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伦敦 > 伦敦概况

伦敦概况

泰晤士河
泰晤士河

  【文化】伦敦是世界文化名城。大英博物馆建于18世纪,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集中了英国和世界各国许多的古代文物。博物馆内的埃及文物馆,陈列着7万多件古埃及的各种文物;希腊和罗马文物馆,陈列着各种精美的铜器、陶器、瓷器、金币、绘画以及许多古希腊、古罗马的大型石雕;东方文物馆,陈列有大量来自中亚、南亚次大陆、东南亚和远东的文物。馆内还有西亚文物馆、英国文物馆、金币徽章馆、图书绘画馆等。

除大英博物馆外,伦敦还有著名的科学博物馆、国家画廊等文化设施。伦敦大学、皇家舞蹈学校、皇家音乐学院、皇家艺术学院和帝国理工学院等是英国的著名院校。伦敦大学成立于1836年,现设有60多个学院。伦敦大学以医科闻名,英国每3名医生中,就有一名毕业于此。

  伦敦城的舰队街,是英国报业的集中地,著名的报刊有《泰晤士报》、《金融时报》、《每日电讯报》、《卫报》、《观察家报》、《周刊》等。英国广播公司(BBC)和路透社也设于此。

  伦敦是一座弛名世界的旅游城市,有许多世界著名的文物古迹。伦敦城东南角的塔山上,建有伦敦塔,该塔曾用作军事要塞、王宫、监狱、档案室,现在是王冠和武器的展览处,藏有维多利亚女王加冕时戴的镶有3000颗宝石的王冠和伊丽莎白二世加冕时戴的镶有重达109克拉大钻石“非洲之星”的王冠。威斯敏斯特宫坐落在泰晤士河的西岸,建于公元750年,占地8英亩,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它古时是国王的宫殿,现为英国议会所在地。宫殿西南角的维多利亚塔,高100米,全石结构,用来存放议会的文件档案,塔楼下面的白家大门只供英王使用。宫殿东北角是高达97米的钟楼,钟楼上著名的“大本钟”重21吨,表盘直径7米,钟摆重达305公斤。海德公园是伦敦的名胜之一,坐落在伦敦市区的西部,占地636英亩,是市区最大的公园。公园内有著名的“演讲者之角”又称“自由论坛”。每到周未,几乎整天有人来这里演讲,除不准攻击女王和宣传暴力革命外,演讲内容不受限制。

  在离伦敦城8公里的泰晤士河畔,有世界著名的格林尼治山,过去皇家天文台曾设于此。格林尼治设有地球经度的起点线,以此为起点,计算地理上的经度。伦敦其它著名的旅游点还有伦敦动物园、皇家植物园、特拉法加广场、牛津街、摄政街、蜡像博物馆等。

  【交通和旅游】伦敦的航空运输十分发达,有希思罗和盖茨维克两个机场。希思罗机场位于伦敦西郊,是欧洲客运量最大的机场,有时一天起降飞机近千架次,空运高峰期间,平均每分钟有一架飞机起降。伦敦的市内交通方便,地铁是市内主要交通工具。1863年1月10日,世界上第一条地下铁路——伦敦地下铁道开始通车。至1991年,伦敦全市地铁干线有9条,全长414公里。伦敦地铁的技术和管理设备先进,所有调度和信号系统均为自动控制。1897年,伦敦开始有公共汽车服务,是世界上最早有公共汽车的城市之一。至1991年,大伦敦市区共有公共汽车线路350多条,总长度为2800公里,公共汽车6600多辆,且都是双层公共汽车。此外,伦敦还有约1.3万辆出租汽车。伦敦港是英国最大的港口,也是世界著名的港口之一。全港包括皇家码头区、印度和米尔沃尔码头区、蒂尔伯里码头区,与70多个国家的港口建立了联系,年吞吐量约4500多万吨,仅次于鹿特丹、纽约、横滨和新加坡等港口。

  伦敦发达的交通业和引人入胜的古迹使其成为旅游胜地,伦敦每年接待外国旅游者达800多万人。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