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射击 > 2008中国射击动态

中国步手枪奥运阵容破茧出 雅典3冠军压阵冲7金

  历时半月的中国射击北京奥运步手枪项目第二阶段选拔赛15日熄火收靶,10个步手枪项目的16名参赛者随之破茧而出。这标志着中国步手枪项目的北京奥运会备战工作,已经开始步入临战状态。

  全量化方式激化比赛竞争

  为了在北京奥运会的队员选拔中真正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中国射击队采取了全量化的方式,即按每个队员国际比赛的奖励积分,以及两个阶段共六轮国内选拔赛积分之和遴选优胜者。



  去年8月第一阶段三轮选拔赛结束之后,确定了60多人的奥运初选队伍。第二阶段选拔仍进行三轮,步手枪、飞碟项目分别进行。

  奥运会步手枪项目设男子6个、女子4个共10个比赛项目,每个项目每支参赛队最多可派出两人参赛。2005年以来,中国选手除男子步枪卧射拿到了一张北京奥运会“门票”,其他9个项目皆获得了满额的两张“门票”。即中国届时可以有19名个正式名额参加奥运会步手枪项目争夺。

  这次第二阶段选拔赛是气步枪项目奥运“门票”分配的最后冲刺,一些项目争夺之激烈并不亚于国际大赛。

  男子气步枪,来自青海的林云第一、二轮预赛结束均排名第二;第三轮预赛打完,也处于十分有利的位置。第三轮决赛的10枪中、林云前九发子弹的成绩均超10环。

  可谁也没有料到,一直处于落后位置的四川新秀曹逸飞决赛打出了更高的水平。他有四发子弹打出10.8环,第九枪后总环数便追平了林云。

  最后一枪,林云的成绩为9.8环,曹逸飞再次打出了10.6环的高水准,最终硬是从林云手中抢走了奥运会“门票”。

  上海名将陶璐娜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气手枪冠军、运动手枪亚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还是气手枪金牌得主。这次她参加了气手枪、运动手枪的争夺,因为积分未能进入前两名,两个项目均被无情地挡在了北京奥运会大门之外。

  雅典奥运冠军三人入列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射击共夺得4枚射击金牌,全部出自步手枪项目。当时的四位冠军为:男子步枪3×40的贾占波、气步枪的朱启南、气手枪的王义夫和女子气步枪的杜丽。

  雅典奥运会之后,王义夫改执教鞭。除他之外,贾占波、朱启南、杜丽三位雅典奥运会冠军全部参加了这次选拔,且以各自项目的总积分第一,率先领到了北京奥运会“通行证”。

  在这次入选北京奥运会步手枪项目参赛阵容的16人中,还有6人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其中赵颖慧那届奥运会获女子气步枪第四、陈颖获女子运动手枪第四、任洁获气手枪第四;张鹏辉当时名列男子手枪速射第七。

  除了这些有过奥运会经历的运动员,这次进入北京奥运会参赛名单的另外7人,均为第一次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他们中不乏近两年在国际大赛中屡屡创造突出成绩的老将和新人。

  像22岁的庞伟系2006年世界射击锦标赛的男子气手枪冠军,去年世界杯总决赛获该项季军,这次以总积分第二的身份跻身奥运阵容。来自陕西的郭文珺进国家队尚不足两年,去年她夺得世界杯总决赛女子运动手枪亚军,这次又获得了北京奥运会气手枪参赛资格。

  25岁的上海姑娘费逢吉是2006年世锦赛女子运动手枪亚军,这次与当时的冠军、北京选手陈颖一起,拿到了运动手枪的两张“门票”。男子手枪速射的刘忠生已经34岁。2006年,他夺得世锦赛亚军,这次实现了自己多年梦寐以求的进军奥运会的梦想。

  通过去年以来一系列环环相扣的选拔,在最终入选的20人次、16人中,36岁的谭宗亮独得男子气手枪和手枪慢射两个参赛席位,33岁的邱健拿到了男子步枪3×20和步枪卧射两个席位,杜丽也独占女子步枪3×20和气步枪两张参赛“门票”。

  34岁的贾占波只拿到了男子步枪3×20的正式名额。按照规定,在不增加参赛人数人头的条件下,他又得以兼项成为步枪卧射的第二参赛者。实际上,这位“福将”又如同雅典奥运会一样,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参加两项步枪比赛。

  此次进入奥运阵容的16人,可以说集中了中国步手枪项目的精锐,这也是北京奥运会上再创佳绩的基础和非常有利的先决条件。

  七冲金点力保三到五金

  目前,在世界射击联合会的单项积分排名榜上,中国有四人位居第一,分别是男子气步枪的朱启南、男子手枪速射的张鹏辉、女子气步枪的杜丽、女子运动手枪的陈颖。

  在选拔产生北京奥运会中国步手枪参赛阵容中,这四人均榜上有名,他们所参与的四个项目,自然而然地成为中国射击北京奥运会的夺金目标。

  作为雅典奥运会男子气步枪金牌获得者,朱启南近几年同样保持了高水准。2006年世锦赛,他位列第三;去年先后获得世界杯美国站和总决赛的冠军,可以说,他是该项目各国高手中,发挥最稳定、整体成绩最好的。

  说起男子手枪速射,就会让人想起德国名将舒曼。他是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也是雅典奥运会和多次世锦赛冠军得主。不过,在2006年的世锦赛上,中国的张鹏辉、刘忠生双双战胜舒曼,第一次将该项目的金、银牌同时带回了中国。

  张鹏辉、刘忠生已经同时进入奥运会阵容。选拔赛第二轮,前者还曾打出789.8环超世界纪录2.1环的优异成绩。

  两名女将杜丽和陈颖的共同特点是水平高、且非常稳定。杜丽是气步枪“大满贯”得主,自2004年以来,她已经奇迹般地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的“六连冠”。后者是2006年运动手枪冠军,去年还在国际比赛中保持着百分之百的胜率。

  另外,中国的男子气手枪、手枪慢射、女子气手枪三个项目,也都具备争夺奥运会金牌的实力。

  这次入选男子两项手枪项目奥运会阵容均为一老一新。老将谭宗亮是近两届世锦赛手枪慢射的冠军,还获得过气手枪世界杯总决赛金牌。

  分别与他入选气手枪、手枪慢射奥运阵容的两名年轻运动员庞伟、林忠仔,一个是2006年世锦赛气手枪冠军、一个是去年手枪慢射世界杯总决赛冠军。这样的搭配参加奥运会,什么奇迹都可能创造。

  还有女子气手枪,这次选拔赛积分最高的任洁,是该项目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紧随其后的郭文珺,选拔赛第二轮曾打出了超世界纪录的好成绩。北京奥运会,她俩参赛也会直指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步手枪收获了3枚金牌;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进账4金。北京奥运会,中国气步枪有多达7个争金点,届时夺得3到5枚金牌决不是非分之想。

  附:中国步手枪项目奥运入选名单

  男子步枪3×40:贾占波(河南)邱健(江苏)

  男子步枪卧射:邱健(江苏)贾占波(河南)

  男子10米气步枪:朱启南(浙江)曹逸飞(四川)

  男子10米气手枪:谭宗亮(山东)庞伟(河北)

  男子手枪慢射:林忠仔(福建)谭宗亮(山东)

  男子手枪速射:张鹏辉(江苏)刘忠生(广东)

  女子步枪3×20:武柳希(陕西)杜丽(山东)

  女子10米气步枪:杜丽(山东)赵颖慧(河北)

  女子25米运动手枪:陈颖(北京)费逢吉(上海)

  女子10米气手枪:任洁(河北)郭文珺(陕西)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