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伊斯兰堡 > 伊斯兰堡概况

年轻都城伊斯兰堡城市名片(组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花园城市

  伊斯兰堡城市名片之七 -花园城市:

    伊斯兰堡是一个美丽的花园城市,巴基斯坦人民和政府十分重视伊斯兰堡的环境美化,道路两旁,庭院内外,到处是绿树、草坪、鲜花和喷水池。街头鸟语花香,种植的树木,花草一点儿也不显露人工雕琢的痕迹,呈现出一种自然形态。再加上伊斯兰堡宽阔的街道、稀少的行人、清新的空气,有一种宁静的山村景色。


  伊斯兰堡地处内陆,背依高峻的喜马拉雅山,面向宽阔的印度河大平原,东侧是秀丽的拉瓦尔湖,西侧是一片开阔的河谷地带。群山起伏,湖水清澈,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城市交通发达,有重要的公路干线通向四面八方。

  伊斯兰堡是一个美丽的花园城市,市区的交通干线垂直相交,把整个市区整齐地划分为大小相等的几十个区,有行政区、公共事业区、中央商业区、住宅区、工业区、大专院校区和外国使馆区等等。苏拉瓦底大道和克什米尔大道从东到西横贯伊斯兰堡,总长度有25公里,把城市分为南北两部分。


  城区最东头是行政区和外交使团区,区内建有总统府、议会大厦和政府各部的办公大楼。总统府坐东朝西,面向全市,雄伟壮观。行政区南侧是外交使团区。西侧是一条宽阔的宪法大街,隔街相对的是公共事业区,内有国家银行、电信电报局、广播公司、电视台等单位。

  住宅区是伊斯兰堡最具特色的建筑区。区内布局合理,生活方便。有三、四层的公寓,也有二层楼的别墅。住宅设计讲究,外形美观,各具特色。庭院宽敞,植树栽花,幽雅别致,令人赏心悦目。在住宅区中还设有商店、清真寺和学校。

  工业区和大专院校区在住宅区的西南侧。按照巴基斯坦政府的规定,凡是有污染、影响居民生活的工厂、企业不能在首都内建立。因此,伊斯兰堡基本上是一座没有污染的城市。它仅有一些汽车车厢制造、食品、印刷等中小型的轻工业。大专院校区内,设有国家现代语言学院、伊克巴尔函授大学等。语言学院设有中文系,伊克巴尔函授大学是以巴基斯坦著名哲学家和诗人伊克巴尔的名字命名的。


  巴基斯坦人民和政府十分重视伊斯兰堡的环境美化,道路两旁,庭院内外,到处是绿树、草坪、鲜花和喷水池。街头鸟语花香,种植的树木,花草一点儿也不显露人工雕琢的痕迹,呈现出一种自然形态。再加上伊斯兰堡宽阔的街道、稀少的行人、清新的空气,有一种宁静的山村景色。

  伊斯兰堡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市区内设有文物古迹,但它自然景色清新优美,建筑富有浓郁的伊斯兰风格。伊斯兰堡南面有一座著名的“玫瑰和茉莉公园”,以栽培玫瑰花、茉莉花而闻名。

公园内种有几百种玫瑰和茉莉,花园面积约15公顷,每当鲜花盛开的季节,花香袭人,姹紫嫣红。茉莉花是巴基斯坦的国花,象征着美丽和纯洁。夏克巴利山顶公园是全市最著名的游览胜地,公园里树木葱茏,百花争艳。山顶上有一块专门供来访外国政府首脑植树留念的园地。现在这里已经种了几十棵树,郁郁葱葱的树林,在一定程度上记载着巴基斯坦的对外关系史。1964年,周恩来总理曾在这里栽下了象征中巴友谊的乌柏树,这是这块园地上种下的第一棵树,现在,这棵树已经枝繁叶茂。费萨尔清真寺坐落在市区北面,占地18.

  9万平方米,是全国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寺内的祈祷厅圆顶高40米,宣礼塔高80米,可以容纳1万人同时做礼拜。

  伊斯兰堡如今仍在建设之中,市区正在逐渐扩展,按照总体规划,大首都区总面积达1165.5平方公里,将与古城拉瓦尔品第连成一体。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