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伊斯兰堡 > 伊斯兰堡概况

年轻都城伊斯兰堡城市名片(组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费萨尔清真寺

  伊斯兰堡城市名片之三 - 费萨尔清真寺:

    巴基斯坦伊斯兰教清真寺。坐落在首都伊斯兰堡西部巴基斯坦国际伊斯兰大学旁。由沙特阿拉伯费萨尔国王基金会资助8000万沙特里亚尔(约合1500万美元),于1982~1986年建成。占地面积18.9705万平方米,设计别致,宏伟壮观,是巴基斯坦规模最大的清真寺。


  整个建筑群由礼拜殿、宣礼尖塔、院内广场、回廊、办公楼、宿舍和沐浴室等组成。主体建筑礼拜大殿,是一座大跨度无柱帐篷式结构,用钢筋水泥铸成。顶部和四壁修有通气孔道,状似蜂房。拱形圆顶高达40米,中央悬挂一盏3吨重的大系列吊灯,由近百根镀金管组装而成,装有几百只灯泡,辉煌耀目。大殿的两根下弓形十字交叉混凝土大梁,四端抵着4座灯塔的基根,4片菱形殿脊呈对角分担在下弓形梁上。大殿的四面各呈立三角形,有很清晰的立体几何感。大殿南、北、东3面开门,地面用花岗石铺砌。


    殿内除可容纳1.3万人做礼拜外,还设有可容纳1000多人的妇女专用礼拜厅。殿外四角各建有l座200米高的宣礼尖塔,塔尖顶端轻托着一勾银亮的新月。整个寺院呈长方形,中间设一方形喷水池,地坪铺以白色大理石,南、北、东3面为宽阔的回廊及办公用房。礼拜殿连同广场和回廊,可容纳20余万人同时做礼拜。该寺系由巴基斯坦工程技术人员设计,并使用本国材料建成。白色的宏伟建筑,成为“清真之国”首都的主要象征。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