什,火炬手将骑着骆驼、毛驴等少数民族传统交通工具,沿着古丝绸之路把奥运圣火从城市传递到乡村,邀请当地维吾尔族农民一起参与到火炬传递活动中来,共同感受奥运带来的喜悦和激情。在石河子,奥运火炬将在12辆承载着反映军垦历史文化发展成果的花车陪伴下,走过军垦第一犁、戈壁母亲雕像,途经军垦博物馆和矗立在石河子总场的周恩来总理纪念碑。在昌吉,优美动人的回族歌舞将伴随奥运火炬穿过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呼图壁古森林化石群,跨过有“金版玉底”之称的玛纳斯河。

  据悉,共有624名火炬手、137名护跑手参与奥运火炬在新疆境内的传递活动。此次新疆负责选拔的377名火炬手统一采用推荐的方式产生,选拔对象以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石河子市、昌吉州这四个火炬传递城市为主体,同时兼顾没有承担传递任务的11个地、州、市及相关部门各方面的代表人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王永平介绍说,新疆火炬手选拔充分考虑到民汉比例,377名火炬手分别来自新疆地域内的13个民族,其中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等少数民族火炬手165名。

  卡德尔·库尔班是新疆昌吉州一名普通的维吾尔族警察,默默从事公安技术侦查工作十多年,却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缘,经过层层推选,他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荐为奥运火炬手候选人。为了自己的“奥运梦”,卡德尔每天都坚持早起进行锻炼。他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都关注的体育盛事,能为奥运会服务是许多人的梦想,我有幸被推选为奥运火炬手,一定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让新疆各族人民共享和谐完美的奥运。”

  优美的维吾尔族歌舞、激情的哈萨克族鼓乐、精彩的麦西来甫表演……热情的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准备了极具民族风韵的表演翘首等待奥运火炬的到来;织有福娃的特色地毯、2008枚奥运印章、特制的五环标志……民族手工艺家也纷纷展示绝活,为奥运献礼。乌鲁木齐市民林建民是一位普通工人,他利用业余时间用手工制作出一条长140厘米,高65厘米的羊角雕龙,准备捐献给北京奥组委。他说,雕龙由56个羊角组成,象征中国56个民族将团结一心,为奥运祝福。

  奥运火炬的即将到来也带动了新疆全民健身热潮。71岁的哈萨克族老人依克木说:“虽然我不是奥运火炬手,但我也要加强锻炼,6月25日那天,我会跟随着奥运圣火跑完全程。”同时,他希望大家都通过自己的方式积极参与,一起享受奥运带来的无限激情和快乐。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