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巴黎火炬传递 > 国家概况

新闻人物:法国总统--“小拿破仑”萨科齐

  2007年5月23日资料新闻:法国迎来萨科齐时代

  

3月10日,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夫人,新任爱丽舍宫女主人布吕尼出现在欢迎以色列总统佩雷斯的晚宴上。
2008年3月10日,法国总统萨科齐携夫人,新任爱丽舍宫女主人布吕尼出现在欢迎以色列总统佩雷斯的晚宴上。

     当上总统不容易

  萨科齐能当选法国总统,实属不易,因为与其他候选人相比,他身上存在着许多“不足”:与日俱增的移民正引起法国社会的反感,萨科齐偏偏是匈牙利移民后裔;法国人要求总统的婚姻家庭应成典范,偏偏自萨科齐参选以来他与妻子感情濒临破裂的报道如影随形;法国历来有“老人治国”的传统,萨科齐却只有52岁;法国政界流传着“只有高个子才能当政治家”的名言,而萨科齐的个头只有1.65米;法国的政治人物多以温文尔雅的风度著称,在社会治安和移民问题上持强硬立场的萨科齐却曾被称为“令人害怕的危险分子”……

  萨科齐1955年出生于巴黎一个移民家庭。

  

  父亲是匈牙利人,母亲是希腊人和法国犹太人的后代。小时候的萨科齐学习成绩并不好,还因为拥有一个明显的外国人姓氏而在学校中饱受歧视和欺负。他至今记得,那时父亲曾告诫他不要对未来抱有太大野心,“你这个姓氏,加上你那种成绩,想在法国出人头地?难啊”。

  谁知父亲的话竟产生了截然相反的效果,萨科齐就此发奋,先后考入巴黎第十大学和巴黎政治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律师。

  尽管拥有不错的学历,但对法国政坛来说,萨科齐还是一个局外人。多亏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发现了萨科齐的才能,一路提携,才将他带入核心政治圈。

  强硬个性受欢迎

  从2002年到2004年,萨科齐当了2年内政部长,正是这2年的历练使萨科齐成为法国家喻户晓的人物,他的直言不讳、无所不知和对犯罪活动的铁腕手段赢得了不少普通人的支持。

  2002年,萨科齐引进美国纽约警察局的“零容忍”政策,刚上任一个月就把许多警察从办公桌前赶到了大街上执勤。他组建了28个警察机动分队,与宪兵、海关执法人员和地方警察一起到最敏感地区打击犯罪活动。为了一件小小的治安案件,他甚至会在早晨7点直接把电话打到相当于派出所所长一级的警长那里。

  除了严格管理警察队伍,萨科齐还非常善于利用媒体。他经常出现在打击犯罪的现场,面对电视镜头誓言严惩罪犯,这样的场景让法国人想起美国好莱坞警匪片,并把他比作美国硬派男星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在萨科齐当选总统后,媒体在分析原因时都认为,在法国社会“乱相百出”的时代,法国民众希望通过选择一位“铁腕总统”,一举扭转“强国没落”的局面。法国选民之所以支持萨科齐,正是看中了他强硬的个性。

  治安、经济两手抓

  综观现今之法国社会,其主要矛盾无非有两个:一是在高福利、高税收、高劳动保障等政策的作用下经济低迷,民众因生活水平不断下降而怨声载道;二是由于移民越来越多,法国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其中尤以治安形势恶化最引人关注。在此次大选中,包括罗雅尔在内的多数候选人都没有提出能彻底改变这一状况的施政纲领,惟有萨科齐顶住重重压力,拿出了一份系统、具体、有针对性、不怕得罪人的解决方案。

  为什么其他候选人拿不出这样的方案?与其说他们“不能”,不如说他们“不敢”。因为自密特朗执政以来,法国社会太强调所谓的“人权”、“自由”、“公平”和“福利”,谁敢稍有违逆,便不免遭千夫所指,这就是法国人常说的“政治正确性”。但正是这种“正确性”,让法国背上了沉重的负担──法国的“公平”和“福利”程度越高,法国人背负的税收就越重,法国的国际竞争力就越低,社会问题则越多。

  要解决法国面临的问题,只有从刺激经济和强化治安着手。在内政部和经济、财政部门工作过的萨科齐,牢牢抓住了“经济”和“治安”这两大主题。萨科齐与罗雅尔之战,其实就是“效率”与“公平”之战。正因为当前法国“公平”泛滥而“效率”不足,强调“效率”的萨科齐自然能够获胜。(陈俊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