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伦敦 > 国家概况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概况

    【行政区划】分为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四部分。

英格兰划分为43个郡。苏格兰下设32个区,包括3个特别管辖区,威尔士下设22个区。北爱尔兰下设26个区。苏格兰、威尔士议会及其行政机构全面负责地方事务,中央政府仍控制外交、国防、总体经济和货币政策、就业政策以及社会保障等。北爱尔兰议会及地方政府暂时中止运作,北爱事务暂由中央政府直接管理。

    伦敦也称“大伦敦”(Greater London),下设独立的32个城区(London boroughs) 和1个“金融城”(City of London)。各区议会负责各区主要事务,但与大伦敦市长及议会协同处理涉及整个伦敦的事务。

    【司法机构】有三种不同的法律体系:英格兰和威尔士实行普通法系,苏格兰实行民法法系,北爱尔兰实行与英格兰相似的法律制度。司法机构分民事法庭和刑事法庭两个系统。在英格兰和威尔士,民事审理机构按级分为郡法院、高等法院、上诉法院民事庭、上院。刑事审理机构按级分为地方法院、刑事法院、上诉法院刑事庭、上院。上院为英最高司法机关,是民、刑案件的最终上诉机关。  

    1986年成立皇家检察院,负责受理所有由英格兰和威尔士警察机关提交的刑事诉讼案。总检察长和副总检察长是英政府的主要法律顾问。现任总检察长苏格兰阿瑟尔女男爵(The Baroness Scotland of Asthal QC)。

    2007年5月,英内政部改组,分为内政部、司法部两个独立部门。内政部专责安全、反恐、移民,打击犯罪、毒品、反社会行为及建立身份证制度等事务;新成立的司法部取代宪政事务部,并接管原内政部监狱、缓刑及审判等事务。

    【议会】最高司法和立法机构,由君主、上院(贵族院)和下院(平民院)组成。上院包括王室后裔、世袭贵族、终身贵族、上诉法院法官和教会大主教及主教。1999年11月,上院改革法案获得通过,除92人留任外,600多名世袭贵族失去上院议员资格,非政治任命的上院议员将由专门的皇家委员会推荐。

    2003年2 月,英政府提出七项上院改革案,但均遭议会否决,改革上院的计划暂时搁浅。2003年6月,内阁改组后,撤消大法官事务办公室,成立宪政事务部。2007年5月,宪政事务部并入新成立的司法部。2006年7月首次经过选举产生了上院议长海曼女男爵(Baroness Hayman)。下院议员由普选产生,采取简单多数选举制度,任期5年,但政府可提议提前大选。本届下院于2005年5月选出。目前在646个议席中,工党占353席、保守党196席、自民党63席、其他小党和无党派人士30席。下院议长麦克尔•马丁(Michael Martin)和三位副议长(通常不投票)占4席。

    【政党】政党体制从18世纪起即成为英宪政中的重要内容。现英国主要政党有:

    (1)工党(Labour Party):执政党。1900年成立,原名劳工代表委员会,1906年改用现名。领袖戈登•布朗,2007年6月当选。工党曾于1945-1951年,1964-1970年,1974-1979年执政。1997年大选获胜,并于2001年5月和2005年5月两次蝉联执政。近年来,工党更多倾向关注中产阶级利益,与工会关系一定程度上有所疏远。政治上提出“新工党、新英国”的口号,取消党章中有关公有制的条款。经济上主张减少政府干预,严格控制公共开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增长,建立现代福利制度。外交上主张积极参与国际合作,视与美和欧盟关系为两大外交支柱,支持欧盟一体化建设,主张在经济条件成熟时加入欧元。

    2001年有党员近40万名,是英第一大党。2003年因英协美参与伊拉克战争导致大量党员退党。截至2004年,党员人数降至约25万名。2004年6月,工党在英地方议会及欧洲议会选举中落败于反对党保守党和自民党。2005年5月,工党再次赢得大选,但在议会中的席位减少,所获选民支持率仅为36%,为历届执政党的最低。同上次大选相比,工党议席数减少45席,议会优势减少近百席。大选结束后,布莱尔承认伊战是造成工党议席数减少的原因之一。在2006年5月英格兰地区举行的地方议会选举中,工党遭遇惨败,仅获29个地方政府市政议会的多数席位。2007年5月,英举行地方选举,在英格兰,工党净减539个地方议席,失去对7个地方议会的控制;在苏格兰,工党以1席败于主张苏格兰独立的苏民族党,并丧失了保持50年的苏第一大党地位;在威尔士,工党失去3席,虽勉强保住第一大党地位,但将被迫与自由民主党联合执政。

