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江苏拟重奖奥运会冠军 夺金起步20万且完全免税

  记者从本月13日召开的江苏省优秀运动员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根据江苏省人事厅、财政厅和省体育局最新公布的《江苏省体育运动员贯彻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定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江苏省优秀运动员的成绩奖励和体育津贴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其中全国冠军的奖金达16000元,北京奥运会冠军的奖金为20万元。

  根据实施意见,北京奥运会前8名,分别奖励12000元至200000元;奥运会项目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前8名,分别奖励9000元至80000元;非奥运会项目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世界运动会、亚运会前8名的运动员,分别奖励4000元至30000元;奥运会项目亚洲锦标赛前8名,分别奖励2300元至15000元;非奥运会项目亚洲锦标赛前8名,分别奖励1800元至12000元等。

  昨天,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殷宝林介绍说:“这个奖励办法是依据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规定制定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奥运冠军能够拿到的国家奖励至少是20万。而奥运会之后到底怎么奖励还没有最终确定。”事实上,这个20万的冠军奖金只是一个起步价。就拿雅典奥运会来说,当初江苏省按照总局的规定,公布的冠军奖金是20万,但奥运会后奖金被提高到了50万。对此,殷副局长解释说:“这个标准是总局定的,但是雅典奥运会之后,很多兄弟省份,广东、北京和山东等省市都把奖金提高到了50万,对此省里领导最终批示我们也把奖金提高到了50万。”至于北京奥运会的奖金标准,殷副局长表示:“到时候还是要看兄弟省份的情况吧,江苏作为一个经济大省,我们肯定也会重奖奥运冠军的。但我们不会带头提高奖金,如果兄弟省份提高了,我们也会提高。我想江苏奥运冠军的奖金肯定是走在全国前列的。”

  北京奥运会上,江苏体育健儿将会有14个争金夺牌点,这是江苏省体育局公布的权威数字。而为了激励江苏籍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为国争光,江苏省体育局近日公布了北京奥运会获奖运动员的奖励办法,奥运冠军将获得20万人民币的巨奖,进入前八名的运动员也将获得相应的奖励。

  昨天,据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殷宝林介绍,这只是依据国家体育总局的文件做出的规定,等奥运会结束之后,江苏的奖金将远远超过公布的数字。

  奥运冠军不用交税

  以往,金牌得主在光荣地领取了奖金之后,都会依法纳税。往往欢庆之余,总有媒体提醒:奥运奖金别忘纳税。就拿上届奥运为例,国家体育总局各管理中心共为雅典奥运会运动员代扣奥运奖金个人所得税718万元。

  按照《个人所得税法》第四条第一款规定,“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体育等方面的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即由国家奖励的奥运专项奖金可以免予征税,但是众多企业和个人承诺给予获奖运动员的物质或资金奖励将被征税。

  据新华社消息,今年,通过财政部门向中央申请,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门对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以及有关奥运会参与者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其中参赛运动员因奥运会比赛获得的奖金和其他奖赏收入免征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沈忱)

  500万元!

  新加坡奥运冠军最“值钱”

  新加坡:500万元

  新加坡可谓最大方的国家,为每枚金牌开出了50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新加坡历史上唯一的奖牌来自1960年罗马奥运会,当时一名举重运动员夺得一枚银牌。为了打破“金牌荒”,该国开出的奖励也睥睨群雄,他们更愿意花掉这笔钱,而不希望变成无人领取的支票。

  希腊:190万元

  希腊与时俱进地放弃了为冠军颁发花环的传统,而代之以现金,并且金额走在各国前列。在北京奥运会上夺牌的金、银、铜牌得主分别可获190万元、130万元和70万元。获牌选手还可以获得一个不错的公务员职位,并有几个广告合同。

  韩国:85万元

  韩国男子体操是他们最有希望冲击奥运金牌的项目,从1991年至今的世界锦标赛上,韩国人在该项目上取得过4枚金牌,遗憾的是总是无缘奥运金牌。韩国体操协会将85万元的夺冠奖金很精准地开到这个项目的户头上,并且明确表示双杠项目上的梁泰荣和金大恩就是最有力的冲击者。

  黑山共和国:60万元

  这个人口只有70万的巴尔干国家是2007年才加入奥委会的,首次参加奥运会就为金牌悬赏60万,国民人均捐出1元钱就够了,虽然夺金希望不大,也算全民参与。

  哥伦比亚:56万元

  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亲自为奥运奖牌得主定奖金,该国选手在去年举行的第十五届泛美运动会上,名列奖牌榜第六位,一举跨入拉美体育强国行列。为了进一步刺激运动员的积极性,哥政府对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得主的奖金幅度提高了15倍!将由原定的1000万比索(约3.7万元)提高到1.5亿比索(约56万元)。

