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伊斯兰堡 > 伊斯兰堡体育

体育牵动政治 - 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半球外交”

  新华网新德里3月10日电(记者江亚平)最近几天来,印度突然掀起了一股“巴基斯坦热”。原因是巴基斯坦板球队日前抵达印度,开始为期50天的巡回比赛。报纸上关于巴基斯坦的消息增多了,巴基斯坦板球明星居然可以上印度报纸的头版,街头巷尾人们挂在嘴边的也多是两国板球队的比赛行程和双方实力的高下等等。

  板球一向是印巴两国最受欢迎和球迷最多的体育项目。但如果仅仅是平常的体育交往,举行几场跨国比赛,恐怕也难以掀起一场什么“热”。问题的关键是,由于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个邻居曾是一对老冤家,相互敌视多年,并多次兵戎相见,所以,印度和巴基斯坦通过板球比赛增进交流、改善关系,其意义自然非同一般。这次两国球队同场比赛,被当地舆论亲切地称为“板球外交”。的确,板球促进了两国外交。过去印巴两国人民要互访,申请签证颇为不易,结果是许多家庭亲友一线相隔,居然几十年无法见上一面。可这次因为比赛,印度签证官格外慷慨,头一场比赛就发出了近3000个签证,让大批巴基斯坦球迷乘公共汽车跨越边界到印度来。电视上播放的巴基斯坦球迷和印度球迷在边境上相互拥抱、载歌载舞的镜头,着实令人感动。估计先后将有数万巴基斯坦人利用观看比赛的机会到印度来。除了为比赛加油,他们当中的许多人还将利用这个机会探亲访友,观光购物。巴基斯坦一家大报8日的一篇评论题目干脆就叫“爱意就在空中飘”。该文说,不管球场上的比赛结果如何,巴基斯坦板球队这次在印度进行比赛和访问,“无疑将为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作出重要贡献”。

  板球外交的魅力显见。要不然,为什么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表示愿意亲自前来印度观看两国的板球队比赛,并借此机会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要不然,为什么印度表示热烈欢迎穆沙拉夫来印度,而且辛格还要在比赛结束时亲自设宴款待两国的板球队员?《印度斯坦时报》10日在头版的一条消息中说,在8日举行的头一场板球比赛中,观众席上坐着几个神秘的尊贵客人,原来他们竟然是穆沙拉夫总统的母亲、儿子和女儿!

  记得去年春天印度板球队到巴基斯坦举行巡回比赛,所到之处也是受到热烈欢迎,使他们身处“友谊的海洋”。随行记者在发回的报道中说,他们从巴基斯坦人身上感受到了亲人一般的温暖和热情,居然像是“回到家的感觉”。在去年的比赛中,穆沙拉夫总统不但和印度球员共饮午茶,而且还拨冗前往北部城市拉合尔观看了一场板球比赛。而这次巴板球队回访,也给印度带来了大批巴基斯坦球迷。他们在观看比赛的同时,也在感受友谊与关怀,认识和了解这片曾经熟悉而又变得陌生的土地。

  正如一位印度朋友所说,因政治分歧树起的藩篱可以通过体育比赛来打破,因为体育的话题不那么敏感,又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容易取得进展和突破,这正应验了一句流行的口头语:“体育无国界。”显然,板球比赛的意义已远远超过体育竞技本身。这便是印巴板球外交的魅力!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