    (2)保守党(Conservative Party): 主要反对党。领袖大卫•卡梅伦(David Cameron),2005年12月当选。保守党前身为1679年成立的托利党,1833年改称现名。1979-1997年间曾4次连续执政18年。支持者一般来自企业界和富裕阶层。主张自由市场经济,严格控制货币供应量,减少公共开支,压低通货膨胀,限制工会权利,加强“法律”和“秩序”等。近年来,提出“富有同情心的保守主义”,关注教育、医疗、贫困等社会问题。强调维护英国主权,反对“联邦欧洲”、欧盟制宪及英加入欧元,但强调英应该在欧盟内发挥积极作用。

    现有党员约30万名。卡梅伦当选保守党新领袖后称,他要重建一个富有同情心的现代保守党。在2006年5月英格兰地区举行的地方议会选举中,保守党夺得68个地方政府市政议会的多数席位,保持地方政府第一大党地位。2007年5月,英举行地方选举,保守党在英格兰新增870个议席,并获对32个地方议会的控制权,为30年来最高。

    (3)自由民主党(The Liberal Democrat Party):1988年3月由原自由党和社会民主党内多数派组成。领袖明•坎贝尔(Ming Campbell),2006年3月当选。主张维持与工党的合作关系,推动工党在地方及下院选举中实行比例代表制。在公共服务、社会公正、环境保护等问题上采取比工党更“进取”的政策。主张削减地方税、改善住房和环境,提高退休金,向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更多支持,减少政府的浪费和官僚主义行为。支持欧洲制宪,主张加入欧元。反对英参加伊拉克战争。现有党员7万名。

    英国其他政党还有:苏格兰民族党 (Scottish National Party)、威尔士民族党 (Plaid Cymru)、 绿党(the Green Party)、英国独立党(UK Independence Party)、英国国家党(British National Party)、以及北爱尔兰一些政党如:北爱尔兰统一党(Ulster Unionist Party)、民主统一党 (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 、社会民主工党 (Social Democratic and Labour Party)、新芬党 (Sinn Fein) 等。

    【重要人物】伊丽莎白二世:国家元首。全称为“托上帝洪恩,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以及其他领土和属地的女王、英联邦元首、基督教的保护者伊丽莎白二世”。1926年4月21日生,为已故英王乔治六世的长女。6岁时开始接受治国教育,研读法律、历史和语言,能讲流利的西班牙语,也会法语和德语。14岁起开始参加电台广播等各种社会活动。二次大战期间,担任一些社会团体的领导职务,战后担任更多的社会职务,经常巡视英国各地。1952年2月6日即位,1953年6月2日加冕。女王丈夫为菲利普亲王,受封为爱丁堡公爵。生有三子一女,长子查尔斯王子受封为威尔士亲王,是英国王储。女王曾于1986年10月访华,并于1999年10月和2005年11月分别邀请江泽民主席和胡锦涛主席对英进行国事访问。

戈登·布朗
戈登·布朗

    戈登•布朗:首相。1951年生于苏格兰,毕业于爱丁堡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曾在爱丁堡大学和苏格兰大学任教,并在苏格兰电视台任记者。1969年加入工党,1983年当选工党议员,历任工党苏格兰委员会主席、影子内阁财政国务大臣、贸工大臣和财政大臣。1997年5月工党执政后出任财政大臣,并分别于2001年6月和2005年5月工党再次胜选后连任。2007年5月17日,布朗获工党354名下院议员中313人提名,以绝对优势成为工党领袖唯一候选人,并于6月24日被正式选举为工党领袖。2007年6月27日,布朗接替布莱尔成为英国历史上第52位首相。布朗爱好体育,上大学时曾在一场橄榄球比赛中意外受伤致左眼永久失明。布朗还爱好阅读和写作,著有《约翰•史密斯:党的生命和灵魂》、《民族主义和权力下放中的政治和欲望》及《苏格兰:真正的分裂》等书。已婚,夫人莎拉•布朗曾是一家公关公司经理,有二子。布朗曾于2005年2月和10月两次访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