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巴黎 > 国家概况

法兰西共和国概况

      ★ 第五部分  军事

   【军事】法目前的国防体制是在戴高乐政府1959年《国防组织法》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总统是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在其领导下的国防决策机构包括内阁会议、国防委员会、小范围国防委员会和高级国防委员会,其中内阁会议是最高决策机构,负责制定国防政策、任免将级军官,有权宣布总动员、发布戒严令和紧急状态令等。法奉行独立自主的防务政策,逐步推进军队职业化改革,以职业兵役制替代义务兵役制;由核潜艇和战略轰炸机构成海空二位一体的核打击力量;国防工业进一步实施以合并、推动高科技及真正走上市场为内容的改组。

  武装力量由陆、海、空三军和宪兵组成。现有总兵力34.7万人,包括陆军13.4万、空军6万、海军4.3万、宪兵9.7万以及各总部工作人员1.3万。2007年国防预算为477亿欧元。

    ★ 第六部分  外交

  法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欧盟创始国及重要成员、北约成员(但不参加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自1958年建立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以来,历届政府一直沿袭戴高乐将军制定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维护民族独立。欧盟是法外交的立足之本。法致力于推动欧洲建设,将欧盟建设成真正独立一极,发挥法在其中的核心作用;推动多极化,发展、加强欧亚等区域间合作;努力协调与大国的关系;保持并发展与非洲国家的传统关系,推动发达国家增加对非援助;积极参与中东和平进程及有关热点事务;加强同亚洲、拉美的政治、经济关系。

  与中国关系:1964年1月27日,法国同中国建交。 法国是在西方大国中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国家。近几年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1994年9月,江泽民 主席访问法国。1997年5月,法国总统希拉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签署《中法联合声明》,决定中法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全面伙伴关系。1999年10月,江泽民主席应邀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2000年10月,法国总统希拉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2004年1月,胡锦涛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签署《中法联合声明》。中法两国在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进展。2004年10月,希拉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联合新闻公报。2005年4月中国司法部长张福森与法国司法部长佩尔在巴黎签署《中法刑事司法协助协定》,这是中国与欧盟成员国签署的第一个刑事司法协助协定。2005年4月法国总理拉法兰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2005年12月,温家宝总理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2006年10月25日至28日,希拉克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法签署联合声明和14项合作协议。2007年11月25日至27日,萨科齐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法两国发表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