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射击 > 2008中国射击动态

老将遗憾被淘汰 张山:我的飞碟世界没终点

老将张山在京参加奥运选拔赛。

  属于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一幕还历历在目,射击场上,一个名叫张山的中国女将,不仅创造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奇迹,还以200发200中的成绩,写下“百发百中”的传奇。16年匆匆逝去,在北京奥运会的选拔赛上,又见张山的身影。已经年近不惑的她依然英姿飒爽,只是眼角的皱纹,无声地透露出岁月的痕迹。

  确定无缘北京奥运会,张山依旧认真打好每一枪。她告诉所有关心她的人:“成绩都是过去的事情,不能参加奥运会并不要紧,现在的我只想继续我的飞碟事业,尽情享受飞碟给我带来的快乐。


  落选,早有准备

  实际上,在选拔赛之前,张山能否跻身奥运参赛名单,已经只剩下理论上的希望。2007年确定奥运会选拔办法时,参加国际比赛较少的她,已经落后队友近30分的积分。这样的差距,意味着张山如果要想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不仅要在随后的每一场选拔赛中取得第一名的成绩,还需同样实力不俗的队友魏宁,每场比赛都位列第三名之后。

  面对这样难以成立的假设,张山显然比任何人都看得清楚,“我早就知道自己几乎没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希望,所以对于这个结果我太有准备了。要我每场比赛拿第一并非做不到,但如果还要加上队友不能进前三的附加条件,这显然就太不现实。”

  女子双向飞碟一直是中国队的强项,5位世界冠军争夺1个参赛名额,竞争可谓异常惨烈。然而,作为一杆久经沙场的“老枪”,如今的张山已经能够对这样的激烈竞争处之淡然。她坦言:“其实真没有什么可以遗憾的。如果要遗憾,我早在2005年开始计算积分时,就该感到无尽的遗憾了。”

  坚持,只因热爱

  努力付出,却依然落选。期待与担任裁判的丈夫在奥运上并肩作战的愿望无情地落空。但这一切依然无法改变张山对于飞碟事业的执着,她坚定地说:“我热爱的并不是哪一届奥运会,而是飞碟这个运动项目本身。”

  16年间,张山回到四川老家完成了自己的学业,组建起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庭。但她生活的重心,始终没有远离心爱的飞碟事业。用她自己的话说,“这么多年,虽然也曾放下手中的枪,但是我明白,自己的心一直都在枪上。”正是凭着这颗“恋”枪的心,张山在明知冲刺北京奥运会无望后,仍然全心投入到奥运会选拔赛中。

  “为了准备这次比赛,我在春节之前就和老公一起远赴澳大利亚,进行艰苦的冬训,还特地重新调试好我这把枪。不能参加奥运会并不是一个糟糕的结果。我相信,参加选拔的五个人,有一个人是最高兴的,其他四个人也不是不开心的。”看着靶场外漫山的桃花,张山笑着说:“其实,飞碟是一个非常美的项目。我继续站在这里,不仅是要争取成绩,更重要的是享受比赛,让所有人看到飞碟运动到底美在哪里。”

  未来,会更精彩

  与其他对于体能要求较强的运动项目相比,飞碟运动员可以拥有很长的运动寿命。在“老枪”张山所勾画的未来蓝图中,飞碟仍是不变的核心。“凭我对飞碟的热爱,加上老公从事的也是射击事业,我的未来生活不可能离开这个中心。”张山说。

  在张山的日程表里,最近的还是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虽然无法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但还有很多宣传和公益上的活动等着我去做。”张山表示,“无论以怎样的身份,我都认为自己是北京奥运会的一分子。不参加比赛,依然会有不少机会能够让我为北京奥运助一臂之力。”

  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张山可能与老公一同去泰国开一家射击俱乐部,也可能在合适的时候要一个孩子,但她仍然不会离开自己心爱的靶场。她深情地告诉记者:“我会一直打下去,争取参加下届、下下届奥运会……在我的世界里,飞碟运动永远没有终点……”

  本报记者谷苗(本报北京3月14日专电)

(责任编辑:张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