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江西省萍乡市第三中学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活动

  官方网站3月17日在全国命名的556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中,江西省有11所,在萍乡市仅有1所——萍乡市第三中学。一所普普通通的中学何以在江西省上千所学校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怀着好奇,记者走进萍乡三中一探究竟。

  飘扬绿色的旋律

  在萍乡市的闹市区一角,记者找到了萍乡三中的校门。沿着小山坡往前走,校门里面是另一片天地,教学楼、科技楼、学生公寓楼、图书馆、田径运动场等建筑布局合理;假山池沼、宣传长廊、休闲花园错落有致;每个班的窗台上、教室里都点缀着几盆绿色植物。初春时节,不少花已经含苞待放,煞是好看。

  同行的廖萍建校长告诉记者,萍乡三中有着优美的校园环境,学校利用这一优势,结合绿色主题,在校园环境建设中,坚持一个“净”字,突出一个“绿”字,强调一个“美”字,积极倡导全校师生树立环保意识,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造性环保活动。如“班树班花班草认领”、“鲜花进教室”、撰写环境调查报告等。

  楼宇之间,记者看到一大片、一大片的草坪,不时见到同学在草坪上松土、拔杂草。见到记者,高一(4)班的杜佳敏同学指着草地上那块写着“诚信待人,以人为本”的牌子自豪地告诉记者,每个班都有自己的班级草坪和班树,牌子上的口号是全班同学想出来的心语,“我们期盼人人都做一个诚信之人。”

  “在课余的闲暇时光,大家为自己班的班树捉捉虫、浇浇水,为自己班的草坪拔拔杂草、捡捡垃圾,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啊!我们相信,班树与班草在我们的爱心培育下,将与我们一同健康、茁壮地成长,并且将越长越茂盛,越长越繁荣。”杜佳敏说。

  跳动文明的音符

  走在萍乡三中的校园里,记者不时能见到大树下、草地上的大理石上刻有“弯弯腰,抬抬手,垃圾扔进桶;路长长,水漫漫,关好才是棒”、“环保无极限,让校园七十二变”、“世界上的最后一滴水,希望不是人们的眼泪”等琅琅上口的文明标语,刘连明副校长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创作生态文明用语”活动中学生的作品。

  在萍乡三中,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个小绿本——《三中学生德育手册》。这本手册可不是寻常“俗物”,因其特色鲜明、别具匠心,在实践中又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频频引得外地学校前来“取经”呢。小册子里不仅有一般的中学生行为规范、管理常规,还有具有三中特色的学生日常文明行为及德育操行评估方案等。另外还附了“远离网吧责任书”、“学生安全责任书”及学生自护自救安全常识等,显然比一般的学生手册丰富许多。

  听说记者来访,家住萍乡市安源区凤凰街的张奶奶夸个不停。她说,每到周末,萍乡三中的学生就会到街道的斑马线旁帮扶残疾人、老年人过马路,还给他的孙子讲交通安全规则,有时还会到社区来表演节目。

  张奶奶所说的就是萍乡三中的交通安全义务劝导员。他们从2002年至2007年上街义务劝导、发放传单达18次,活动参加达14000人次。江西省交警总队将学校开展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制作成教育光盘,下发到全省各中小学,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领导称赞“萍乡三中交通安全教育在全国堪称楷模”。

  在距离萍乡市区近百公里的革命老区所在地有一所麻田中学,它是萍乡三中联系了多年的手拉手学校。萍乡三中的学生们徒步走到那里,带去了学习和生活用品,与麻田中学的同学一起联欢,举行奥林匹克知识竞赛。老师们也带去了自己的精品课,与那里的老师共同研讨。活动结束后,两所中学的学生成了好朋友。他们结成了一个一个的对子,经常保持书信和电话联系。

  伴着健康的节奏

  采访过程中,记者听到从学校的运动场上,传来“刷刷”的整齐脚步声,几百名学生正沿着400米跑道跑步。学生中间还能见到老师们矫健的身影,跑在队伍最前面的是萍乡三中的廖校长。

  高一年级戴艳梅老师告诉记者,每到课间,400米跑道上都有一个年级在跑步。已经坚持了好几年,开始大家跑一圈,现在都能跑好几圈了。为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还开发中华传统体育课资源,把武术、太极拳、跳绳、踢踺等纳入校本课程。

  “学校很重视教师的健康,工会为教职工制订锻炼计划,健美操教练在健身房里带老师们跳健美操;课间老师和学生一起做操参加各种文体活动,有跳舞、爬山、转呼拉圈等。”戴艳梅接着向记者介绍,“老师们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这使我们比同龄人显得更年轻、更精力充沛。”

  临别时,刘连明副校长向记者透漏了一个秘密:“我们的廖萍建校长打球、跑步、跳舞样样行,每次活动他都带头参加,不信下次过来

  你可以和他比试比试!” (范帆,通讯员李源)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