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伊斯兰堡 > 巴基斯坦概况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概况

  经济:巴基斯坦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以农业为主。

农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4%。被誉为粮仓的印度河平原和北部山谷建有庞大的灌溉系统,为水稻、小麦、棉花、甘蔗等粮食和经济作物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水利条件。粮食基本自给自足,大米、棉花还有出口。由于地处亚热带,水果资源非常丰富,巴基斯坦素有东方“水果篮”之称。在平原洼地盛产香蕉、桔子、芒果、番石榴和各种瓜类,在山地高原则盛产桃子、葡萄、柿子等。主要矿藏储备有天然气、石油、煤、铁、铜、铝土等,还有大量的铬矿、大理石和宝石。工业落后,最主要的工业是棉纺织业,此外还有毛纺织、制糖、造纸、烟草、制革、机器制造、化肥、水泥、电力、天然气、石油等工业。主要进口石油及石油制品、机械和交通设备、钢铁产品、化肥和电器产品,主要出口棉花、大米、纺织品、皮革制品和地毯。巴基斯坦的手工艺品,以技术精湛,历史悠久而著称于世。巴手工艺史可以追溯到史前时代。它的骆驼皮和鹿皮制品、地毯、缟玛瑙制品等历经几千年匠人们的琢磨,已日臻完善。

  新闻出版: 英文报纸有《新闻报》、《黎明报》、《国民报》等;乌尔都文报纸有《战斗报》、 《时代之声》和《东方报》等。主要报纸发行量在5~30万份之间。主要通讯社有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APP,国营)、 巴基斯坦国际通讯社(PPI,私营)。广播电台有巴基斯坦广播公司,有27个电台,对外用7种语言广播。电视台有巴基斯坦电视公司,主要城市均有电视台。人口覆盖率达87.8%。

  外交: 奉行独立和不结盟外交政策,注重发展同伊斯兰国家和中国的关系。致力于维护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在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同时,发展同西方国家的关系。

  与中国关系: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山水相依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早在一千多年前,中国晋朝的高僧法显和唐代高僧玄奘就先后到过巴基斯坦的许多地区。中巴两国1951年5月21日建交以来,双方高层领导人交往频繁,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不断发展。2003年11月,巴总统穆沙拉夫出席第二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后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 ,并与胡锦涛主席签署中巴关于双边合作发展方向的联合宣言 。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两国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近年来,中巴双边经贸合作关系发展迅速,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30.6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2006年2月,穆沙拉夫再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联合声明。2006年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胡锦涛发表重要演讲,两国发表联合声明。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