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射击 > 2008中国射击动态

奥运首金猜想 美女“双保险”心理专家跟队(图)

杜丽
杜丽

赵颖慧
赵颖慧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随着射击队奥运选拔赛第2阶段的落幕,最终代表射击队参加奥运会的名单也随之出炉。有关北京奥运会首金究竟会落到女子10米气步枪还是女子举重48公斤以上级的分析一直没有停止过,不管可能性有多大,射击队都早已经做好了充分的“首金准备”,杜丽和赵颖慧两员女将构成了夺取这枚金牌的双保险。

  有关奥运首金究竟会落到女子10米气步枪还是女子举重48公斤以上级的分析,已流传许久。

按照北京奥运会的竞赛日程来看,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将从8月9日10点30分到10点50分进行,而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将在8月9日上午10点至11点40分展开。虽然两项比赛谁先决出胜者还要视比赛进程而定,但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首金都出自射击项目,射击项目也成了诞生首金的最热门候选。中国射击队在1984年、2000年以及2004年都收获了奥运首金。

  当记者询问到射击队领队肖昊鹏,队伍是否做出“首金计划”时,肖昊鹏说:“我们早就对奥运首金做出充分计划,而且计划很详细。但具体的方案还不能透露。”

  排名世界第一并且保持着这个项目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的杜丽仍然是夺金热门。在奥运会夺金后,杜丽在2005年和2006年世界杯总决赛中扬威,并在2006年世锦赛中夺标,从而实现奥运会、世界杯总决赛和世锦赛的大满贯。名将赵颖慧曾在2005年至2007年之间三次获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而且2008年奥运会将是她第3 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她将成为中国队的第二夺金点。两人也因此被称为中国夺取首金的“双保险”。对中国队最大的威胁来自排名世界第三的德国老将普菲尔施福特和捷克选手库尔科娃。

  各种“课题组”护航

  心理专家跟队三年为求好心态

  如果选出竞技项目中对选手心理素质要求最严格的比赛,射击项目当仁不让排在首位。

  从今年3月1日开始,射击队开始了奥运选拔赛的第二阶段比赛。走进安静的赛场,除了教练之外,看台上还有另外一群关注队员表现的人,这是射击队为队员们请来的心理专家。这些人大多是来自体育大学的心理学专家。早在3 年前,专家们就开始来到队里做运动员的心理课题研究。“他们会仔细观察队员在场上的表现,以及即时成绩,然后在比赛结束后找队员总结这次比赛。而且平时队员遇到什么心理问题,也都会找到心理课题小组咨询。”射击队领队肖昊鹏说。

  在本次选拔赛中,大多数队员都是在后半程才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这样的奥运选拔赛,队员们的压力肯定都是很大的,但没想到他们在第一轮就那么紧张,成绩都不理想。不过后面的比赛倒是让我很满意。”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说。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