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巴黎 > 巴黎概况

浪漫之都巴黎城市名片(组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巴黎城市名片之十四爱丽舍宫
巴黎城市名片之十四爱丽舍宫

  巴黎城市名片之十四爱丽舍宫:爱丽舍宫建于18世纪初,距今已有200多年。

“爱丽舍”一词源于希腊语,意为“乐土、福地”。1718年,戴佛尔伯爵亨利在巴黎市中心盖了这座宫殿,取名“戴佛尔宫”,由建筑师阿尔曼-克劳德·莫莱(Armand Claude Mollet,1670-1742)主持设计。宫殿建成后,几经易主,最后转到法国国王路易十五手中。1773年,路易十五将宫殿卖给金融家博让。13年后,宫殿又被路易十六买下。之后,路易十六的侄女波旁公爵夫人成了宫殿的主人,并将其改名为“波旁宫”。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后,这座宫殿又几经转手,最终改名为“爱丽舍宫”。1805年,缪拉元帅买下爱丽舍宫,并于3年后又送给了拿破仑。1815年,滑铁卢战役失败后,拿破仑宣布退位。次年,路易十八将爱丽舍宫送给他的侄子贝里公爵。1820年,路易·菲利蒲继承了爱丽舍宫。1848年,路易·波拿巴(即拿破仑三世)当选总统后,国民议会正式将爱丽舍宫宣布为总统官邸。虽然爱丽舍宫已经被宣布为总统官邸,但路易·波拿巴更喜欢住在杜勒丽宫。而第三共和国总统阿多尔夫·梯也尔(在位时间:1871-1873)偏爱的则是凡尔赛宫。

   直到1874年9月,帕特里斯·德·麦克马洪元帅(在位时间:1873-1879)继任总统,才正式将爱丽舍宫作为总统府,一直延续至今。

  神秘而又古朴的宫殿

  爱丽舍宫座落在巴黎市中心的福布·圣-奥洛勒街(rue du Faubourg Saint-Honoré)55号。与周围的建筑相比,她并不显得格外突出,只是戒备森严的大门和宫顶上的法国国旗,为这座建筑物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宫殿的主楼左右两翼对称,中间环抱着庭院。主楼后面有一个幽静的大花园。背倚花园、面对闹市的爱丽舍宫看起来平淡无奇,其实周围岗哨密布、戒备森严,可谓侯门深似海。

  主建筑二楼是总统办公区和生活区,底楼为各类会议厅、宴会厅和会客厅。穿过院落,首先来到的是前厅“荣誉厅”(Vestibule d’honneur),法国总统就是在这里迎接各国首脑。节庆厅(Salle de fêtes)和冬园(Jardin d’hiver)是举行新任国家元首就职仪式和设国宴招待外国宾客的场所。此外,每年法国总统接受各国使团的新年祝贺也是在这里进行。这些常作为外交场所的大厅都布置得庄严肃穆、富丽堂皇,流露出几分昔日法兰西帝国的威严和今日法兰西共和国的气派。

  爱丽舍宫的内部装饰和家具基本上保持了旧时风貌。宫中的家具大都还是路易十五(1730-1760)和路易十六

(1760-1789)时期的,装饰风格上则留下了不少帝国时期(1804-1815)的痕迹。每一位新总统上任时,都会对总统办公室和爱丽舍宫内的装饰作些改动。有的总统为了表明自己会继承前任总统的路线,就会在办公室的家具摆设和装饰上与其保持一致;反之,当继任总统希望开创新时代,或者彰显现代风格时,则会对家具和摆设作较大的变动,宫内的装饰风格也会随之发生一些变化。图片文字综合自新华和搜狐旅游。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