  保加利亚:54万元

  保加利亚国家青年与体育署为冠、亚、季军分别开出54万元、40万元和27万元的高额奖金,这笔钱将由保加利亚奥运代表团的总赞助商——保加利亚第一投资银行提供。另外,统一保加利亚银行则为获得北京奥运会奖牌的保加利亚赛艇运动员提供最高27万元的奖金。

  俄罗斯:35万元

  奥运金牌大户俄罗斯为了寻找昔日的荣耀,不惜巨资,为金、银、铜牌选手分别开出35万元、21万元和14万元的奖金,运动员所在的地方政府还将提供住房、奖金、汽车。虽然绝对奖金额不算很高,但是俄罗斯运动员都是拿牌的高手,俄罗斯政府的负担应该是最重的。

  马来西亚:33万元

  马来西亚目前为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设定的奖金数额为33万元,外加退役津贴。

  日本:19万元

  日本政府对奥运选手的奖励并不算非常大方。金牌得主只有19万元,银牌和铜牌得主分别是12.5万元和6.3万元。与该国人均26.6万元的年收入比较起来,这份奥运奖金真是轻如鸿毛。

  美国:17.7万元

  金牌大鳄美国在发放奖金的力度上并不慷慨,其对金牌得主的官方奖励仅为17.7万元。不过,运动员也大可不必计较这些,因为在这个商业化高度发达和造星业高度发达的国度,他们完全可以在商场中“以丰补歉”。

  德国:15万元

  严谨的德国人在碰到数字的时候只会更严谨。为了维护健康的财务状况,他们不敢轻易开巨奖的口子,正如该国的足球甲级联赛,其俱乐部的财务状况是欧洲最好的,比赛的观赏性则是欧洲五大联赛中最差的。对于奥运金牌选手,他们也只肯给15万元。

  加拿大:14万元

  如果不是2010年冬奥会在温哥华举行,加拿大人还不习惯为奥运奖牌得主颁奖,这次他们破天荒地为金、银、铜牌分别开出14万元、10万元和7万元,也算是在本土迎来奥运圣火之前尝试新的激励机制。加拿大奥委会主席迈·钱伯斯日前在渥太华宣布,旨在为奥运会奖牌得主提供奖金的杰出运动员基金会成立,加拿大从北京奥运会开始首次为奥运会奖牌得主发奖金。

  一块北京奥运的金牌值多少钱?答案可以很简单,“金镶玉”的成本价大约为几千元人民币;答案可以很复杂,每个国家和地区对夺金选手大多另有奖赏,除了现金,获得金牌的运动员还能获得房子、车子、广告代言……可以说,一枚金牌足以让一名运动员名利双收。

  近日,某网站制作了一个夺金悬赏大比拼的排行榜。在已经公布北京奥运会夺金奖励方案的国家和地区中,新加坡高悬的约500万人民币的奖励高居榜首。相比之下,体育强国美国的官方奖励并不高,约为17.7万人民币。

  北京奥运会上,美国选手盖伊的目标是拿到三枚金牌。

  洛杉矶奥运中国选手 冠军奖金6000元

  早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当时的国家体委决定,给每位奥运金牌运动员奖励6000元人民币。1988年汉城奥运会,国家给予每位金牌运动员1.5万元的奖励。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国家体委对获得金、银、铜牌运动员的奖金分别是:8万、5万和3万元。2000年悉尼奥运会,竞争更为激烈,国家再次规定:金牌、银牌、铜牌的获得者分别奖励15万、8万和5万元。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奖金再度提高,国家奖励政策规定,金牌奖励20万元、银牌15万元、铜牌8万元,奖励人员包括队员、教练和有功人员。如今到了北京奥运会,奖金标准还保持了20万的标准,算下来,现在国家对奥运冠军的奖励已经是20年前的33倍。

  除了国家的奖励之外,运动员所在各省市也会嘉奖为家乡取得荣誉的选手。另外隐藏在金牌后的那些商业赞助合同与广告合约也相当可观。不要忘了,从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到雅典奥运会,“霍英东体育基金”每次都重奖中国奥运健儿。雅典奥运会后,他们就奖励金牌得主一枚重一公斤的纯金金牌和8万美元的现金巨奖。相信今年的奖金肯定也不会少。(沈忱)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