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伦敦 > 国家概况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概况

   ★ 第二部分  政治

    【政治】工党政府1997年5月1日上台,分别于2001年6月和2005年5月大选后蝉联执政。

    内政方面,提出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三条道路”新理念,致力于公共服务改革,发展经济,促进社会公正。推行权力下放,理顺中央与地方关系,选举成立了苏格兰和威尔士地方议会;推动北爱尔兰冲突各方达成和平协议,成立北爱地方议会,组建北爱自治政府;重设大伦敦市政府。主张对议会上院实行改革,取消上院贵族议员世袭制,并由专门的皇家委员会推荐非政治任命的上院议员;废除在英实行1400年之久的“大法官”制度,计划成立最高法院。提高英格兰银行的独立性,授予其自行决定利率的权利。

    外交方面,开展全方位外交,希利用自身广泛的国际联系,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枢轴作用”。把与美特殊关系作为外交政策的核心,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等问题上与美密切合作;积极参与欧盟建设,倡导建立欧盟快速反应部队,协调欧美建立紧密伙伴关系;提出适时就英加入欧元问题举行全民公决;重视发展同中、俄、日、印等大国关系;加强与英联邦国家的合作,改善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重视对非洲的发展援助;推动建立自由贸易体系。

    【苏格兰和威尔士地方议会】1999年5月上旬,苏格兰和威尔士选举成立地方议会,分别设129和60个议席。7月1日,两地议会正式运作,与其行政机构行使前属内阁苏格兰和威尔士事务大臣的大部分职能。苏格兰议会在地方政务、司法、卫生、教育、经济发展等方面享有一定的立法权和行政权,并享有部分征税权,可将所得税的基本税率浮动3%。威尔士议会主要在就业、卫生、教育和环境等问题上拥有决策权,但没有调整税率的权力。此举被视为工党政府实施权力下放的标志性成就。2007年5月16日,苏格兰民族党在绿党支持下组建少数派政府,领袖亚历克斯•萨蒙德当选苏地方政府首席部长。

     【北爱尔兰自治政府】1998年4月10日,英爱政府及北爱冲突各方签署和平协议,后选举产生北爱地方议会。1999年11月,北爱议会推举成立由北爱多党分享权力的北爱自治政府。英向北爱移交地方事务管理权,爱尔兰放弃对北爱领土的主权要求。12月,北爱自治政府正式运作,行使除国防、外交和税收之外的立法和行政权。南北爱部长理事会、英爱政府间会议、英爱理事会等机制也正式启动。这是近25年来北爱新教派与天主教派首次共享北爱管理权,也是自1972年英对北爱实行直接统治以来,北爱首次拥有自治政府。

    但是,北爱各派在缴械等问题上的争执使和平进程屡遭挫折,2002年10月14日,英政府被迫第4次中止北爱政府的运作。2003年11月,北爱地方议会进行选举,强硬派民主统一党和对立的新芬党得势。经过英爱政府的艰难斡旋,2004年12月8日,英首相布莱尔和爱总理埃亨宣布一揽子重启和谈的新建议。同年12月20日,北爱发生历史上最大的银行抢劫案,爱尔兰共和军被指控为主谋,和平进程再度搁浅。

    2005年2月,英、爱政府确定爱尔兰共和军策划了去年12月北爱银行抢劫案,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组织新芬党对此事知情,但均否认曾参与抢劫案。7月28日,爱尔兰共和军发表声明,宣布从即日起放弃武装斗争,不再从事任何非和平活动。承诺将同解除武装国际独立委员会合作,并邀请新教和天主教代表共同监督声明执行情况。29日,英北爱事务大臣海恩宣布,英军开始拆毁在北爱的部分军事设施并制订分阶段撤军计划。8月1日,为呼应爱尔兰共和军放弃武装斗争,英军开始分阶段从北爱撤出,计划两年内将驻军从目前的1万人减至5千人,军事哨所从36所削减至14所。但各方仍不能就恢复北爱自治政府运作达成一致。

    2006年4月,英首相布莱尔和爱总理埃亨在北爱阿马郡举行会谈,就北爱议会恢复权力运作达成协议并设定时限。2007年3月9日,北爱地方议会举行选举,民主统一党和新芬党得票总数过半。2007年3月26日,民主统一党和新芬党领袖在贝尔法斯特举行历史上首次会晤。

    2007年5月8日,北爱各方经过艰苦谈判,就权力分配达成妥协,北爱地方联合政府宣告重启。民主统一党党魁伊恩•佩斯利出任首席部长,新芬党副领袖麦吉尼斯出任副首席部长。北爱统一党和社会民主工党亦分获部长席位。

    【宪法】英国宪法与绝大多数国家宪法不同,不是一个独立的文件,它由成文法、习惯法、惯例组成。主要有大宪章(1215年)、人身保护法(1679年)、权利法案(1689年)、议会法(1911、1949年)以及历次修改的选举法、市自治法、郡议会法等。政体为君主立宪制。君主是国家元首、最高司法长官、武装部队总司令和英国圣公会的“最高领袖”,形式上有权任免首相、各部大臣、高级法官、军官、各属地的总督、外交官、主教及英国圣公会的高级神职人员等,并有召集、停止和解散议会,批准法律,宣战媾和等权力,但实权在内阁。苏格兰有自己独立的法律体系。

    【政府】实行内阁制。由国王或女王任命在议会中占多数席位的政党领袖出任首相并组阁,向议会负责。现政府为工党政府,于1997年5月大选获胜执政,2001年6月、2005年5月大选后先后蝉联执政。2007年6月,英内阁改组后主要成员为:

 首相兼首席财政大臣、文官部大臣戈登•布朗(Gordon Brown),

 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Alistair Darling)

 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戴维•米利班德(David Miliband)

 司法大臣兼大法官杰克•斯特劳(Jack Straw)

 内政大臣雅基•史密斯(Jacqui Smith)

 国防大臣兼苏格兰事务大臣德斯•布朗(Des Browne)

 卫生大臣艾伦•约翰逊(Alan Johnson)

 环境、食品及农村事务大臣希拉里•本(Hilary Benn)

 国际发展大臣道格拉斯•亚历山大(Douglas Alexander)

 商业、企业及制度改革事务大臣约翰•赫顿(John Hutton)

 议会下院领袖兼掌玺大臣、妇女事务大臣、工党主席哈里特•哈曼(Harriet Harman)

 就业及养老金事务大臣彼得•海恩(Peter Hain)

 交通大臣鲁思•凯利(Ruth Kelly)

 社区与地方事务大臣黑兹尔•布莱尔斯(Hazel Blears)

 财政部政务次官兼议会总督导杰夫•胡恩(Geoff Hoon)

 儿童、学校和家庭事务大臣埃德•鲍尔斯(Ed Balls)

 内阁办公室大臣兼兰卡斯特公爵郡大臣埃德•米利班德(Ed Miliband)

 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詹姆斯•珀内尔(James Purnell)

 北爱事务大臣肖恩•伍德沃德(Shaun Woodward)

 议会上院领袖兼枢密院长阿什顿女男爵(the Baroness Ashton of Upholland)

 财政部首席大臣安迪•伯纳姆(Andy Burnham)

 创新、大学和技能事务大臣约翰•德纳姆(John Denha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