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西方称奥运前后经济衰退 谁在“唱衰”北京奥运

  3月12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针对美国记者提及的“中国反对奥运政治化”表示,非政治化是《奥林匹克宪章》所规定的,企图把北京奥运政治化的是个别对中国极不友好、具有巨大偏见的个人和势力,并非代表国际社会观点。

杨外长强调,“有些人想抹黑中国,这是办不到的”。

  事实上,把北京奥运政治化,借北京奥运发表种种让人啼笑皆非的奇谈怪论,一直是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看待中国、看待北京奥运的一把歪尺。让他们失望的是,这些生搬硬套到北京奥运头上的“魔咒”,最终却往往被证明是一场荒诞笑谈。

  怪论:奥运前后经济衰退

  驳斥:整体经济不受影响

  在种种关于北京奥运的奇谈怪论中,流传最广、最煞有介事的,应该算“奥运后的中国经济将走向崩溃”。这个说法其实也是“老生常谈”了。2001年,美籍华人章家敦辞去上海的工作回到美国,写下了《中国即将崩溃》一书。

  书中宣称,据他的“观察”,中国过去50年在经济、社会及政治方面累积的弊病太多,目前的经济繁荣是假的,在加入世贸组织的强烈冲击下,中国将在短时间内崩溃!这本书立刻在西方掀起了一股“中国崩溃论”的热潮,不少西方人带着异样的心态议论着中国经济的未来。当被问及中国经济到底将在什么时候“崩溃”时,章家敦言之凿凿地表示:北京奥运之前!

  如今,时间已经过去7年了,中国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北京奥运会召开在即,章家敦的“预言”也成为了一个笑话。然而,在大多数西方民众开始逐渐正视中国之时,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还是死死咬住“中国经济衰退论”不放。在西方失去市场的章家敦,在台湾受到陈水扁的热情款待,李登辉还为其书写“序”,大唱赞歌。

  在这方面最不知疲倦的鼓吹者,还要属日本著名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2006年下半年,石原慎太郎在日本《产经新闻》上发表文章,“提醒”世界注意:“中国经济泡沫马上要破灭,中国会像当年法西斯德国一样走向军事扩张,日本要赶快把核武器准备好。”只可惜眼看奥运已近,预言“来不及”实现了,石原慎太郎不得不把“中国崩溃”的时间挪到奥运之后。奥运再次成了国际上极端反华派自鸣得意的“紧箍咒”。

  当然,如果抛开前述那些别有用心之人的政治偏见,单从经济层面讨论,确实有些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在奥运以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经济衰退。例如,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由于投资失控,花费超出预算近20倍,亏损达10亿美元以上,以至于奥运会后蒙特利尔不得不新开了一个税种——奥运特别税。所有的债务直到30年后的2006年才还清。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催生了当地的地产泡沫,奥运结束以后房价持续下跌。而最近一届的雅典奥运会的花销,是上一届悉尼奥运会的近6倍。根据保守估计,每个雅典居民至少要为这15天的狂欢承担10年以上的债务。

  这里面当然有许多复杂的原因,如在基础设施上的集中投资、奥运后各种设施利用率下降造成投资回报不足等。那么,中国会陷入同样的怪圈吗?最近摩根斯坦利的一份报告得出结论为:中国拥有能够抵挡经济衰退的一些特别的要素。因为,北京是“小”的。

  这份报告指出,许多出现“经济后奥运现象”的国家,奥运主办城市的经济在本国占据了很大比重。相较之下,北京的人口占全国人口数量的比重不足2%,创造的GDP值也只有4%左右。即使北京需要经历一些奥运后的“阵痛”,对中国整体经济的影响也微乎其微。此外,以北京之“小”,中国经济崛起、国家整体财力雄厚的趋势之“大”,在有意识的调控之下,北京城市经济在奥运前后的波动也可以减到最低。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