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巴黎 > 国家概况

法兰西共和国概况

      ★ 第三部分  经济

  【经济】 法国是最发达的工业国家之一,国内生产总值仅次于美、日、德、中、英,居世界第六位。

  国内生产总值(2006年):15810亿欧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006年):25220欧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2007年):1.9%

  货币名称:欧元(EURO)

  汇率(2008年2月):1欧元=1.52美元

  通货膨胀率(2007年):1.5%。

  失业率(2007年11月):8%。

  【资源】铁矿蕴藏量约10亿吨,但品位低、开采成本高,1997年关闭最后一座铁矿,所需铁矿石完全依赖进口。煤储量几近枯竭,2004年已关闭所有煤矿。有色金属储量很少,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能源主要依靠核能,水力和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比较充分。森林面积约1630万公顷,覆盖率30%,为欧洲首位。

  【工业】2005年法工业产值为3080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8%。主要工业部门有汽车制造、造船、机械、纺织、化学、电器、日常消费品、食品加工和建筑业等,钢铁、汽车和建筑业为三大工业支柱。核能、石油化工、海洋开发、航空和宇航等新兴工业部门近年来发展较快。核电设备能力、石油和石油加工技术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航空和宇航工业仅次于美国和独联体,居世界第三位。钢铁、纺织业占世界第六位。

  【农 牧 业】法国是欧盟最大的农业生产国,也是世界主要农产品和农业食品出口国。2005年农业产值634亿欧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8%。现有农业人口约107万,农业耕地面积5491.9万公顷,其中农业用地2955.57万公顷。农业用地的96%为家庭所有。农业的传统地区结构为:中北部地区是谷物、油料、蔬菜、甜菜的主产区,西部和山区为饲料作物主产区,地中海沿岸和西南部地区为多年生作物(葡萄、水果)的主产区。法已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这是法提高农业生产率的主要手段。农业食品加工业是法获取外贸顺差的支柱产业之一,其出口额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占世界市场的11%。

  【服 务 业】服务业在法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05年其产值为10356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以上。法服务业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发展较快,连锁式经营相当发达,已扩展至零售、运输、房地产、旅馆、娱乐业等多种行业。

  【旅 游 业】法国是旅游大国。2006年接待外国游客7800万人次,居世界首位,同比增长1.2%,其中88.8%来自其他欧洲国家。旅游外汇收入348亿欧元,继美国、西班牙之后,居世界第3位,同比增长3.5%。旅游业从业人员达89.4万人,旅行社4317家。全国有27713家旅馆和12150家各类小旅店、野外宿营地、青年之家等。有餐馆108340家,咖啡馆43909家。旅店、餐饮业从业人员82.82万人。

  【交通运输】交通运输发达,水、陆、空运输均极为便利。

  铁路:在法国本土,国家铁路网通往除科西嘉岛以外的各个地方。商业运营总长29203公里。电气化铁路14778公里,高速铁路1550公里,双线或多线铁路16104公里。法在发展高速火车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2005年铁路客运量为890亿人公里,货物发送量为407亿吨公里,同比下降12.2%。运输量居欧洲第二位。2005年6月13日,法国首趟私人运输列车投入运营,往返于法国的默兹省和德国的萨尔州,主要运送生石灰。

  公路:法国的公路网是世界最密集、欧盟国家中最长的,总长度为1009948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0843公里,国家级公路27893公里,省级公路362033公里。2005年共有车辆3429.6万辆,其中私家车2870万辆,其他车辆559.6万辆。2005年公路客运量为7713亿人公里,其中私家车为7274亿人公里,公共汽车为439亿人公里。公路货运量为2997亿吨公里。

  水运:内河航道总长8500公里,其中可通行1500吨级以上船驳的航道约1900公里。巴黎是主要内河港口。2004年内河运输船总计1505艘。2005年货运量为79亿吨公里。有远洋船只212艘,总吨位508万吨,2005年货运量为1.106亿吨,世界排名第29位。主要港口有马赛港、勒阿弗尔和敦刻尔克港。2005年法国本土海港总吞吐量3.7亿吨,同比增长2.1%,创历史新高。

  空运:2005年航空旅客周转量近1.4亿人次,其中本土1.3亿人次,货运量213.17万吨。建有494个机场,其中153个为民用,通达134个国家和地区的529个城市。主要航空公司为法航,主要机场有巴黎戴高乐机场和奥利机场等。

  【财政金融】政府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税收,税率高于美日等国。主要税种有增值税、所得税、公司税、社会福利税等。2006年,法国公共财政赤字为361.6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6%;公共债务达11422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3.9%。

  截至2005年底,法国黄金、外汇储备总额为666.67亿欧元。

  截至2004年底,法共有金融机构1545家,其中商业银行328家,互助或合作银行126家,各类金融公司426家及专业金融机构11家。农业信贷银行、BNP—巴黎巴银行、兴业银行、里昂信贷等八大银行资产占全国银行总资产的一半以上。

  【对外贸易】与世界各大地区和100多个国家有贸易往来。2006年进出口总额达10236亿美元,其中进口额为5334.5亿美元,出口额为4901亿美元,均比上年增长了5.9%,贸易逆差达433亿美元。近年来,法政府把促进出口作为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在保持和扩大原有国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发拉美、亚太等地区的新市场。

  法进口商品主要有能源和工业原料等,出口商品主要有机械、汽车、化工产品、钢铁、农产品、食品、服装、化妆品和军火等。法对外贸易的71%在欧洲国家内部进行。美国是法在欧盟之外的最大贸易伙伴。

  【对外投资】2004年法在国外投资为459亿欧元,比2003年下降了5.5%。法国对外投资主要集中在欧盟成员国,对美国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非洲、拉美的投资也较高,并以工业、能源、服务部门为多。大多数投资采用企业兼并或购买公司股份的形式。

  【对外援助】2005年官方发展援助总额约为80.93亿欧元,在美、日、英之后居世界第四,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47%,主要方式为提供贷款、取消债务等。主要援助对象包括法语非洲国家以及尼日利亚、埃及、越南、黎巴嫩、巴西等国。

  【外国资本】20世纪80年代,外国对法投资主要集中于购买不动产,10年中共购买土地4.5万公顷。近年来外国对法服务业和工业部门的投资加快,主要领域有软件业、信息服务业、汽车及其配件制造业等。2005年,外国资本在法直接投资额达400亿欧元,创造了3万多个就业岗位。法成为继英国、中国和美国之后的世界第四大引资国。美、德、英、瑞典、日本等国是法主要外资来源国。目前,平均每7个法国人中就有1个在外资企业工作。

  【人民生活】法国是高福利国家。社会保险制度始建于1945年,现已发展得较为完善。2004年各类社会保障总支出为4804亿欧元,资金主要来源于雇员和雇主交纳的社会分摊额以及对工资外收入征收的普通社会税金,保障范围涵盖退休金、养老金、医疗保险费、家庭津贴、待业金(失业补助和职业培训费)、残疾人补助等。由于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政府财政逐渐不堪重负,遂于2003年和2004年相继推出《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和《医疗保险改革法案》,旨在通过延长社会分摊额缴纳时间等措施减轻国家财政负担。法长期实行最低标准工资,2005年为每月1357.07欧元。全法共有2938家医疗机构,住院床位近46万张,平均每1万人可享受34位医生和7位牙医的服务。法国家庭56%拥有自己的产权房,80.7%有汽车,69.6%有手机,45%有个人电脑,家用电器已很普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