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伦敦 > 国家概况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概况

    ★ 第六部分  教育 传媒

英国牛津大学
英国牛津大学

    【教育】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实行5--16岁义务教育制度,北爱地区实行4~16岁义务教育制度。义务教育归地方政府主管,高等教育则由中央政府负责。

    英重视教育和科研水平的提高,目前正进行教育改革,允许高校增收学费,同时继续加大教育投资,2006年教育经费为730亿英镑,占GDP的5.6%。

英已成为世界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的重要研发基地之一。

    公立学校学生免交学费,约占学生总数的94%。私立学校师资条件与教学设备都较好,但收费高,学生多为富家子弟,约占学生总数的6%。著名的高等院校有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华威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和卡迪夫大学等。

  2003—2004中小学校及在校学生情况:

  学校种类   学校数量   在校学生

  公立幼儿园   3197     14.8万

  公立小学    22663    518.4万

  公立中学    4284    399.2万

  私立学校    2384     64.3万

  特殊学校    1482     11.2万

  委培学校    388      1.2万

  总计      34397   10.092万

    中学生毕业后有约40%能够接受高等教育。目前英共有综合性大学89所,这一数字包括开放大学(Open University),但不包括各个大学所属的各个学院。此外还有60所高等专科学院。

(资料来源:2005年英国年鉴,2006年英财政预算)

    【新闻出版】英国新闻出版业发达,目前全国共有约1300多种报纸,8500种周刊和杂志,其中全国性日报11份,每周日发行的报纸11份。主要报刊、杂志有《泰晤士报》、《金融时报》、《每日电讯报》、《卫报》、《独立报》、《世界新闻》、《观察家报》《星期日泰晤士报》和《经济学家》等。英15岁以上人口中有超过2/3的人至少阅读一份全国性日报。到2004年英日报每周发行总量为1270万份。

    通讯社主要有3家:(1)路透社:1851年成立,集体合营,世界重要通讯社之一,总部设在伦敦,在130个国家内设立190多个分支机构,拥有约2400名编辑、记者和摄影师等工作人员。(2)新闻联合社:1868年创办,由PA新闻、PA体育、PA检索和PA数据设计4家公司联合经营,专门为英国和加拿大的企业提供公关和投资信息。(3)AFX新闻有限公司:由法新社与金融时报联合经营,向欧洲的金融及企业界提供信息和服务,在欧洲12国、美国及日本设立分支机构,总部在伦敦。

    英共有5家通过地面发射的覆盖全国的电视台,即英国广播公司(BBC)、第三频道(ITV)、第四频道(Channel 4)、第五频道(FIVE)和专门针对威尔士地区并使用威尔士语的S4C。此外还有卫星电视和有线电视,如天空电视等。

    英国广播公司(BBC)除提供电视节目外,还提供无线电广播服务。该公司系由几个无线电制造商于1922年创办,最初只向全国提供有限的无线电广播服务,目前已发展到拥有5个对内广播电台、1个对外广播电台、两个国内电视频道、5个供交费用户使用的数码频道及2个向全球播放节目的卫星频道的大型广播电视公司。目前广播电台年播出总量达4.4万小时,在英国内拥有54%的听众,其对外广播电台用43种语言向全世界各国播放节目,约有1.46亿全球听众。电视台开播于1936年,目前每年播出时间达5.5万小时,BBC1主要播放新闻、时事、宗教、体育、歌剧及少儿和娱乐节目,BBC2主要播放音乐、艺术、喜剧、教育及一些特别节目。

    第三频道(ITV)节目始播于1955年,面向全国提供24小时全天服务,其中三分之一时间播放新闻,其它时间播放体育、喜剧、游戏和电影等。经费来源主要靠广告赞助。第4频道(Channel 4)自己不制做节目,所播节目主要从独立制片人或包括海外的节目制做商处获取。节目从形式到内容以表现实验性、改革性和创新性为主。第五频道(FIVE)于1997年3月开播,主要播出时政、儿童节目、电影、戏剧和体育节目。

(资料来源:2005年英国年鉴)

   【人民生活】实行公共保健、社会保险等福利制度。实行五天工作制。截至2006年底,英总就业人数为2903.6万。2006年4月,全日制雇员平均周工资为447英镑,伦敦地区为572英镑,为全国最高;东北部地区最低,为399英镑。

   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是英福利体系的标志。1948年由当时的工党政府创立,并一直延续至今,为全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2005年,政府用于公共卫生方面的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3%,仍低于欧盟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9%和12%的平均水平。由于初级健康保健实施良好,英人均寿命与其它发达国家相当。2005年,男性平均寿命为76.6岁,女性为81岁;婴儿死亡率为4.8‰。

(资料来源:2006年度英国经济季评,2005年英国年鉴,英国国家统计局网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