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刘贵今:将奥运会政治化缺乏远见 危害奥运精神



  中国新闻周刊:为什么选在此时访问英国?

  刘贵今:这是我担任特别代表后首次访英,去年曾接到邀请,但是没能成行。我的访问不是为了减轻自身的压力。

  英国之行,我的印象是英方愿意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上做出自己的贡献,英方与苏丹有历史的联系,觉得有义务为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做些事情。


  但很可惜,苏丹和英国之间缺乏最低限度的互信,相互之间有怀疑和疑虑。西方国家如果真正想帮助达尔富尔人民,他们应该同苏丹政府建立最起码的互信。中国同苏丹有良好的关系,中国同主要西方大国有良好的关系和沟通的渠道,可以发挥一点点桥梁和传话人的作用。

  中国新闻周刊:通过访问苏丹,你了解到苏丹政府如何看待达尔富尔问题?

  刘贵今:我的印象是,苏丹政府不是不愿意解决问题。尽管外界对苏丹方面有批评和指责,但是苏丹方面愿意加强沟通和对话。很多苏丹的高官告诉我,达尔富尔的问题是他们自己的问题,人民是自己的人民,如果长期不解决,受苦受难的是自己的国家和人民。苏丹方面也有些抱怨,有些重要问题没有同他们进行协商,造成了一些误解,这些误解也造成了解决苏丹问题的复杂性。我感到高兴的是,苏丹政府采取了主动,愿意改善同西方国家的关系。

  中国认为,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最根本途径是政治途径,是通过平等的协商和对话来解决达尔富尔问题,我们反对动辄对别国进行制裁和禁运;其次,苏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尊重;解决问题的主渠道应该是联合国、非盟和苏丹政府的三方友好协商;中国认为不仅应该重视维和,而且应该对达尔富尔的发展和重建给予足够的重视,从根本上解决达尔富尔问题。

  中国新闻周刊: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目前的困难何在?

  刘贵今:达尔富尔目前的人道主义状况有所改善,混合维和行动已取得进展,遗憾的是几个月来政治进程目前陷入停顿。五个主要的抵抗运动派别中,只有两个愿意回到谈判桌上来。在中国对苏丹政府施加积极影响的同时,西方大国也应对那些拒绝参与和谈的抵抗力量施加影响,因为这些反对派领导人都生活在西方国家的首都。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斡旋、推动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西方有评论认为中国正在放弃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你怎么看?

  刘贵今:我们不是施加压力,而是发挥积极的影响力,是以伙伴的身份平等对待,在有些问题上,我们也直言相告。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苏丹问题时,我们强调苏丹的主权必须得到尊重。我们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时,没有干涉苏丹的内政;同时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我们也积极地、建设性地介入,做出我们的贡献。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