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巴黎 > 国家概况

法兰西共和国概况

     ★ 第二部分  政治

  【政治】2007年4月22日和5月6日,法国先后举行总统大选两轮投票,右翼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尼古拉·萨科齐以高票胜出,当选法国第五共和国第6位暨第9任总统。

5月16日,希拉克总统向萨科齐移交权力。6月10日和17日,法举行立法选举,在国民议会577个议席中,人民盟获313席,社会党186席,新中间党22席,民主运动党3席。萨科齐总统随后任命弗朗索瓦·菲永为总理,组成新政府。

  【宪法】 现行第五共和国宪法系1958年9月公民投票通过,10月4日生效,是法国历史上第16部宪法。曾进行过多次修改。宪法规定,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统帅,任期5年,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总统任免总理并批准总理提名的部长;主持内阁会议、最高国防会议和国防委员会;有权解散议会,但一年内不得解散两次;可不经议会将某些重要法案直接提交公民投票表决;在非常时期,总统拥有“根据形势需要采取必要措施”的全权。在总统不能履行职务或空缺时,由参议院议长暂行总统职权。

  【议会】实行国民议会和参议院两院制,拥有制定法律、监督政府、通过预算、批准宣战等权力。国民议会共有577名议员,任期5年,采用两轮多数投票制,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本届国民议会于2007年6月17日选举产生,议长贝尔纳·阿夸耶(Bernard ACCOYER),属人民运动联盟。参议院共331席,2004年起参议员任期由9年缩短为6年,现在每3年改选1/3,2010年起将每3年改选1/2,由国民议会和地方各级议会议员组成选举团间接选举产生。

  【政府】本届政府于2007年6月19日组成。现有成员33名,除总理外,包括15名部长、16名国务秘书和1名高级专员。主要成员有:总理弗朗索瓦·菲永(François FILLON),国务部长兼环境生态、可持续发展和整治部长让-路易·博尔洛(Jean-Louis BORLOO),经济、财政和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嘉德(Christine LAGARDE),内政、海外和地方事务部长米歇尔·阿利奥-玛丽(Michèle ALLIOT-MARIE),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长贝尔纳·库什内(Bernard KOUCHNER),国防部长埃尔维·莫兰(Hervé MORIN)等。

  【行政区划】 分为大区、省和市镇。根据法国行政区划,法本土划为22个大区、96个省,另有4各海外地方行政区、4个海外单省大区和2个海外属地。全国共有36679个市镇,其中人口不足2000的有31948个,超过10万的城市有57个。

  【司法机构】 分为两个相对独立的司法管辖体系,即负责审理民事和刑事案件的普通法院与负责公民与政府机关之间争议案件的行政法院。

  普通法院有三类:1、专门法庭(包括儿童法庭、负责处理雇主和职工之间纠纷的劳资调解委员会、审理商人之间或商业公司之间争端事件的商务法庭和社会保险法庭)。2、民事法院。3、刑事法院(包括判决轻微犯罪案件的警察法庭、判决轻罪案件的轻罪法庭、判决重大刑事案件的重罪法庭)。

  普通法院系统纵向上又分为四级:初审法庭、大审法庭、上诉法院和终审法院。终审法院是最高一级司法机关,负责受理对35个上诉法院所作判决的上诉。院长居伊·加尼韦(Guy CANIVET)。

  行政法院是最高行政诉讼机关,下设行政法庭。行政法院对行政法令的合法性作最后裁决,并充当政府在制定法律草案方面的顾问。

  法国的检察机关没有独立的组织系统,其职能由各级法院中配备的检察官行使。检察官虽派驻在法院内,但行使职能独立于法院。检察官的管理权属于司法部。最高法院设总检察长1人,检察官若干人;上诉法院设检察长1人,检察官若干人;大审法院设检察官1人,代理检察官和助理检察官若干人。

  【政党】 法国实行多党制,目前共有30多个政党。

  (1)人民运动联盟(Union pour un Mouvement Populaire):主要执政党和议会第一大党。前身系2002年总统大选中为支持希拉克而组成的竞选联盟——总统多数派联盟。2002年11月18日正式宣告成立,取用现名。核心为希拉克原来所属的保卫共和联盟(戴党),并吸收了自由民主党和法兰西民主联盟的主要力量。现有党员21万人,多为职员、官员、自由职业者、商人、农民和工人等。党纲是“自由、责任、互助、国家、欧洲”,强调奉行务实、开放的经济政策,重塑社会市场经济的理念,推动欧盟建设和东扩,属中右政党。今年5月,萨科齐当选总统后,辞去该党主席职务,现该党实际领导人为副主席拉法兰。

