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何振梁:整体实力有差距 中国不提金牌总数第一

  中国是否要争夺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榜第一?上海如何协助北京办好奥运比赛?何振梁既是北京奥组委执委和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也是北京奥运会年纪最大的志愿者和火炬手,这位79岁的老人在奥运的海洋里畅游多年,对这些问题都有着非常到位的答案。

  本版撰稿记者 张楠

  中国绝不提金牌总数第一

  1980年至今,中国参加了6届夏季奥运会,共夺得112枚金牌和286枚奖牌;中国共参加了8次冬季奥运会,共夺得4枚金牌和33枚奖牌。在悉尼奥运会上,我们的金牌总数排名第三;雅典奥运会上,我们的金牌总数排名第二;北京奥运会呢?

  何振梁呼吁大家期望值不要过高:“国家体育总局已经表态不会在北京奥运会上追求金牌总数第一,因为我们的整体实力和美国、俄罗斯还是有差距。”

  “在雅典奥运会上,我们有6枚金牌是和俄罗斯举行决赛的,6枚金牌我们都拿到手了,这种几率很难再被重复。”何振梁微笑着说,“还记得雅典奥运会的女排决赛吗?俄罗斯只要再得1分就拿到冠军了!我们期望中国选手能够重现这样的奇迹,只是希望能顺利些。”

  何振梁不赞同“唯金牌论”:“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曾经把一部中国体育电影送去国际奥委会观摩,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是一位出色的文艺评论家,他看完这部电影说片子不错,但是有一个细节不符合奥林匹克精神——一位中国运动员经过顽强拼搏后赢得了一枚奥运银牌,但她把银牌扔进了大海……”

  “我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能够把‘重在参与’和‘更高更快更强’结合起来。”何振梁特别欣赏一位非洲长跑运动员的一句话,当时那位选手被远远甩在最后,但他坚持跑到了终点,那位运动员说:“我的祖国派我来不是为了让我站在起跑线上,而是为了让我冲过终点线。”

  上海“共同举办”奥运会

  上海将承办奥运足球比赛,当一名记者问何振梁:“上海如何协助北京办好奥运会?”何振梁纠正道:“上海不要局限于‘协办’,而是要‘共同举办’奥运会。这次奥运会名义上是北京在办,实际上是全国一起在办。上海承办的足球比赛场次数目不少,在从国外前往北京的运动员和体育迷中,也会有60%到70%来到上海。”

  何振梁提供了一组数字,按照目前掌握的数据计算,预计总共将有420亿到450亿人×小时观看北京奥运会的电视转播,北京奥运会将是世界的焦点。

  何振梁说:“我很赞同‘世界给我16天,我给世界5000年’的说法,不过我们要给世界看怎样的5000年呢?”何振梁希望北京人、上海人以及所有中国人都能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体现出民族自信心。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说:“北京奥委会是否举办成功,关键取决于各国人民怎么评价它。”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也说:“决定北京奥运会成功与否的因素不在场馆之内,而在场馆之外,在于是否能让每个人每天24小时都能体会到节日般的欢乐气氛。”

  何振梁希望中国能够吸取某邻国举办奥运会的教训:“他们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对欧美的运动员毕恭毕敬,对同样黄皮肤的运动员却态度冷淡。后来这个国家再次申办奥运会,但是那些当时受到怠慢运动员所在国家的奥委会就都表示不会再为这个国家投票。”

  身为北京奥组委执委和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对北京奥运会最后的筹备工作提出了这样的希望:“其实在这最后的阶段,一切都已经就绪,只需要细上加细,机构之间要好好磨合,这样开幕之后机器才能运转得更为畅通。奥运会是属于世界的,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是世界共同的胜利,北京奥运会将是奥运会历史上的里程碑。”

  【何振梁简介】

  浙江省上虞人,1929年12月出生于江苏无锡。1939年至1946年在上海中法学校学习,1946年进上海震旦大学理工学院电机系。1955年进入国际体委国际司。在国家体委历任处长、司长,1985年至1994年任国家体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

  1981年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1984年当选国际奥委会执委,进入国际体坛的最高领导层。1989年到1993年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1995年起兼任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1989年当选中国奥委会主席、中国赛艇协会主席。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时任申办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任申办委员会顾问。

  目前,79岁的何振梁是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委和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

  ●记者手记

  何振梁夫妇真情互动

  何振梁,这个中国奥运史上响当当的人物,究竟有多大号召力?从昨天的讲座就能看出。

  昨天下午,上海图书馆的多功能厅挤满了他的粉丝,不仅加了座,还有不少站票,无论是戴着红领巾的孩子还是拄着拐杖的老人,中途退场者寥寥,都坚持听完了这场长达2个半小时的超级演讲。

  第一排有位年纪与何振梁相仿的老者,一直拄着拐杖认真听讲。何老讲到国际奥委会机构建制的时候,老爷爷打起了瞌睡;何老讲到“中国奥运会的遗产就是要使中国的民族精神大大振奋、民族自尊心大大提高”的时候,老人居然淌下热泪,场面动人。

  何老还未开腔就有一名狂热粉丝冲上台去索要签名;演讲结束更是被上百人团团包围,而在讲台正下方的嘉宾席上,也有一名白发老妪被数名老年粉丝围住嘘寒问暖。

  原来她就是何振梁的夫人梁丽娟,她曾是前人民日报国际部驻英国记者站记者,她和何振梁相伴走过半个世纪,她曾撰文写书记载何振梁的奥运历程。老两口感情有多好?老公演讲老婆相随!

  整场演讲,何振梁曾有三次与爱妻互动。

  一般的演讲都在1个半小时左右,讲到1小时40分钟的时候,慷慨激昂的何振梁突然看到梁丽娟用手指了指手表,才知道自己有点跑题,赶紧加快节奏,不过还是讲了足足2个半小时,其间梁丽娟一直坐在原地微笑静听。

  第二次互动更证明了梁丽娟是何振梁的贤内助。当何振梁说到“美国提出只让一个组织内的国家举办奥运会”时,突然卡壳想不起来是哪个组织,只见梁丽娟在台下轻轻说“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何振梁才恍然大悟继续演讲。

  在演讲之后的采访中,何振梁表示只要身体允许,还希望能够跑个火炬手,“具体跑哪一段没有要求,只要可以跑就会感到幸福光荣。”当记者问到何老的志愿者身份,梁丽娟成了老公的新闻发言人:“他为中国奥运当了一辈子志愿者啦!”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