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何振梁:将力推刘翔竞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代表

   从1979年中国恢复在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到申办2008年奥运会……这些伟大的历史瞬间,都有何振梁的身影和声音。昨天下午,79岁的何振梁来到上海图书馆,他与千名体育迷分享了自己亲历的奥运故事。演讲的主题是《奥林匹克运动及其人文精神》,在何振梁心目中,上海运动员刘翔完美诠释了奥林匹克人文精神,明年何振梁就将退休,他希望刘翔能够代表中国进入国际奥委会!本版撰稿记者张楠

  刘翔完美诠释奥林匹克人文精神

  什么是奥林匹克人文精神?何振梁认为刘翔身上具备这种精神:“刘翔是中国青少年的榜样,他开朗、自信、尊重对手。

有人说他过于自信,我不同意!他的自信不是盲目的,基础是刻苦的训练。中国孩子长期受到的教育是要谦虚,一位美国华人学者和我说,不少中国孩子都喜欢溜边走路,他们没有足够的信心,而刘翔很自信,他证明只要努力奋斗就可以做到!”

  刘翔不仅是青少年的榜样,也是很多中国现役运动员的榜样,不久前,跳水名将郭晶晶因为在跳水世界杯的新闻发布会上编织首饰、出言不逊而遭到舆论批评,何振梁并没有正面批评郭晶晶,但他对明星运动员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不仅要瞄准冠军,他们还肩负着荣誉和责任,他们是青少年的榜样,必须好好要求自己、约束自己。”

  “有些中国运动员球踢得不怎么样,打架倒是很厉害。有些中国运动员自己不检点,做一些违背道德的事情,包括有些教练也不知自律。”说到这里,何振梁露出痛心的表情。

  有位美国记者曾经问何振梁:“您一直提倡体育和文化教育相结合,运动员有没有教养是否会影响到他的伟大?”何振梁沉吟片刻,给出一个巧妙的答案:“你们美国有两位伟大的拳击手,一位是阿里,一位是泰森。阿里很有教养,至今仍旧是青少年的偶像;泰森虽然成绩也很杰出,但他咬耳朵、强奸……”这个例子让美国记者心悦诚服。

  除了刘翔,何振梁特别欣赏的具有奥林匹克人文精神的中国运动员还有花样滑冰名将张丹/张昊。在都灵冬奥会上,张丹在严重拉伤的情况下,本来可以顺理成章放弃比赛,但她接受治疗后继续上场,以惊人的顽强完成比赛获得银牌,全场观众都起立为他们鼓掌。

  何振梁回想着当时的情景:“我当时就在现场,担任颁奖嘉宾。张丹和张昊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他们的表现给了人们启示和鼓舞,这比金牌更重要,或许这个瞬间将影响不少孩子对人生的看法。都灵现场的观众也是奥林匹克运动所需要的观众,他们懂得奥林匹克人文精神。”

  今年力推刘翔竞选国际奥委会委员

  明年,何振梁将在80岁高龄之际离开国际奥委会,卸掉国际奥委会委员和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的职务。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2000年以后当选的委员,退休的年龄是70岁;2000年以前当选的委员,退休的年龄是80岁,原本的规定是75岁,但是为了让当时的主席萨马兰奇多干几年,国际奥委会特地把年龄修改为80岁。

  早在1981年,何振梁就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他打趣说:“我79岁还‘赖’在国际奥委会,不过,我很高兴能作为委员看到我的祖国胜利举行奥运会。当时把退休年龄从75岁修改成80岁的时候,我投了反对票,我不想看到国际奥委会都是老态龙钟的老头老太,不希望大家都坐着轮椅、举着拐杖开会,毕竟奥林匹克运动属于年轻人。国际奥委会将慢慢实现年轻化,我们这些老人就会离开的。”

  现在国际奥委会共有111名委员。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划,委员不能超过115人,包括何振梁在内的个人制委员70人,国际单项联合会委员15人,各国家或地区奥委会委员15人,运动员委员15人。何振梁透露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或许国际奥委会将出现“刘翔”的名字!

  “邓亚萍几次竞选委员都没有成功,杨扬竞选了一次,也没有成功。运动员要竞选奥运会委员成功,最好练的是西方媒体报道次数多的项目。”邓亚萍从事的乒乓球是中国独大的项目,杨扬从事的短道速滑也不是国际热门体育项目,那么在110米栏中打破欧美选手垄断的刘翔呢?何振梁说,“我们中国奥委会今年会推出刘翔竞选国际奥委会的运动员委员!”

  在国际体坛知名度很高、备受萨马兰奇青睐的邓亚萍都没有做到,刘翔能做到吗?也许,若干年后刘翔会成为何振梁的接班人?何振梁还没有想那么远:“我知道上海人民、全国人民都期望刘翔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但是大家别给他那么大的压力,精神压力太大不利于发挥。我希望刘翔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也祝愿他能当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