  (2)社会党(Parti Socialiste):议会第二大党和主要反对党。前身是1905年成立的“工人国际法国支部”,1920年发生分裂,多数派另组共产党,少数派则保留原名。1969年改组成立社会党,1971年与“共和体制协议会”及其他左翼组织合并。现有党员约13万人,多为公职人员和知识分子。对内注意体现左翼政党色彩,主张维护劳工利益,同时采取务实的经济政策;对外主张维护法独立核力量,推动欧洲一体化建设,并加强南北对话。2002年在总统和立法选举中接连败北后,党内派系斗争日趋激烈,实力受到较大削弱。近年来,利用法国民众对中右翼政府推行改革的不满,在地方选举和欧洲议会选举中连续击败右翼,成功阻止《欧洲宪法条约》通过公投,并煽动社会风潮,政治影响力有所回升。现任第一书记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

  (3)法国共产党(Parti Communiste Français):1920年12月成立。现有党员13.4万,多为工人、雇员、教员、手工业者等。2000年三十大上提出在“新共产主义”理论、建设“新型共产党”、“左翼进步力量联盟”等方面实行“共产主义的变革”,力求探索一条符合法国国情的发展道路。2002年立法选举中惨败,玛丽-乔治·比费(Marie-George BUFFET,女)出任全国书记。

  (4)国民阵线(Front National):成立于1972年10月,前身是被取缔的极右组织“新秩序党”。党员约10万人,多为中小工商业者。1986年议会选举中首次进入国民议会。代表极端民族主义思潮,煽动排外情绪,强调“要把法国从欧洲控制和世界主义中拯救出来”,呼吁“进行一次反对新共产主义和世界主义的十字军讨伐”。主席让-玛丽·勒庞(Jean-Marie LE PEN)。

  其余政党主要有:

  右翼:民主运动党(Mouvement démocrate)、新中间党(le Nouveau Centre)、保卫法兰西运动(Mouvement pour la France)、社会共和论坛(Forum des Républicains Sociaux)、保卫法兰西联盟(Rassemblement pour la France)。

  左翼:绿党(Les Verts)、左翼共和联盟(Association pour une Gauche Républicaine)、共和与公民运动(Mouvement Républicain et Citoyen)、左翼激进党(Parti Radical de Gauche)。

  中间派:公民运动-共和派(Mouvement des Citoyens-Pôle Républicain)。

  极右:全国共和运动(Mouvement National Républicain)。

  极左:工人斗争党(Lutte Ouvrière)、革命共产主义同盟(Ligue Communiste Révolutionnaire)、劳动党(Parti des Travailleurs)。

  【重要人物】 尼古拉·萨科齐:总统。1955年1月28日生于巴黎。毕业于巴黎政治学院。1976年当选法国诺易市议员,1983年任诺易市市长,1988年任保卫共和联盟(戴党)全国书记,1990年至1993年任该党副总书记,1993年至1995年任预算部长与政府发言人。1998年至1999年任保卫共和联盟总书记。2002年出任内政部长。2004年3月起改任国务部长兼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2004年11月当选人民运动联盟(原保卫共和联盟)主席。2005年2月被任命为国务部长兼内政部长。2007年1月14日当选人民盟总统候选人。5月6日当选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6位暨第9任总统。5月16日,正式就任。11月25日至27日,萨科齐总统对华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此前曾于1991年、1995年和2004年3次访华。喜爱跑步和自行车运动。著有《政治和尚-乔治·蒙代尔》、《激情的终点是平衡》、《自由》及《共和国、宗教和希望》等书。已婚,有3个子女。

  弗朗索瓦·菲永:总理。1954年3月4日生于勒芒市(Le Mans)。毕业于巴黎5大和巴黎政治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27岁进入法国政界,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国民议会议员。拥有20多年的地方从政经验,历任教育和科研部长、信息技术和邮电部长、邮电和空间事务的部长级代表、社会事务部长、教育部长等职。在2007年总统竞选中,担任萨科齐的首席政治顾问。5月17日被萨科齐总统任命为总理。1997年初以邮电和空间事务部长级代表身份访华,同年5月陪同希拉克总统再次访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