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伦敦 > 国家概况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概况

   ★ 第四部分  军事与交通

英国23型公爵级护卫舰
英国23型公爵级护卫舰

    【军事】建军时间约在17世纪中期。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为英军名义上的最高统帅。最高军事决策机构是“国防与海外政策委员会”,首相任主席,成员有国防大臣、外交大臣、内政大臣和财政大臣等;必要时,国防参谋长和三军参谋长列席会议。国防部为国防执行机构,既是政府行政部门,又是军事最高司令部。现任国防大臣德斯•布朗(2006年5月起任职)。

    英是北约集团的创始国和主要成员国,拥有独立的核力量。1997年5月,工党政府上台后,继续将北约集体防务力量作为英国安全的基础;积极推动建立欧洲快速反应部队;保持强大的常规部队及核威慑力量;突出强调质量建军和联合快速反应部队的建设,重点提高英军处理各种危机、应付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努力维护英在欧洲及海外传统势力范围的战略利益。

    英实行正规军与预备役部队相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截至2005年底,英正规军总兵力20.589万,其中陆军11.676万,海军4.063万,空军4.85万。实行志愿兵役制,服役期3、6、9、12、15年不等,一般最长为22年。预备役部队总兵力27.255万。海外驻军主要部署在德国、加拿大、塞浦路斯、马尔维纳斯群岛、波斯尼亚、科索沃、塞拉利昂、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地。2007至2008年度国防开支预算320亿英镑,居世界第二位。2006年12月,英国发表核威慑政策白皮书,称英将斥资150至200亿英镑用于研制新一代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取代将于2020年左右退役的运载“三叉戟”战略弹道导弹的“前卫”级核潜艇,保持英战略核威慑力量。英拟将现有“三叉戟D5”型弹道导弹服役期延长至2042年,并适时决定是否与美合作研发新型弹道导弹。英还决定将核潜艇数量由4艘减至3艘,核弹头由200枚减至160枚。

    英军事工业发达,武器装备的现代水平居世界先进行列。军事工业规模可观、种类齐全,技术力量雄厚,具有独立研制包括战略核武器在内的各种大型武器装备的能力,某些技术和装备居世界一流水平。英是世界武器出口大国,主要出口类别包括军用飞机、战术导弹、作战舰艇和军事电子设备。

(资料来源:2005年英国年鉴,2006年英国经济季评)

四通八达的伦敦地铁
四通八达的伦敦地铁

    【交通运输】英交通基础设施较齐全。陆路、铁路、水路、航空运输均较发达。伦敦有十分发达的地铁网。1994年英法海底隧道贯通,将英国与欧洲大陆的铁路系统连接起来。1997年工党执政以来,重视交通问题,为此制定了十年规划,计划从2001-2010年十年间投资1800亿英镑用于维护和改善交通。近年来的交通运输情况如下:

    铁路:1997年完成私有化。目前,英铁路总长达3.4万公里。2005年,铁路总客运量为423.69亿人公里;2004年总货运量达到9860万吨。全国铁路和伦敦地铁分别承担了铁路系统运输量的49%和44%,其余由轻轨承担。

    公路:2005年英国公路总长达38.8万公里,其中3520公里为高速公路,承担着19%的交通量;9343公里为干道,承担14%的交通量;其余各种公路总和承担的交通量为62%。2006年新增公路145公里。85%的出行旅客由各类小汽车、家庭轿车和出租车运送,而公共汽车和铁路的运送量分别占6%和9%。截至2005年年底,注册的机动车辆总数为3289.7万辆,其中私人小汽车2620.8万辆。

    水运:英内河航运主要用于游览及改善自然环境,部分用于货运。泰晤士河是最繁忙的内陆水运河,其次为福斯河。海运承担了95%的对外贸易运输。2005年英国共有500吨以上商船557艘,总吨位为1705.2万吨;海运收入93.56亿英镑。2005年英国港口总吞吐量为5.85亿吨,出口2.31亿吨,进口3.54亿吨。英国大小港口众多,其中100个为重要商业港口,有52个港口年吞吐量在100万吨以上。吞吐量超过1000万吨的港口有:格里姆斯比-因明翰、伦敦、蒂斯-哈特浦尔、福斯、米尔福德-黑文、南安普顿、利物浦、萨仑沃、菲利克斯托、多佛等。

    空运:英国所有的航空公司和大多数机场均为私营企业。2005年,共有50家航空公司,在役飞机952架,共飞行13.24亿公里,运送旅客9360万人,货物92.14万吨。英国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是世界最大航空公司之一,拥有300多架飞机,其航线覆盖9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20座城市。英共有140家民用机场,2005年总客流量2.28亿人次,运送货物236万吨。其中35个机场年客流量在10万人次以上。伦敦希思罗机场是世界最大最繁忙的机场之一,2005年客流量达6770万人次。盖特威克机场是英第二大机场,2005年客流量为3270万人次。

(资料来源:2006年度英国经济季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